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大翻轉的人生路

寫上一篇部落格時,自己還是位量地官。怎知,那個星期五,就接到工作通知。目前,已經上班一星期多啦!

在海鷗連鎖店總部工作時,每天都得和大量的華文打交道。而今,雖然溝通的語言是華語,但是文件卻都改頭換面,變成了紅毛字(福建話:英文)。然後,整個工作環境,也由一班年輕的同事取代,我最年長的同事,才四十歲。至於老闆,卅多歲,年輕有為呢!

由於公司剛從蒲種搬來這裡不久,所有的家具、裝飾等,皆煥然一新。來到這裡,從最小的打卡方式;到門市人員溝通的管道、處事方法、工作環境及其他東西,都和海鷗連鎖店大相徑庭。

而且,當人家問我有沒有什麼洋名時,我說沒有。結果,最後出現在電郵時,我的別名是我的名字。再後來,我看公司同事,乃至供應商的聯絡名單,皆以洋名為主,那種不適應,更是加劇。尤其,遇上同樣的洋名,就連姓,都要派上用場。

公司內的設計,較為新穎和簡單,是新一代的工作環境。文件、文具等都要歸類好,標上標籤,註明裡頭放的是什麼東西。連位子都寬敞多了。

每天,我都在吸收新方式和經驗。從一個傳統 保守的中藥公司,來到一個跟上潮流的電器公司,彷彿,讓我的人生整個翻轉了過來。突然發覺,自己是做對了選擇。

唯一較難以習慣的,就是舟車勞頓的疲憊。公司離我現在住的地方,最快需要卅五分鐘才能抵達。有時,碰上小路上的車流量多,大概要五十分鐘才能抵達。所以,回家的時候,寧願選擇較快抵達的大道,雖然要給不少的過路費。

好在工作時間較具彈性,無須匆匆忙忙。衹要在早上九點和十點之間,幾點到就幾點回。即使午餐時間亦是如此,衹要在一小時內回來即可。可是,大部分同事都做得挺遲的,常常都是燈火通明到八點。這點,倒是和海鷗挺相似的。

能在這裡寫著華文,有種重遇故人的想念。畢竟,我能隨心所欲,無須費煞心思擔心自己寫錯字、句子不通順等問題。

但,做為英文的初學者,那種小心謹慎卻是必須有的態度。即使是簡單的電郵,我須一看再看,確定自己是否寫對了;就算用的時間比較長,我都覺得值得。小心駛得萬年船,這句說得一點也沒錯。

有時,回想這一個月來,自己巨大的變化,真的有點不可思議,猶如夢般,那樣的不確實。無論如何,我已經走到來這裡啦,今後,更得努力把英文學好,將來要做位雙語都標青的人!

@壬辰年四月初四@

8 則留言:

  1. 那你现在身体有好了吗?

    加油哦~~~

    回覆刪除
  2. 身体不适吗?要保重哦~
    换了新工作咧,加油哦~
    我也得换换新环境了。。哈哈

    回覆刪除
  3. Yean

    比較好了,謝謝關心。

    妳也一樣要加油!!!


    May

    身體抱恙是因為出水痘,情況好多了,謝謝妳啦!

    妳是因為工作環境不適合嗎?衹要能換到自己喜歡的也不錯。

    我換了新環境,目前還覺得不錯,呵呵。。

    回覆刪除
  4. 哇,旧东家的书信都用中文书写?如果是我,一定写得很头疼,哈哈

    趁现在单身,要好好学习(语文),有了一头家以后你就会力不从心了

    回覆刪除
  5. 可以了解你的心情,當初我換跑道的時候也一樣,馬來文和英文最簡單的信都寫不出,說國語英語更是支支吾吾。

    現在雖然還是半桶水,不過至少簡單的還說得出。

    回覆刪除
  6. 師傅

    是啊。我們對內部都是用華文書寫。但是對外的,是由我上司處理,所以,我通常都較少接觸到英文的原因。

    學習每一樣東西都一樣,有了自己的家後,很多東西都不同了。

    隱子

    我相信妳的語文能力一定很好的,所以,我得和妳多多學習。工作環境能造就自己變不同的人,就看自己要用什麼態度面對工作而已。

    回覆刪除
  7. 厚!我也好想学好我的福建话啦~~~~ 你收学生不?呵呵呵

    回覆刪除
  8. haha...ok. Next time you speak hokkien, I speak English, haha ..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