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6年11月28日 星期二

處事四態度


聖嚴法師/著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遇到事情的時候,特別是比較嚴重問題的時候,我通常用四個態度或者四個層次來處理。

第一個就是面對它;第二個接受它;第三個處理它;第四個放下它。這個很好用。

任何問題發生的時候,特別是嚴重的問題、困擾的問題,逃避是沒有用的,所以面對它是最好的。

然後你面對它的時候,你要接受它。你不接受它,這個問題還是在那裡。接受它以後,如果你用方法來處理,能夠處理的當然是非常好。

但如果是不能處理的,你面對它的時候,這就是處理了。你接受它的時候也就等於是處理。

然後可能你覺得非常懊惱,心裏面忿忿不平,老是心裡邊掛著那件事,很痛苦。這時候你走不下去了,但另外一條路來了, 那就應該放下。所以任何事情發生以後,你處理了就把它給放下。



这个方式,我很赞成。但是就是做不到。可能是自己感性的性格有关。放不下是因为太过在乎,有时就是在乎,变得计较。计较怎么总是对别人好,别人却不懂得珍惜。

有时候,朋友太久也太熟,大家说话也不留余地。所以,伤了也不知道。直到提起,才知道一句玩笑的话,深深刻划在心底,变成伤痛的烙印。

因为一场无心的说话,一个女生朋友生气了,以为是男生朋友不要让她进入一个团体的理事会。我们都是因那个团体而认识,所以大家对那个地方,还是有感情。
但其实,那个男生,真无辜。他身上没有表格,不能马上给她。结果,她开始觉得自己付出那么多,却不受重视。

结果,很多隐藏的情绪被挑了起来。“不在乎所以迟到。”玩笑后,有人一笑置之,有人认真看待。看似平静无浪的欢笑聚会,原来背后藏着有些人的不满和生气。他们比较喜欢跟另一班朋友在一起等等。好多计较的小细节跑了出来,我真的是一个头两个大。

因为我是那种不想计较太多,大家简单就好。谁跟谁比较好,真的那么重要。他们只是我们的朋友,跟另外一班比较好,也没有什么不妥。结果,我发现,女生一旦计较起来,真的什么理由都可以成立。最难做的就是我这个中间人,简直像爸爸妈妈在吵架,要两边说好话。

我跟男生说她的难处,跟女生说他的用心。偏偏,男的依然保持成沉默。女的依旧胡思乱想。这也是男生女生在吵架时,形成的模型。我也说了,现在跟你们说的,我也会跟另一边说,没必要隐瞒什么。到现在,快一个星期了。虽然,上个星期日大家还是出来吃东西,但是气氛凝重很多,让一步就是没面子,真的不懂该怎么做。最后,我放弃了啦,看他们自己的造化了,我也尽力了。

我好想对他们说,我很珍惜7个人每星期日的约会,每次回家都会风雨无阻赶回来吃一餐。吃的不是多丰富,吃的是你们给我的欢乐。这,变成一个上瘾的习惯。大家都是朋友一场,有时候快乐就好,为何要钻牛角尖,想太多来折磨彼此的友情?

这样的一段聚会缘分,还能维持多久,谁也不能保证。但至少不要这么快,在我们大家都还在同一个地方的时候。谁知道明年会不会各分东西?请珍惜这份缘,你们都是我很好很好的朋友。虽然,有时候,觉得你们很爱拿我开玩笑。但,开心就好,要计较,我不是更不快乐。朋友,也要有包容,才能维持更好的友情。

记得今年的曼谷之旅促成我们家族的成立,明年我们还有巴厘之约。我在乎现在还能握在手中的友情,希望你们也一样珍惜。

放下计较,看见快乐吧!

愿与大家共勉之!!!

14 則留言:

  1. 我觉得要面对的时候才是最难的。。。有勇气面对,才有勇气接受、处理和放下吧!
    我觉得自己很爱逃避,逃上瘾了~呵呵~!

    祝你和你的朋友们友谊万岁啦~!

    p/s:我最近也因为一段无心的话,让某个朋友生气了。。。不过现在应该没事了。。。

    回覆刪除
  2. 我倒觉得这和感性与否无关,哈哈。
    我们放不下种种的一切,是因为过于执迷和钻牛角尖吧。
    唯有放下小我成全大我,一切就好谈,呵呵^^

    以上纯属我个人的愚见,你可以不认同,哈哈:P

    回覆刪除
  3. -YeaN-,這篇是我兩年多前的作品。
    最近,都會把在舊部落格的作品放上來。
    畢竟,有很多回憶在那邊,呵呵。。

    所以,你看見的,是我兩年多的故事,抱歉,讓你誤會!

    你跟你朋友沒事就好。

    我跟這群朋友,今年來,都沒什麽聯絡。
    本來,每星期必定出來的聚會,
    我卻選擇缺席。

    如今,習慣沒有他們的日子。
    出不出來,倒沒所謂了。
    多深厚的感情,都敵不過歲月的流逝。

    他們,也許,都成了我生命中的過客吧!



    穎慧,其實,感性的人,會比理性的人執著多了。
    理性的人對感情能抽離得快,因爲他們放得不深。
    放得越深的人,肯定更在乎,也就執著了。

    回覆刪除
  4. 感性的人,也可以很理智啊。
    这点就和“胸襟”有关了,呵呵^^
    不是不在乎,也不是爱得不深,只是我们学习把眼光放远一点,把胸襟放扩一点,就不会计较那么多了。
    所以,理智和感性是可以并存的。
    不过这门学问有难度,呵呵:P
    还是那一句,转念很重要。

    回覆刪除
  5. 哈哈,我是感性十足,理智靠邊站的人。
    轉念,說的當下,輕而易舉,
    真能做到,纔是令人佩服。

    我承認自己還沒到那個境界。
    要多多修煉,方能成大器,哈哈。。

    回覆刪除
  6. 嗯,我相信你相信的 :P
    这个星期五我会做有钱人,如果有机会见面,就请你吃一餐:P

    回覆刪除
  7. 穎慧,怎麽囘事?
    哈哈,你是引誘我找你麽?
    最近忙得很,不得空找人,很多事情都沒做。

    回覆刪除
  8. 这个月新水大调整嘛,再加上我的performance bonus,因此这个月我很有钱:P

    如果你不来,你就没有口福了:P

    回覆刪除
  9. 穎慧,那只能高喊錯過了。
    把請我的錢存起來。
    是時候為自己後路做打算啦!

    不過,仍謝謝你的通知。

    *你果然錢很多,公開說自己是有錢人。
    引來覬覦者就糟糕了。

    回覆刪除
  10. 不怕,会来海角家的都是好人,哈哈!

    回覆刪除
  11. 哇哈哈~~~ 哇哈哈~~~

    以闖蕩麻六甲海峽為生,殺人不眨眼的海賊王現身了。
    兩位有錢的大爺在此竊竊私語,全都被俺偷聽到啦~~~
    快快交出全身家當,或可饒妳們小命不死!

    海角郎中,大王我還要把妳挾持到中國,以行乞幫俺賺錢。
    妳就乖乖任命啦!誰叫妳曝露不菲身價~~~ 哇哈哈 $v$

    回覆刪除
  12. 海賊王,我這身襤褸打扮,何來價值不菲?
    捉了只怕你會哀嘆三聲。
    我定會糾纏你不休,弄得你雞犬不寧,哈哈。。。


    來吧!誰怕誰?!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