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結束。開始

我的病假,來到今天,是最後一天的病假,明天就重新在上班了。

對於新工作才開始沒多久,就得請那麼長的病假,說上來,覺得愧疚。工作那麼多年,未曾請如此長的病假,可我也不能提早回去,怕感染別人,唉。。。

病假期間,收穫最豐富的,是在後期才在網上找到的《學真正英文的七種規則》。從來不知道,英文也可以如此簡單。沒開始前,我還擔心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幸好,都簡單易懂。

之前,我很抗拒英文。也許,是因為自己處在華文世界,沒意識到英文的重要。更大的原因是,一直覺得英文很難,學不會。結果,一直為自己找藉口。直到,去年,前上司離開,我得發英文電郵時,才豁然察覺自己的茫然失措。

那些看似很簡單的英文,怎樣寫都覺得句子不通順。一封簡單的電郵,甚至是常用的結尾如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me through email or my cell phone,我都不會。那是種無地自容的痛苦。

當時,深深痛恨自己,為何在好好上司在的時候,沒把英文學好?所以,是我把自己陷在手忙腳亂的茫然裏。

埋怨過去,不如重新振作。因此,我看人家的英文電郵怎樣學,就有樣學樣。寫得漂亮的字句,特別記錄下來。日久有功,總算能應付簡單的日常電郵。

後來,規定自己每天背一篇英文的日常對話。可不是很用功,兩天捕魚,三天曬網。但是,卻逐漸培養了對英文的興趣。至少,不是那種難以入腦,咬文嚼字的英文。對於那種過於正經八百的英文,老實說,一個句子裏,有好幾個字看不明白,根本無心看下去。上英文班,我沒去上,都已經知道自己會半途而廢。還是,另作他想。

機緣巧合下,找到了這套《學真正英文的七種規則》,心裏可高興得很。是的,要學英文得從簡單學起。

七種簡單的規則為:

1. 學短句或句子,而非單字。(Always Learn Phrase, not Individual Word)

2. 不要學語法規則。(Don’t Study Grammar Rules)

3. 先學聽。(Listen First)

4. 深入的學習。(Learn Deeply)

5. 故事的不同角度(Use Point of Views Stories)

6. 用對學英文的素材。(Use Real English Material)

7. 用聽和回答故事的方法(Use Listen and Answer Stories)

www.learnrealenglish.com登記後,就會在每天給妳寄來一封電郵。裡頭包含了一些網址和講解。如果,想要把英文掌握好,得把每個規則都聽上很多遍,直到倒背如流的地步。把那些規則都根深蒂固植入體內,更要徹底去執行,方能學好一口流利的英語。

如果,你們對此也有興趣,可到以上網址去看個明白。適合我的學習方式,未必代表適合所有人。我衹是在此提供一個不同的學習方式。

呼。。。病假雖然結束了,另一種更璀璨快樂的學習生涯和努力工作的人生,卻欣然展開了。

@壬辰年肆月廿叁日@

7 則留言:

  1. 哈哈,你把人家赚吃的本领都写出来,小心版权问题啊

    那几个老外一听就是做语文做广播的,声音清晰得令人想拥抱他们。我听马来西亚的电台电视台,老是听不太懂他们的英文,一直觉得自己有问题。直到我去澳洲,开着电视,边做东西边听新闻,竟然听懂的。我后来才知道是这边的广播员没有真功夫。

    真正的native speaker英语说得很溜,不太清晰,得听多了才能 pick up。

    回覆刪除
  2. 读书时期甚至到读完大学我的英文书写和会话都是非常烂!但除了社会后因为工作需要,需要以英文会话。刚开始是非常辛苦,但久而久之英文会话竟也渐渐得心应手。所以日常练习及至重要!

    可以和你交换连接吗?谢谢
    http://wilsoninvest.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3. 师傅,我也不过是写一点标题,也会涉及到版权问题?而且,还是帮他们宣传呢,呵呵。。

    不过,谢谢您的提醒。

    回覆刪除
  4. 海角
    多讲和多听是进步最快的管道,下次见面我们一起来讲英语,哈哈哈!

    747
    嗯,我也有同感。但不只是这个,有时华人说华语我也听不明白,哈哈~ 很多人很喜欢把很多字读成第四声。

    回覆刪除
  5. 穎慧,去了韓國,就換了韓國名字回來?如果沒妳的照片,我一定不知道妳是誰,哈哈。。

    韓國旅行應該很愉快吧?

    回覆刪除
  6. 韩国游走到挺累的....有机会再分享给你听。
    你按我的名字可以去到我的部落格,也是改地址了。

    回覆刪除
  7. 我知道,進去看過了。但是,幹嘛一直改地址?妳給人糾纏著麼?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