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書獃

我在三年级时,就开始有副厚重的眼镜,结实扣在鼻梁上,与我的双眼相依为命。

据家人所述,因为我小时候很喜欢近看电视,近视眼就是这样惹出来的。这段记忆,竟然没在我脑海里,留下蛛丝马迹的片段。所以,无法辩驳些什么。

倒是,我会不时在回忆走廊上,看见穿着小学生制服的自己,走进图书馆,卷缩在暗角,正埋头在一本又一本的故事书中,咀嚼精彩的文字,无法自拔。当时,宛如在沉溺于爱河的人,一天不看书,生活就像失去重心般失魂落魄。

结果,修不到一身的书卷气,反倒因错误的看书方式,导致镜片也像驶快车的年轻小伙子,急速加厚,一圈又一圈地把我眼睛越缩越小,加上喜欢低头的腼腆样,同村的同学和村民看见我这副土样,送了我“书呆”的“雅号”。

我不喜欢这个花名,却关不住人家的嘴巴,唯有任由他们叫,还要有礼貌的回应人家。暗地里,我却发誓要为自己平反洗底。如果要改变别人的看法,就必须先改变自己。

所以,我在四年级时,受了老师鼓励和自己的渴望改变,逼沉默寡言、总是不敢直视人的自己,跨出封闭的世界。自此,我挺直背脊,抬头挺胸,鼓起勇气到处找人讲话和交朋友,尽量让自己活泼开朗,急于挣脱书呆的刻板印象。

偏偏,高度近视眼镜无法令我咸鱼翻身。直到学院时代,我使用隐形眼镜,总算有点脱离书呆样。再后来,遇上一班爱挑剔我打扮的活动朋友,教会我出门前,要整理衣冠,稍作装扮。至那时,我才渐渐学会找到自己的个人风格,真正离开书呆行列,

如今,翻看昔日不愿面对的书呆样,方察觉这些年来的改变,可以如此巨大。没想到,一句书呆,给了发奋图强的动力,令我有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此时,突然想起一位讲师曾说过的:“问题来自生命中的停留。”唯有不断求新求变,个人才会有所成长。蓦然回首来时路,也会对自己努力过的成长轨迹,感到心满意足。

多年后,在家乡路上,曾听见有人叫我:“妳是书呆哦?”我笑笑点头打招呼。没想到,昔日恨之入骨的花名,现在听来,竟然,格外亲切。

刊登於二零一二年九月廿六日中國報副刊《心情分享》

4 則留言:

  1. 我记得学院那段日子,大家都爱闹着你玩,哈哈~~ 不是有个男生一看你动作大一点就叫你要“顾形象!不形象”吗?呵呵!最喜欢那时单纯没心机的丽丝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記得。是志良。哈哈。。我現在就不單純啦?

      刪除
  2. 都30了,应该没以前单纯了咯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沒以前單純,但是卻很想回到以前的單純,哈哈。。。

      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