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风铃的联想


“叮叮叮~~当当当~~叮当叮当~~”

*照片为网上摘取。
打开房门时,门后传来的一阵清脆的风铃声。那串蓝银色的星月风铃,正挂在柱子上,微笑向我摇摆着身体。我撩拨四根银柱,陶醉在相互撞击的美妙铃声里,难以自拔。

我喜欢风铃,也和风铃很有缘。每次圣诞节交换礼物,总会换到风铃。这个风铃,是与前同事交换的礼物。当年换到时,爱不释手。尤其它碰击出来的声音,非常悦耳,

拿回家时,我将它挂在窗前。晚风吹来,它们就像调皮的精灵在玩乐器。我带着心满意足的笑容会周公。

怎知,人算不如天算,它在深夜回荡时,变成毛骨悚然的夜半乐声,不断吵醒轻眠的我。第二天,我的熊猫眼就出来吓人了。

不只如此,身边的一些迷信人物,还绘声绘影告诉我:“妳在窗口放风铃啊?听说风铃会招魂的。要是不小心惹来那些肮脏东西,就麻烦了。”

我还强装镇定,说他们在胡说八道。等到夜阑人静,剩自己独守空闺时,飘来的乐声像真有人在我耳边轻言细语。加上不中用的脑袋趁机胡思乱想,我还是缴械投降了。

风铃重新收回圣诞袜子里,小心翼翼放在箱子做珍藏。自此,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

惋惜中,心底浮出这样的感想:

每个器皿都有自己独特的声音,端看敲击者能否把它们合奏成一首此曲只应天上有的悦耳歌曲。可是,凡事都要双面看,往往用在不对的时间,它亦会成为干扰的噪音。

正如,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个人都可以是人才,是看有没有遇到知人善任的伯乐,把自己放在对的位子,绽放自我的光彩,而且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大潜能。许多成功人士,正是因为找到自己的长处,才能勇往直前,攀向事业的高峰。

天才和蠢才,仅是一线之差而已。但芸芸众生中,又有多少人,是真的放对位子了呢?

刊登于二零一二年十月十五日的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