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熱情的雙面刀


真的很激動感動朋友辛苦幫我找到,突然來的大大驚喜,好感動,謝謝妳謝謝謝謝。

🐖14.5.2019🐷己亥年肆月初拾🐷星期二🐖

今天收到稿費單,才知文章已於兩個月前刊登。🤣🤣

估計也找不回那報紙了。😭😭

«熱情的雙面刀»

从小,我就是个在鱼乡长大的孩子。因为家庭环境,加上其他种种因素的影响,自己属于快热兼热爱交友的人,常常会主动上前找人聊天攀谈。

很多时候,自己这样的热情个性,表面上看似没问题。

直到有了孩子后,看到许多新手妈妈的问题,总会不忍心让别人走上和我一样的冤枉路,进而常提醒和写长篇大论的评论。

遇上与自己理念不同之人,却是加入口诛笔伐的大战,咄咄逼人,还洋洋得意。用一种所谓的爱之深,责之切,恨铁不成钢的心态,自以为是地教育别人。

浑然不觉,自己已然踏入网络霸凌的行列,成为别人深痛恶觉的眼中钉。
等到看见别人给其他人的评论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仿佛像是在说着自己。

多管闲事,这四个字轰然出现在脑海里。察觉自己的错误后,惊慌失措地全然抽身而退,狠狠锁紧热血的水龙头,以冷漠取代之,就怕自己再犯同样的错误。

好心做坏事,说的正是我这种人。既然不喜欢别人干涉自己的生活方式,那也别去插手人家的育儿方式,人家也未必领情。

热情,是一把双面刀。对于需要的人而言,可以叫做古道热肠的嘘寒问暖。过度的热心,又造成人家困扰的多管闲事。

我的热情,别人没必要理所当然接受。尤其,我这个热火,不时会烫伤别人,也辛苦了自己。哪怕是以爱之名,都是可耻的。这是我现在努力提醒自己的。

渐渐地,我开始明白任何关系中,都需要保持的一种距离和喘氣的空间,让彼此都舒适自在地呼吸,避免逾越的窘迫。

而婆家,就是给了我这样的一份自由去管教自己的孩子。那看似置身事外的冷漠,包含着是一份对彼此的尊重。适可而止的关心,亦让我觉得不是局外人。

人与人的交往,如何进退得宜,真是一辈子都在学的知识。感谢在别人的故事里,我还能看见自己的错误。

所以,我也改变自己与别人的相处模式。像一只惊弓之鸟,先小心翼翼地伸出橄榄枝试探友人的态度如何,才会选择继续帮忙与否。深怕自己的多事,打乱人家的步伐。

改不掉的鸡婆个性,大概正是因为我对人都希望能真心相待,给予相助。虚情假意,是我演不了的角色。

#海角絮語
#角文出街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