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風雲詭譎琅琊榜

🐁31.3.2020🐭庚子年弎月初捌日🐭星期二🐁

#寫在瘟疫蔓延時
#世間不安我們以閱讀靜心

<風雲詭譎琅琊榜>

遙映人間冰雪樣,暗香幽浮曲臨江,遍識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此詩形容的梅長蘇,是一個裝有滿腹奇詭,卻同時有著赤子之心的謀士。琅琊閣更有言:琅琊榜首,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

看似誇大其詞,殊不知卻原來是場準備了十二年的計劃。計劃裡的種種陰謀,是為了推翻當年捲走七萬軍魂的血案與扶持摯友奪嫡而設。

那位原是金陵最明亮、飛揚囂張、武功卓群的赤焰少帥,歷經削皮挫骨、壽命受損、面目全非的浩劫後,再現京都,已是毫無武功、永遠都病懨懨的一介白衣。巨大的反差,無論是新知舊雨,都不會將他倆聯想在一起。

麒麟之才,得以利用休養的作為藉口,進入了寧國侯府,卻在暗中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兩年時間,就顛覆了朝廷以太子和譽王為主的局面。

裡面的故事情節,許多讓人想不到的下一步,都經過極具精彩的鋪陳。當然,人物的縝密心思,包括梅長蘇對於景琰無法言明的苦衷、對霓凰的成全、聶鐸的私心、夏冬對霓凰不另嫁即不做朋友的小心思等,經過作者的妙筆解惑,才能理解古人內心含蓄的小小劇場。

有人寫梅長蘇算無遺策,我倒是看到他的一些失算的時候,雖最終有驚無險避過,卻也刻畫出他的不完美。這大概就是作者故意為之,以增添精彩吧。否則,過度的完美,反倒神化了梅長蘇,缺了驚喜所在。

無可否認,作者精湛細膩的文筆,高潮迭起的情節,為整本<琅琊榜>添上扣人心弦的節奏。尤其不少段落,幾番重讀,仍是讓我深深觸動,潸然泪下。

所以,我讀得比想像中來得慢。因當中不少字句,都須停下細思之,爾後才緩緩續讀。

我對武俠、權謀這些涉及人性的書本,看得甚少。所以,<琅琊榜>給予我的新鮮感,也就有增無減。尤其裡面還能學到古文、詩詞、三省六部等資料,是另一種收穫。

原本還擔心書裡會有過多的文言文,讀一行就得查字典的話,再好看的書,也經不起此般斷續的折騰。估計讀不到十頁,就會興味索然棄讀之。畢竟,那是我的軟肋,卻是我家讀神的強項。總算,沒有浪費她的好書。難得她說書和電視劇都好看精彩。

譽為中國三大宮廷權謀小說的<琅琊榜>,海宴設計出步步精心的套路,箇中還要加入各種人心善惡、包括揣測古人的心理等,要做到面面俱到,確實不大可能。因此,書中有些地方,個人仍是覺得有些美中不足的。

一、以蕭景琰不易改變的個性,單憑梅長蘇(而且當時還不喜歡他。)的一席話,就能打動他走上奪嫡之路,有點過於牽強。

二、單就皇子的人名而言,應都會以王部首來命名,作者卻有所忽略。可畢竟是個小細節,說來我似乎在雞蛋裡挑骨頭了。🤣

三、這部權謀小說裡,給我是少了女主的感覺。霓凰和宮羽,在我看來都不算。霓凰的角色,在電視劇裡,倒是吃重些。或許是考慮到收視率的問題。

四、景睿的身世,其實可以滴血做為解決。搞出一個雙家庭的概念,還是覺得當中的理由有得匪夷所思。

但是,景睿的個性,倒是都很正面。即便面對殘酷的真相,他恨過以後,仍能保持理智而不走復仇之路,當屬難得。

景睿在歷經家變後,與梅長蘇告別的那段,每每讀之,為他心痛的感覺,久久無法散去。

每個人物,都各有自身的難處。有人處理的當;有人從此與惡魔為伍。錯麼對麼,豈是旁人所能理解?終究是自己的選擇。

闔上書時,突爾想起良人不衹一次對我言道:要實現妳心目中的理想,就必須先不擇手段走上妳要的位子。達到那個位子,妳才有能力(權力)與資格去做妳想要的東西。

英雄所見略同,梅長蘇正是如此。過程中,他為了目的,必須有所犧牲,就算是無辜之人,亦在所不惜。蕭景睿,正是其一。

以為,沉重會隨著讀畢的那刻,煙消雲散。偏偏,又想起一個月多前,那場驚心動魄的政變,心情再次沉沉如石。世局,是跟著人心而多變的。

別了梅長蘇,此時山林間卻傳來數聲鶴唳。擡頭卻見蕭定權立於華亭之中,衣袂翩翩,頷首低眉,目光冷凜地說:莫忘書約,鶴唳華亭,顧兮盼兮,願妳來兮,一解我心。

旋即,我縱身下跳,再次沒入另一片,如墨的宮廷海。

#天啊又超字數了😭😭
#為啥刪字比增字難😩😩
#讀後感
#琅琊榜
#風雲詭譎的琅琊榜
#海角絮語
#海角小築
#與書共舞
#書香盈鳳閣
#貳零貳零鼠兆豐年萬事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