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冬至。想家

翻看自己的記錄,才知道,已經整兩個月,沒寫自己的心情故事。除了放刊登出來的稿,我的部落格,很多時候,都無聲無息。

十月尾,我就已經離職。期間,忙著和朋友話別、搬家、維修車子、拔智慧牙、補牙、洗牙、驗血,那些因工作而耽擱的事,一一處理完畢。然後,跟著他在蜿蜒的小路上,駕了五個小時的車,拖著疲憊的身子,抵達北方小鎮。

第一次, 駕那麼遠的車,從天亮駕到夜神造訪。對面的車燈,刺得我眼淚直流,宛若在為自己的離別而流淚似的。

那個晚上,躺在床上時,眼淚就莫名其妙濕了枕頭。思鄉的情緒,在心裡洶湧澎湃。接下來,努力讓自己忙得頭昏腦脹,防止它越陷越深。

昨晚,看他媽媽做著班蘭葉湯圓,覺得很新奇。和她搓著湯圓時,想到的卻是遠在中馬的家鄉。腦海裏在想,媽媽在搓湯圓時,會灑些糯米粉,讓它們不黏在一起。然後,她還要求我得搓圓一點。因為,她要求完美。

再來,半年要搓六粒大湯圓,一年就搓十二粒大湯圓。我們都爭著搓大湯圓,因為少就越見珍貴。

大家的做法各有不同,各有學習的地方。但是,他媽媽是一位喜歡學習的人,總是告訴我活到老,學到老。這點,我挺佩服的。沒有人會是完美的,每種口味,都會因習俗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今早,他給我添了一碗湯圓,湯汁是白色的,裏頭還有江魚仔和雞絲。我看著他,傻了眼。我從來不知道,湯圓還有鹹味的,可讓我大開眼界,果然是中北大不同。
 “妳沒喝過鹹味的?好喝嗎?”他問我。

“怪怪的,好像在喝著麵粉糕的湯。”我停頓好一陣子才說出口。

後來才想起,應該是怡保河粉的湯味道才對。

好像,還有點不能接受心目中湯圓的樣子遭到顛覆,哈哈。。

看來,我這位中馬媳婦,的確需要好長的時間,去適應北馬的食物和生活習慣。

當然,安娣也備有甜湯圓,清甜可口,湯圓也有彈性。
咬著咬著,眼眶又充淚。不是湯圓不好吃,是我想念媽媽薑味十足的辣辣黑糖湯圓。我知道自己不應該做比較,可心底那股想念,怎樣也阻止不了。每逢佳節倍思親,越遠越想念。幸好,我明天就能吃到媽媽的黑糖湯圓了。

安娣真的對我很好,好到我都覺得自己似乎很多時候都沒能幫上忙。我真的很感恩,感謝她對我的好和包容,讓我有機會品嚐到不同味道的湯圓和食物。如果不是她對的好,我恐怕更難適應這裡的生活。

我珍惜也感恩,這難得的緣分。

@壬辰年壬子月丙辰日@

14 則留言:

  1. 啊海角,那咸汤圆绝对不是北马的特产,我见都没见过,我猜想是不同籍贯的关系吧?潮州人喜欢吃咸,难不成是潮州人的习俗?

    我妈搓汤圆就和你妈一样,要撒糯米粉,然后要搓圆,姜味浓郁,要以黄糖烹煮,大汤圆我们称为“圆母”,汤圆的母亲,只不过我们搓7粒(嗯,如果我没记错,不过,你说你妈搓的是12粒,我得去确定一下)

    哈哈,还是同样的国度,肯定不会有太多culture shock,会慢慢习惯的,我当初也对南马人的习俗瞪大了眼睛,现在慢慢接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傅,如果沒錯,應該是客家人的特產。因為,我剛才聽我媽說,我姐夫家也是吃咸湯圓的。恰好,我姐夫和我老公一樣,都是客家人,推測出來,應該是可人家的習慣吧,哈哈。。

      謝謝妳告訴我圓母,要不然,我都不知道它叫什麼。對了,今年有吃到媽媽的湯圓嗎?我昨晚回到來就吃到了。今年,媽媽聽我說夫家有做班蘭葉湯圓,也跟著做啦,哈哈。。

      刪除
    2. 哈哈,我长大了,翅膀硬了,不想吃别人的汤圆了,我喜欢自己搓,自己烹煮,烹煮给属于我的家(人),一家团圆啊!(pS: 我自1995年离开家乡后就没吃过妈妈的汤圆啦)不过今年出游去了所以没有烹煮

      圆母是福建话啊,中文我不懂叫什么。pandan 叶汤圆是把pandan汁融合在糯米粉吗?我们一向有这种习惯,汤圆要五颜六色,除了最普遍的白色、红色,还有绿色,有时候有黄色橙色(我想都是色素吧?)但少见,绿色的则很普遍

      刪除
    3. 師傅,下次我也要學會自己做,看好不好吃,哈哈。。

      其實,我們的湯圓不加色素,也可以是五顏六色的。因為,那天才看到我一位朋友自己做,放上面子書。在糯米粉內加入芋頭番薯,它就變得很深的紫色。加入金瓜,就是橙色,其實,很多天然原料加進去,都可以達到五顏六色的結果,呵呵。。

      青色對妳而言,是普遍。對我這種家裡衹做紅和白,就新鮮哪。對,就是加入班蘭葉汁在糯米粉內,這麼簡單而已。我媽通常用熱水來做麵團,這樣湯圓才有彈性。

      刪除
  2. 别再掉眼泪了,别人会以为伯母欺负你,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穎慧,當妳身處另外一個家,就會明白我的感觸了。不是有人欺負,就是想家呀。

      刪除
  3. 回覆
    1. 哈哈。。我知道妳開玩笑啦。對了,我會在明年三月九號結婚咯,妳能不能過來?那天是星期六,到時,我會在面子書發出邀請哦。

      刪除
    2. 有问题......

      因为我当时人在广州,我只能从遥远的他乡祝福你了,哈哈~

      刪除
    3. 果然是孝順的女兒,呵呵。。

      刪除
  4. 回覆
    1. 天王之子,很久沒見你來啦,謝謝啦。

      你的聖誕過的如何?

      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