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面試教會我的事(二)

我是位幸運的人。 

打從拉曼學院出來社會到現在,十年光景,換過兩份工。 

一份是新生活報的記者;一份是海鷗中心有限公司的廣宣部高級執行員。 

猶記得,學院出來時,備好幾份履歷表寄出去。去過中國報考試和面試,當時,還能見到幾位同學,我們一起拿著字典來考試。 

第二份面試,即是新生活報記者,沒多久我就進入社會大學,在爾虞我詐的社會大海中浮沉。 

土味的外表,抱著對記者生涯的雄心萬丈,誤以為能在這片文字天地大展所能。到底,我是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媒體世界的許多地雷和辦公室的殘酷。 

可是,我得到一班好同事、採訪經驗和寫作的技巧。這些都彌補了我對上司的大失所望。 

再次站在迷茫的十字路口,我在報紙看到海鷗中心廣宣助理的徵聘廣告。問了在裏頭工作的朋友,就膽粗粗提出申請。去面試後的幾天,全無下文,我自己打電話去詢問,才知道錄取了我。 

輕鬆的過關斬將,使我認為找工,根本沒想像中難。 

七年,都在那間溫室裏成長。初報到未及一個月,經理說要去臺灣進修一個月。其實是棄我而去,所有人都知道,結果獨我是最後一個知道的傻瓜。 

就不知道為什麼,我繼續當傻瓜待了下來。自己獨撐大局7個月,迎來我的好好上司,我們共事了五年多。 

怎知,去年九月,我又當了棄婦。人家另謀高就,本來已有離心的我,更加快自己的腳步。偏偏卻栽在人情未還的內疚裏,留下來幫公司度過最忙碌的過年時期。 

今年三月,我正式離開服務了七年的公司。走出海鷗大廈的那刻,像是一朵溫室小花,重新去感受外頭強烈的陽光。 

如今的面試申請,已變成是通過網站和電郵來申請。郵寄和傳真,可謂少之又少。報紙上的徵聘廣告,更沒找到適合的了。 

我投出去的申請,得到不少回音。接下來,我投入在一個又一個的面試裏。我告訴自己,不能局限在華文市場裏,該去看看其他以英文為主的公司。
*圖片為網上摘取
結果,去年那場戰戰兢兢的英語面試,我是啊哦呃外加口吃才完成的。無須問黃大仙,我已經知道會失敗收場。

近來的幾次面試,四場是英語;三場是華語。最丟臉的是,有些申請表格的英文,我還得用智能手機查字典。更令我啼笑皆非的,是自己寫錯,當場在人事部經理前修改。(可那場面試我居然能過關,倒是我自己不去第二輪的面試。)

曾經一度,有個自己挺喜歡的工作,叫我去第二輪的面試。以為自己會獲得聘請。誰知,敗在財政預算少說了兩個零,還有一些問題答得不好,人家因此而淘汰了我。(這是我自己猜測的原因。)

有些則是不合自己心意,我拒絕了他們。朋友問我,現在很難找工嗎?其實不然,是自己想選到一個雙方都符合的心水公司。

而且,一個面試應對得好不好,自己心裏有數。所以,我沒怨天尤人。我相信,這次的失敗,給我一些經驗,下次我就能應對。每經歷一次面試,我都能在當中吸取不同經驗,修正自己如何在下次做得更好。

不可能第一次就做得完美,尤其自己太久沒接觸這個大市場。那種陌生,往往也是令我對自己會失去信心的原因。因此,我得給自己磨練,這樣才能熟能生巧做得更棒。

過渡期,難免會有很多心情需要調整。我接受自己也有這樣挫敗的時候。踩過這段艱難時期,我能獲得更上一層樓的成長。

感恩生命中有大大小小的考驗,我才會有豐富的經驗。

@壬辰年二月十四日@

7 則留言:

  1. 海角,不怕,我以前去面试,表格也看不懂。丢脸了一次,回家再苦练。有志者,事竟成。

    我知道你一定行。

    回覆刪除
  2. 師傅,謝謝您!

    我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

    師傅,如果真的有下來巴生,記得一起來吃餐肉骨茶,我等您!呵呵。。

    回覆刪除
  3. 呵~ 我三年换三份工作~ 其实也蛮丢脸的,没一分做得长久,最就的那份是最后一份,一年多一点点...

    现在毫无退路~!

    回覆刪除
  4. 哈哈。。但是,現在雖然辛苦,可以也做得很有滿足感,不是嗎?

    人生每個變化,都會帶給自己不同程度的成長。三年三份工作很丟臉?不會啊,至少妳有工作,能養活自己,有什麼值得丟臉的?

    呵呵。。

    回覆刪除
  5. 多參加面試, 是個很好的學習過程. 所以有面試, 即使是自己不太熟悉的, 可去就去, 當作一個媡習的機會.

    回覆刪除
  6. 其实多去几个面试,对自己肯定是好的。
    就如,壮胆,还有可以练习面试的技巧,
    可知道面试他么所想要的条件,
    了解他人不同的工作性质,
    还有常问的面试问题。

    当然这些都会对于下次有更多经验应对及准备。
    也可以更确定自己想要的工作

    回覆刪除
  7. keng坑
    是啊,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多試無妨,至少找到自己喜歡的工就好了。

    所以我找到啦!

    比十力

    每次都覺得你講的話很有道理,謝謝你。

    我做工有兩個星期了。但是今天生病請假,看了醫生後才發現自己出水痘了。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