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鬼怪小說藏著的瑰寶

🐁14.3.2020🐭庚子年貳月廿壹🐭星期陸🐁

<鬼怪小說藏著的瑰寶>

近來,對於書寫,是一種意興闌珊的慵懶。每日都想栽進小說裡逃避現實。😂

這篇讀後感,其實老早在一月就該寫,現在是三月中了,才甘願寫出來。

這是一本給書名耽誤了的"言情"鬼怪小說。因為,作者本身的文筆與才華,確實可以取得更優雅的稱號。後來去她的微博才知道,這名字是網站編輯取的。🤦‍♀️🤦‍♀️🤦‍♀️朋友一看我的推薦就說,書名很言情。🤣 (不少讀者也因為書名,而將它歸類為黃書。🤣)加上小說的開頭就辣眼睛和這樣的書名,大概嚇跑不少人。🤣

說來當真也是機緣巧合,本來在微博看過幾章,並無特意去搜尋。後來,我娘家閱書無數,擁有十多年閱讀網絡小說資歷的忠實鐵絲(我妹)推薦我這本書,直誇好看,而且裡面可以學到很多風水、道教等知識,評價極佳。

關於鬼怪,我是很想棄讀逃之夭夭的。硬著頭皮往下讀,卻又給作者見字如面的文字、環環相扣、高潮疊起的情節所吸引,加上所塑造的人物各有特色。描寫的情節絲絲入扣,就連那些想像起來都極其恐怖的畫面,我竟能繼續看下去。🤣 看完我都不禁佩服我自己了。🤣🤣

我喜歡她給予不同角色不同角度的對白。尤其主角哥哥慕雲凡帶點痞裡痞氣,卻又讓人愛得入心入廢的幽默風趣。

主角慕小喬天生四柱純陰的個性,就是把一個女性屬於陰部分的都俱全了。包括美麗、溫柔、膽小、優柔寡斷、愛哭似水等等。而作者給了她一位四柱純陽的好朋友,就在此巧妙對比中,道出陰陽之別。

男主角嘛,就是一貫的冷面熱心的人設。🤣 本來不愛,爾後卻是為美人屢屢犯規,卻又有心善的老上司護著。好吧,這是小說營造出的美好世界,現實是很骨感的,這道理我還是明瞭的。

此書使我入迷的原因,還有作者的博學。她通過不同的情節,將許多知識完美地融入在故事裡,包括風水、道教、佛教、鬼怪的解說與分析、周禮、詩歌、俗語、山海經等。把那些我之前未看先頭痛的大塊頭知識,支解融入故事裡,反而更讓我容易消化和有興趣。她簡直成了我的偶像。🤣

所以,我還是想為她平反(雖然人家可能無所謂。🤣),也為大家推薦:這是本值得回味無窮、獲寶無數的鬼怪小說!👍👍

看了這本後,我對其它的小說也就挑剔了點,想選能提供我不同知識的麵包小說,而非如吃棉花糖的言情小說。對於好多年來無法苟同的網絡用語,好像也慢慢接受了。(這溫水煮青蛙的方法真是萬試萬靈。)只是,我的原則仍是可看但不寫在平日的文章裡。

另,中國那些鬼馬有趣、想像力豐富、接地氣的俗語俚語和形容詞,連遊戲的對白也進來客串,讓人會心一笑,又心悅誠服。有些沒解釋,我還真的是滿頭霧水。從來不知,人家可以把文字玩得如此出神入化。🙏🙏

負距離、步兵、騎兵、口嫌體正直、走心走肺走腎、等五臟都給他們拿來用到恰到好處。好吧,我真的是淪陷了沒錯。🤣

我妹推薦我用掌閱<ireader>來讀小說,真的超級方便,可以做筆記,還能隨手拈來就從酷哥哥那裡找資料儲存;更有聽的功能,看要什麼人的聲音都任君選擇。(雖然我還是覺得聽比較沒有安全感。🤣)

#讀後感
#我的老公是冥王
#鬼怪小說藏著的瑰寶
#見字如面
#海角絮語
#海角小築
#與書共舞
#書香盈鳳閣
#貳零貳零鼠兆豐年萬事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