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親子探戈


#散文
#投籃的稿
#親子文章
#親子時光

每寫一次親子文章,就是進行一次自我的抽絲剝繭。漸漸走出我和她們之間的一條路。

總得每次修繕,這支親子探戈舞才能變得精彩。

«親子探戈»

我的大女皇,向来是个乖巧听话又懂事的女孩。可是,再乖的孩子,也会有闹腾的时候。

这时候的她仿佛进入继 T2(Terrible 2,孩子开始迈向自主的第一段叛逆期。)后的进阶版,原本可以独立完成的事务,会突然发脾气哭说不会了。

偶尔前去帮忙时,又不让我插手,说她要自己做。

更甚者,不允许别人动她东西。一旦东西被弄乱,她内心的安全感跟着崩塌,就会开始摆臭脸发飙,让旁人无所适从。

此种情况,尤以每早起床上学的时候最甚。如今,连放学回家也如暴狮,怒气久久未散。最初美好的自动自发,亦消失无踪。怎会如此?百思不得其解。

我并非期盼孩子永远乖顺听话,毕竟,孩子有自身的情绪,是极其正常的事。但至少要让她自己懂得分寸在哪里,而不是像个妈宝,事事得别人代劳,还怪别人不帮她。

特别是一大清早就让我大动肝火,那沸腾的怒气,干扰着彼此的运作,亦影响我整天的心情,实在太累人。

本来以为是睡眠不足,就提早给她上床就寝。用临睡前的枕边故事来晓以大义;母女间的亲密对话、沟通,甚至怒吼; 第二天,情况依旧。
软硬兼施,该做的沟通也做足了。不见成效,应是用错方法了。

因此,我苦苦思索着一劳永逸的良方——如何在不动怒的情况下,即能让她真正了解到自己的事自己做,也能达到要她为自己行为和情绪负责任的目的。

这一天,即便昨晚答应我,好好合作,不发脾气,快乐上学,大闹天宫的场景仍重现。

好吧,你有你的张良计,我有我的过墙梯。你选择当拖延宝,我也不当唠叨妈。

我去厨房忙着她的早餐便当,完全无视她发脾气,躺在床上不刷牙,任由时间悄无声息地从身边溜走。看我毫无反应,她专程跑来饭厅顿脚刷牙。

然后,坐在衣柜旁,哭叫着: “妈咪,我找不到适合上学的衣服!”

磨蹭许久,尚找不出一个所以然来。我也不似往日般,放下手上的工作,夹带怒气地帮她找衣服。

相反地,我冷静地按压着所有情绪,淡定忙完手上的工作。看距离上学时间所剩无几,走到客厅提醒她,上学时间快到,我准备好东西就会出发,不等人了。

她听见我锁上便当袋的拉链声,急了,哭喊得更大声,可动作也加速前进。三两下子穿好衣服、喝燕麦奶、装水瓶带、洗好杯,书包也不知何时已在门口鹄候着。

准备就绪后,哭声亦如按了静音般,自动止住。适才种种,倒像是场梦般虚幻。

"孩子是自己生的,这条路跪着也要走完。"看着她,突忆起老妹当初的揶揄,尽是心酸。

带她上学途中,我告诉她,时间从不等人,就算你叫它等一下,它依然按照自己的步伐天黑天亮,不为任何人停留。

所以,你把时间都浪费在发脾气和拖延上,代价就是拖到最后来不及了,必须穿睡衣和带着空肚子上学。想要这样去到学校给朋友笑吗?她摇头说不要。

"为什么我的事情要自己做?" 她不解问我。

"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忙。如果你每样事情都要妈妈帮你做,妈妈只有一双手,忙到最后不只是会对你发脾气,你也会两手空空去学校。这样的结果,是你要的吗?" 她拼命摇头说不要。

"既然不要,你应该怎样做?"我问她。

"我要自己的事自己做,不可以乱发脾气。" 小小孩的许诺,不一定言出必行,所以总得隔三差五进行提醒和贯彻到底,才能变成一种习惯。

亲子关系,真像在跳一支探戈交际舞。刚开始,即使是简单的一进一退,就算用有口皆碑的教养口诀来教导,亦未必适合每对母子。

总得要放下时间陪伴和了解孩子的脾性,养出默契后,才能舞出最适合彼此的探戈。

不只如此,每每刚跳到一致,她们成长的里程碑又将我们推入新阶段,需再进行另一轮的配合与调整。跳得太累时,不妨放她们出去学习如何转圈、变换舞步。回来共舞时,才会激发更灿烂的火花,我对自己如是说。

我每天,都在学着跟两个女儿调整舞步,以期未来真能好好跟她们跳一支笑声连连,默契十足的亲子探戈。

#大女皇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