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咖啡魔术师

我常见她叫一杯咖啡,静静坐在靠窗的位子。每次,都叫不同咖啡。但她从来不喝,只在不断搅拌中,嗅着咖啡香味。直到咖啡冷却,就付钱离开。

这点,让热爱咖啡的我很不能接受。每次想上前去问清楚,已有个身影挡在我前面。

“你以为自己是空气吗?好狗不挡路。”不用抬头,我也知道是谁。

“小姐,你是来这里上班的,不是来给我惹麻烦。”老板最不喜欢我去干扰别人喝咖啡。

“我看不惯她这样浪费。每杯咖啡都有我的心血在里头哪!我看她不开心,泡咖啡时还特地让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希望她喝了咖啡后,会感染我的快乐。这不是你教我的吗?她却连动都没动过,只是嗅香味就饱,简直可以当神仙了。”我恶狠狠地看着逐渐缩小的身影,气得直跺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咖啡香味里藏着她不想给人看见的心情。你这种小瓜怎么会明白。”又来了,他经常留下一句莫名其妙的哲理,就径自走开,要我捉破头脑才甘心。

“小瓜,小瓜,你才是大傻瓜,次次都做亏本生意。看人家可怜就送一杯咖啡给人家喝。我在这里这么久,又不见你可怜可怜我,起我工钱,烂好人。”我低头嘀咕,比了个想打人的手势。

“再不做工,就扣你工钱。”老板总是凶神恶煞。

~~~~~~~~~~~~~~~~~~~~~~~~~~~~~~~~~~~~~~~~~~~~~~~~~~~~~~~~~~~~~~~
这一天,那个小姐又来了。她点了卡布基诺。

我在暗地里告诉自己,这次我一定要看她喝完才离开。不让她再有机会浪费。

热腾腾的咖啡送到后,我就站在她对面。隔着袅袅上升的热烟,她目不转睛地端详着我,看得我不好意思。

“你怕我又浪费咖啡?”哎哟,给她看穿心思。

“是又怎样?从没见过像你这样“喝”咖啡的人。不如你买不同咖啡豆回去嗅更省钱。”我直认不讳。

“小师傅,你为何喜欢泡咖啡?”她突然冲着我笑。

“我……我就是喜欢看顾客享受喝咖啡的样子。就算他们不开心,我也要他们在咖啡中找回快乐甜蜜的感觉。就只有你,从来没有受我咖啡的诱惑,简直是向我下战书。我的咖啡那里不好了?”气不打一处来的我,干脆问个究竟。

“这样毛躁,就算再有天份,也很难成为著名的泡咖啡师傅。泡咖啡的人要永远保持一份安之若素的优雅,不让任何事物影响自己的心情;同时了解顾客的情绪,才能泡出令他们满意的咖啡。”她气定神闲地解释,我听得入神。

“你也是这方面的行家?”

“不是。我只是个失去嗅觉的可怜人。”她的脸色倏地沉下来。

“怎么回事?医生也无法帮你恢复吗?”失去嗅觉,还可以嗅得一脸享受,她都真会做戏。

“我也不知道,真的。”她的眼神里,藏着深痛的哀伤。

“我曾有个恋人,跟我一样爱喝咖啡。我们最喜欢到处喝不同咖啡。然后用嗅的方式比赛看咖啡内加了什么原料,谁赢了,当天就要听胜者的话。竟然,也嗅出一门学问。只要给我们嗅过的咖啡,不用喝就知道里头的材料、甚至是哪个国家的咖啡豆,都逃不过我们敏锐的鼻子。那段日子,我们如胶似漆,仿佛谁也离不开谁。我以为,这叫一辈子。”她因回忆的美好,荡起甜蜜的笑靥。

“那你们怎会分开了?”我问得很直接。

她没生气。目光却调望窗外的蓝天白云,陷入沉思。

“他说我们的爱情咖啡冷了,咖啡香散了,不好喝。他要寻找另一杯更香浓可口的咖啡。分开后,我就失去对咖啡香敏锐的嗅觉,再也无法嗅出咖啡内的原料。”她的手指轻轻地绕着杯子边缘,一圈又一圈。

“你来这里是要来找回对咖啡香的敏锐?”我对她的好奇心愈来愈浓。

“我只是来重温我们在这里的回忆。他选择在这里开始我们的咖啡情缘,连结束,也选这里。用如此残忍方式,要我记住我们的爱情。掌控权都在他手里,我只能接受。”说到这里,她显得激动。

“这地方令你那么伤心,为何还要来?”我真的不明白。

“不来面对,我怎能治好我的伤?况且,我喜欢你泡的咖啡。你大概不知道,我每次都会偷看你泡咖啡的模样。那份专心致志,享受投入的快乐,让我很感动。所以,嗅你的咖啡时,我总是很享受你放在咖啡内的快乐。莫名其妙地,我的愤怒会一一瓦解,对于咖啡香的敏锐也逐渐恢复中,你真是个很棒的咖啡魔术师。”她对我举起拇指,笑容内蕴涵感激。

“那里,那里。”弄到我怪不好意思。

“小师傅,好好加油!别浪费你独有的天赋。”短短一句话,却震撼我心。

“谢谢你!希望,你也尽快恢复嗅觉,挑战我泡咖啡的工夫。到时,只要你嗅不出我的材料,就是我的成功了。”我竟有点洋洋得意。

“若要工夫深,铁棒磨成针。不过给人称赞一次,就飞上天,将来怎么虚心学习做大事?还不快点去泡咖啡?”老板最喜欢神出鬼没。

“小姐,下次来,一定都喝我泡的咖啡。”我跟老板弄了个鬼脸,才跟她挥手定下一次约会。

“一定。”她跟我比了个ok的手势。

咖啡魔术师?我喃喃念着,兀自偷笑起来。

于2007年7月15日刊登在星洲日报《大都会》《城市七日情》。

小小启示:人生的得失,往往是在一线之间。失去嗅觉,却在别人身上获得专心致志的那种快乐。这些,就看当事人怎么去领悟了。我相信,用心的人总会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