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假性尊重

🐩22.11.2018❣️狗年❣️十月十五🐩

每每,等待文章刊出時,總會有些許焦慮和不確定感。等到出來了,那顆大石才會穩妥妥跌落地面。

11月徵文 | 我的矛盾 : 假性尊重📜

矛盾,在面对选择时,总会探出头来搅局。往往,在我对孩子的教养上,特别明显。

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我试着很多东西给她们自己去做选择。

例如,给大女儿选衣服。当她选出的,我觉得不漂亮时,我又会告诉她,这样不美啦,我们再选过。

在她一直选裙穿,抗议穿裤不美时,我却说裤子也要穿,不然一直穿来穿去那几件。裤子很可怜,没人穿它等等理由,加以阻止。

常常都说,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可是,又担心给她们牵着鼻子走。

同样情况,也发生在我和先生之间。我常怨他不肯给我意见。当他给了看法后,我又反唇相讥,指出那背后我的种种顾虑。

先生过后都会沉默以对。有一次他说,其实妳不是询问我的意见,妳心中早有答案。不过是想多个人赞同妳的想法而已。所以,妳喜欢就好。

有专家曾说,给人做选择时,请给出自己本身能接受的选择。这样才能达到双赢的真尊重。别在选择里,有自己不喜欢的选择。因为在别人选出自己不喜欢的选择时,我们又去尝试说服对方接受,这就是所谓的假性尊重。

矛与盾之战,仿佛没有结束的一天。每天,我就是在它们之间,努力寻找一个平衡点。

#角文出街
#我是來自海腳的海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