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我的人生,不該衹是這樣罷了

真的好久,好久,沒回來這個家,和你們閒話家常了。但是,我都沒有忘記你們。仍有到處走走看看,衹是來去匆匆,有時,甚至連隻字片語都沒留下,風過水無痕。

我想,我該為自己銷聲匿跡的過去,做個交代。八月尾,逍遙快活過著假期的生活。所以,部落格懶得寫,面子書也沒多少更新。

去了花蹤文學獎(星洲日報邀請我去的咧,幾有面子一下),第二天去書展,再到處去閒逛。大量的車輛往我家鄉塞,我卻反其道,往人煙稀少的吉隆坡駛去。難得吉隆坡會如此順暢,簡直是快活似神仙,心情也豁然開朗。

天堂再好,也得要重回人間。回歸正常軌道後,我忙著的,就是發信準備塗印度油。(看你們猜得到嗎?)而且,還有公司的中秋節晚宴和課程要上。所以,晚上的時間,我依然忙到不可開交。

如今,忙碌總算告一段落。但是,還有欠人家的稿沒吐出來,那份愧疚梗塞在心中,怪不舒服的。所以,近日內,絕對要快馬加鞭趕給冰小姐。

真謝謝她給我一個發表的空間,也是我給自己一個嘗試。這個專欄開始了,就要固定供稿,可不能馬馬虎虎。那是對她,也是對我自己一個負責任的承諾。

另外,兩次印度油時,各給我不同的感受。我自己駕著車,去到全然陌生的環境。尤其是英文印度油時,事前背到滾瓜爛熟的背景,完全沒問到。到最後,卻是濃濃福建音的英語對答,雖不至於如流,仍可溝通。

今天的印度油,更是多重味道。裏頭有我熟悉的經驗,卻用廣東話做演說。我有點可憐面前的兩個人,耳朵要受很多罪。過後,居然還好心說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找朋友喝茶時,給那些陌生建築物和兜來轉去的路,搞到分不清楚東南西北方向的我,終於停下來時,已經有根鐵棒攔在前方,旁邊有個付票機在等候我的票。

天,我以為是自動開的呢!笨的都知道要給票,否則那架付票機拿來擺美不成?該從哪裡拿票去?要退後卻行不通,已有好幾駕車子在排隊,幸好他們沒奏喇叭曲,要不然我絕對是一舉成名,丟臉丟到底。

正當我騎虎難下時,有位友族保安人員上前來問我發生什麼事,我這才告訴他,我誤闖禁地的前因後果。他說他也沒有開機器的鎖匙,媽呀,這可怎麼辦好?此刻,我衹希望寶貝銀狐是隱形的。

可是,他卻叫我退後,並幫我看車,我才得以全身而退,讓後面的車通過。一路上,都不知道自己講了多少次的對不起。我前世一定是對不起很多人,今世一次過補償個夠。

心裏非常感激友族保安人員給予我的協助,尤其後來看我未把車完全轉出去時,還特地走出來幫忙看。深藍色的制服,黝黑的皮膚,在烈日的照耀下,特別顯眼。車開走後,我對他的感激,卻是蕩漾在心間,好久好久。

和淑君這位前同事,也是很久沒見面聊天。一坐下來,屁股還沒坐熱,就要忙著出去駕走車子。因為實在沒泊車位,唯有擋著別人的車。

我們兩個聊著彼此同樣的狀況,懷念著過去的一些美好,彼此互相勉勵,更聊到那個我始終沒再闖進去的行業。那些牽涉在喧囂塵上的是非人物,聽來很近,其實,見面的次數,是用年來計算,大家,皆今非昔比。

每次聊到那個行業,我的眼光還在發光。衹是,現階段的我,已無法單純為興趣而選它,薪金的多寡,仍是我的考量。她說著可當文字義工的建議,使我再萌起濃濃的興趣。至少,這份義工,是自己心甘情願,而非要迎合大眾的口味。

總是覺得,我們之間,存在著許多的共同點,包括一些觀點和興趣。或許,是當初共患難建立的一份純真的友情,沒因世俗的破壞,依然完整保存在彼此心底。淑君,謝謝妳陪我聊了好多好多,更謝謝妳禮讓我不時搶話。我一說起話來,就得意忘形了,真抱歉!好期待,我們能夠再見面的日子。

呼,已然好多年,沒再去印度油了。每次,都有新的笑劇出現,彷彿又踏入烏龍絲的年少。當然,它也重新豐富了我的生活,使我得以感受自己勇敢往前的腳步。我不衹是多認識幾條新路,還感受塞在車龍內,捧著膀胱的尿,一路忍到回家為止的痛苦!

我放任自己在這些雜七雜八的感受內浮沉。重新把自己丟到這樣的狀態中,在開始的最初,難免會有很多事情得去面對和經歷,甚至萌起逃避,繼續躲在舒服窩的念頭。

越是躊躇不前,我越要逼自己往前走。衹有我自己知道,我要的人生,不該衹是這樣而已。就像淑君說的,我們要保持對前景樂觀的想法,培養自己的潛意識,終有一天,我們會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我相信這套行得通,因為我試過。

我不要五年後,驀然回首,我依舊是呆在原地的我,這和死人沒分別。活著,就是為了要不斷進步和增加智慧。終於,我又活了過來,我要把這樣的感覺保持下去!

親愛的麗絲,加油!

(小小聲說:小朋友,這篇沒寫英文版本,寫的話,會改到妳口吐白沫。下篇,我們才繼續雙語出擊!)

豁然开朗的海角@寫於貳零壹壹年玖月捌日

18 則留言:

  1. 哈哈,如果是的话,你应该要等很久才能post这篇了~ 我现在忙死了~

    回覆刪除
  2. 佩儀

    收下妳的加油,我會得到下一個更好的開始。呵呵。。。

    Yean

    小朋友,我自己本身也很忙,結果,就沒時間打電話了解妳的狀況,何時去國外啊?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前世戀人好久沒留言了, Q.Q
    總是處於潛水狀態,對不起海角的金言玉語!

    davideaston(大胃) 懺悔中.......

    回覆刪除
  4. 大胃,難得你來探望我這位前世戀人,我高興都來不及了,怎會和你計較沒來看我呢?

    衹要你過得好,就是對我最好的補償,哈哈。。

    好開心你來,真的!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哟,好巴闭,是受邀嘉宾呢:)作品入围了吗?

    回覆刪除
  6. 師父,我還沒去到那麼高水準,哈哈。。

    因為我經常在星雲版有刊登文章,所以才有幸被邀請,哈哈。。。

    回覆刪除
  7. 海角:

    你拿到花蹤文學獎的新人奖了?


    玉米

    回覆刪除
  8. 好奇怪,我明明人在日本,怎麼踩過的脚印却是吉隆坡的,怪!


    玉米

    回覆刪除
  9. 玉米

    我沒有拿到新人獎,哈哈。。衹是可以去看花蹤文學獎罷了。

    妳人雖在日本,腳印可還是在馬來西亞,因為,妳是馬拉西亞人,心都在這裡,哈哈。。

    回覆刪除
  10. 我本来也是这么猜想的,但是本小姐没看报纸(本小姐是从来不主动买报纸的,但是每次在茶室、朋友家看报纸,就看到你的大名咯,果然是多产啊),担忧如果你入围了不恭喜你就很小家,所以就问一下咯:)

    那天和久违的朋友吃饭,他说他入围散文组,但没获奖,我才如梦初醒,啊,又是文学奖的季节了

    回覆刪除
  11. 哈哈。。但上個月至今,卻沒文章出街了。忙著忙那,結果都沒時間寫。其實,我也想找新點子的東西寫。否則,不然寫出來的東西,都沒味道,呵呵。。

    哈哈。。我若入圍,一定在這裡大勢宣傳,到時妳才來祝賀我。話說,我也該給自己一個目標,否則不能求進步,呵呵。。

    妳朋友是誰啊?能入圍,水準一定很好,呵呵。。。

    回覆刪除
  12. 海角:

    我今天留下的脚印是台湾的哦,我的心难道在台湾?哈哈哈!
    其实很常被台湾人视为台湾人。

    你怎么不参选?其实我最喜欢日本不爱吃月饼和我们那里的食物,这里是我第一个家。在我心目中新加坡排行第二,马来西亚哦,是度假的地方。
    若不提情感,亚细安10个国家之中,我最喜欢越南。

    玉米

    回覆刪除
  13. 哈哈。。有時候,人可以到任何地方,心的歸屬卻衹有一個地方。就看,妳的心歸何處罷了,呵呵。。

    不管怎樣,衹要我們仍然是朋友,有心的話,始終可以相聚。

    回覆刪除
  14. 的确,我朋友是才子,精通东西方历史、文学,研究经济,不晓得他是不是用原名投稿,他入围的作品是“心路”。当年他在pchome开博写诗,迷倒了不少台湾女生。

    我还有个才女朋友呢,不晓得是否有参赛

    回覆刪除
  15. 有機會倒可以交流交流。這個題目我有印象,衹是忘記名字罷了。

    喲,我好羨慕妳,有才子才女作伴!其實,我也希望能和他們多交流。身邊都很少人能與我一起談這方面的東西和交流呢!

    有時,難免覺得寂寞。。。

    回覆刪除
  16. 那我把才子才女朋友送给你,哈哈
    和才子才女朋友谈这些我很压力,因为我没有他们1/100的文采,更没有文学底子,在他们面前只会显现我的孤陋寡闻

    回覆刪除
  17. 哈哈。。我以為我回复了這個留言,現在才知道沒回复,實在不好意思,呵呵。。

    妳沒文采,那哦我算什麼?可別太謙虛。物以類聚,我相信妳也有一定的底子。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