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藉口

今早,誠小瓜清晨七點就開始在床上吵著。後來,鬧到好一陣子了,我終於忍不住起身。打著哈欠走出房門,眼前的風景,鑽入我惺忪的睡眼。

碧綠的河水上,停泊著橙色的漁船。晨光溫暖地粉飾著眼前的風景,所有的景物,格外分明。這也是我許久未見的清晰。躲在辦公室太久的我,有時,會忘了擡頭看一看上方晴空萬里的蔚藍。

原本惺忪的睡眼,因這股清流而清醒過來。這些自然風景,如我的親人,是我最熟悉的避風港。但是,我卻因忙碌,總是匆匆,甚至對它們視而不見。

工作的時候,就告訴自己,不要浪費週六和週日的休息日,要懂得善用。所以,說好要寫部落格,要晨跑。結果,多少個星期過去,依舊在原地打轉。

早上和下午時間,嫌小瓜吵,無法讓我靜下心來寫稿。夜晚又遇到睡蟲很快就爬上身來催促。要不然就是明明早醒,也不甘願去運動健身。回到宿舍時,又給自己擔心安全的藉口,不肯踏出門一步。

是的,好吃懶做,將我所有的計劃,擊潰得徹底。我根本就是在不停找藉口,給自己虛度光陰而已。連報紙,都好些時日沒去翻閱。越看,就越覺得大馬的治安,讓人心驚膽戰。不管在屋內屋外,同樣危險。

星期六和日,往往是我翻看前五天的副刊最佳時機。所以,我看到了一段字,在心湖掀起了不少的漣漪:
人生幼小,精神專利, 

長成之後,思慮散逸, 

故需早教,勿失機也。《顏氏家訓。勉學》 

的確,小學和中學時期,可以為了看書,而廢寢忘食。當時,書是我最佳良伴。即使,給人說我是書呆子,亦甘之如飴。我想念,如此專心致志的自己。對未來,是躊躇滿志。

學院時期後,過多的活動,打散了我的專注。我再也無法全心全意投入書的世界,經常沒看幾頁,就打哈欠想睡覺。要不然,就直接跳著看,很多知識,僅懂片面,再深聊,就會露出我半桶水的馬腳。

熱衷投稿的那股勁,一旦因工作忙碌而停歇後,就會開始找藉口,熱忱又繼續奔流到海不復回。

而今,因為工作需要,我都以英文書寫。華文的使用,以迅速的隱形方式,逐漸在我生活中流失。每晚的手寫華文日記,成了我的小小堅持。我的許多珍貴記錄,皆因堅持而出爐。

現在的我,除了該把專注力找回來,更要學會別再找藉口。否則,吃虧的人,肯定是自己。

@壬辰年伍月拾玖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