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路痴寻路

自从换了新工作后,我所面对最大的挑战,就是要驾车去不同的地方。这对路痴的我而言,很多时候,整个过程是战战兢兢,等到走回熟悉的路途时,才能安心驰骋。

朋友都说我,好选不选,选个那么远的地方上班。也不是没人劝我搬到较近的地方去住,上下班都方便。可是,我想逐步改变自己的环境,180度的大翻转的话,恐怕弄巧成拙,仍未完全适应,我先逃之夭夭。

单是由宿舍前往公司的路,我都想方设法找最快的途径。这不只是能使我节省时间,也能从中找出不同的道路,至少,可能因此避过塞车的路段。

在寻路的过程中,有时得以看到不同的风景。一发现不对劲,就会趁自己还未完全迷路前,赶快打电话求助。但是,更多时候,我是紧张到连身边出现出什么建筑物,都能忘记到一干二净。只知道按图索骥,安然抵达就谢天谢地,可劏鸡还神了。

有时,错过了特定的路口,就得重新回去再走。一路上,给了不少过路费,当是迷路的学费。

幸好,还有几位给我封为“路神”的朋友,能出手相助。只是,他们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因为,我一紧张,就会方寸大乱,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了。甚至,别人明明画好给我的地图,我都会怕那条路会突然消失似的,成天担心自己会迷路。

如果这时恰好旁坐有人,一定会看到我不停在深呼吸,即是冷气开到多大,依旧是紧张到大汗滴小汗,喃喃自语叫自己别紧张。

查看谷歌地图,那一条条像蚯蚓的路,稍微复杂,即弄得我眼花缭乱。看完以后,我仍是如坠五里雾,眼神迷茫。

“你知道吗?这世界上已经发明卫星导航系统(GPS)。”有朋友对我说。

“我看她连怎样打开方程式都不懂。”另一位友人揶揄我。

老实说,我的确有一部卫星导航系统。但是,也曾试过使用。只不过,它的指引,往往使我走更远的路,九弯十八拐。有时,带错也有之。所以,听过有人称之为Guna Pun Salah,我拍手叫绝!

当然,还有个原因。即是系统里面的指导声音,往往令我更精神紧张。本来,都已经是双手紧握驾驶盘,双眼紧盯着前方的路牌,怕自己走错了。双耳确实没有多大闲空注意听它在说什么,往往变成它在捣乱我的思绪,更添紧张的氛围。

“妳要去习惯它就没事了。”在寻路方面累积不少经验的同事,如是对我说。

路痴,还有一段漫长的学习路途要走。不过,这一路上,走错路,却也给了我机会,去认识多一条新路。而且,时不时会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经验,亦开阔了我的视野。

人生,正因有着这些未知的过程,才会制造出一波接一波的惊喜。勇敢闯过一个个的关卡,回首来时路,会感恩有段如此的经历。迷路,其实并不可怕,可怕是自己总躲在舒适窝里埋怨,忘记去寻找自己想要的人生路。

刊登于二零一二年十月廿三日的星洲日报副刊《星云》

8 則留言:

  1. 我们是叫:guna pun sesat...

    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哦。。難道,我給人老點????

      刪除
  2. 哈哈哈!
    有gps才不会迷路,迟到总好过不会到,
    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定會到的。無論如何都會問到,哈哈。。。

      刪除
  3. 喜欢你的精神,勇于尝试。我讨厌那种老是以自己不懂路自居而每次要别人当司机的人,坦白说,我彻底反感。

    我蛮赞同你的说法,GPS的声音的确很扰人,我也不喜欢使用,其中一个原因是我耳水不平衡,在车上一低头我会昏眩一整天,辛苦呐。

    还好,我不是路痴,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師傅,說真的,我有時也懦弱,會要人家載,尤其是晚上的時候,因為租房這裡的泊車位問題,我都經常要朋友來載我。不過,這樣的日子也快結束了,我將離開這裡,呵呵。。

      之後,就是在北方生活。離妳的家鄉很近,卻離我家鄉太遠。

      到時,路癡的尋路過程,又是另一番笑話和精彩,哈哈。。

      刪除
    2. 晚上要人载可以理解,毕竟治安不好。我讨厌那种女生,住家和别人相差几百里,还是严重堵塞那种,每一次都等人当司机,一来一往要3、4小时那种,这种情况好像只发生在我国,不独立的人太多了!

      噢,去北方生活了啊?北方好啊,没有这里那么混乱,要学懂北马福建话,才可以通畅无阻,呵呵。是去米都吗?

      刪除
    3. 師傅,那我又沒有嚴重到這樣的地步。看妳說到這樣生氣,敢情妳是遇上了不少這樣的人吧?

      哈哈。。我的中馬福建話僅能讓我聽明白他們將什麼,要學到那種腔,倒要花上不少的時間。叫我老公教我,反正他會。

      不是米都,是北海北上的下一座城市(我也不懂它屬於城市嗎?),雙溪大年。

      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