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似真似幻的未完。待續

🐖14.11.2019🐷己亥年拾月拾捌🐷星期肆🐖

No.17:📔《未完。待續》讀後感

<似真似幻的未完。待續>

數不清多少年,沒再與黎紫書的文字重逢。記得中學時代看她的書時,覺得較艱澀難懂,如啃一本文言文,許多字得查字典。借書給我時,妹亦如是說。

重逢的感覺,有點奇妙。以為會抗拒,其實不然。倒是在她文字裡,學習到許多少用但也算通俗的字眼,正中下懷。昔日恐懼的描寫文,竟然變成最愛,細細讀著,震撼於她的豐富想像力,更一一抄寫,像再重讀一遍的感覺。竟不知不覺,留下廿多頁的字跡,是目前為止之冠。

唯獨不習慣的,是她字裡行間的連串被字,甚是困擾。有些字句讀來,或許是太長,有種怪異不通順。總感覺,她的寫作風格,較傾向於臺灣,有別於馬來西亞。

我想這跟她經歷有關吧,像董啟章序文寫著的,她早已宣稱,把自己身上的中文和英文「去馬來西亞化」。讀著那段時,有股哀愁湧上。不回鄉的可能,需要多大勇氣的割捨?

這本「未完。待續」的幾篇小說內,都帶有故鄉的影子。宛如人去到任何地方,那個叫故鄉的地方,永遠在心底,如影隨形。

有些習慣,不想改,是為了留住眷戀。像<煙火季節>中的阿卜杜奧瑪,或者叫安德魯。

人在異鄉時,多了個暱稱,卻能放開過多的束縛,反而會更勇敢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如煙火曇花一現,卻至少璀璨過。回憶足以支撐他們度過日後不盡如人意的單調平淡。

"喬與安德魯的結晶,像未受精的雞蛋,摔破了也毋須太過傷悲。"讀來鼻酸,他們都知道,留下來的後果,是雙方都無法面對的。愛情到癡狂的時候,理智往往如穿不過針孔的線,無法縫住自己的慾望。

<迷航之島>書寫著一個女人對於三個生命中深刻交集的人物。即使是寫性愛,黎紫書都能把它寫得唯美,但又充滿畫面感。彷彿想得稍有意淫的念頭,都似在褻瀆她的文字。告別了馬克,一個愛吃玻璃杯的前鼓手。她的愛情,進入了平淡與激烈中撕裂戰中。有些相遇,爆發的不在當下,可能是數年後,一個不經意的聯絡。

哪怕,僅僅跟伊娃短短七天的一起,她都覺得這是此生中最大的出走與放蕩,都是值得的。

"這本來不是一個公平的遊戲,這衹是個惡作劇。伊娃,在同一個玩偶上,我們是兩個右臂。"

至今世人都對不完美的玩偶,存有著偏見。但,它是完整的,不是嗎?愛情,對錯、簡單或複雜,隨人看。

<未完。待續>放在最後,我也跟著那主角與女作家之間進進出出,穿梭在不同故事裡。偶爾會混淆,說著是她自己嗎?我們,不都會這樣嗎?把自己的渴望、想法、習慣、達不到的願望等等,通過小說去說出來。

"在那些年的書寫中,她把自己一點點掰碎,再小心翼翼地把碎塊和粉屑揉入重重的虛構和真實中,塑造了許多似真似幻的人物,直至她完成她能寫的全部小說以後,「自己」也就不復存在,而成為多個小說人物從不同角度投射的影子。"寫得我心有戚戚焉!

裡頭還有數篇小說,也就不寫了。

她的文字,讓我墜入一層層的多愁裡。宛如把那個在日常冰水裡冬麻的自己拉出來,推我到真實的火爐,去真切感受到曾經,似近還遠的回憶。此時方懂,當初的堅持,為愛的赴湯蹈火,都不可能再有。

寫完後,也是謝幕了。重回現實,過著未完待續的日常,總也是好事。

親愛的黎紫書,我們下本書,再見!👋👋

#讀後感
#未完待續
#似真似幻的未完待續
#黎紫書
#海角絮語
#海角小築
#與書共舞
#書香盈鳳閣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