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屋漏偏逢连夜雨

当天空,逐渐换上黑夜的晚装时,我和同事才拖着疲累的身体,走出公司的大厦。脚刚一踏到外头,下过暴风雨的天空,再次下起豆大的雨点。

竟然给同事一语成谶,我笑骂她:“乌鸦嘴。”

狼狈逃至车里,脑海仍想着回到宿舍后,要冲个热水浴来犒赏自己。好不容易到了回到宿舍,入房开灯时,眼前的景象,令我当场目瞪口呆。

铺地毯的地上,湿了一大片。这还不打紧,老爸送我的音响,盒子全湿透。放在地上的箱子,无一幸免。许多书本已难逃遭雨水亲吻的厄运。

住在这里四年多,从未遇过如此的情况。我望着这个情景,一筹莫展。不知道自己应该抢救那个比较好。那个当下,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能够在短时间内收复失地。还想要热水浴?今晚能够处理好善后工作,已是阿弥陀佛啦!

仔细巡视灾场后,发现祸根是仍在滴水的天花板。初步调查,该是屋顶的瓦片给下午的大风吹散了。

下楼通知包租婆后,头脑累得转不过来的我,干脆先去冲个冷水澡冷静冷静。重新面对它们时,我丢掉怨天尤人的糟糕心情,立即埋头收拾,当做新年要到,来个大扫除吧!

幸好,损失不严重。音响有保护层,只是湿了外表。最严重的还是那些书本,连向朋友借来的书也遭殃。心里在想着不懂该怎么向他交代才好。而且,最喜爱的张曼娟书本,都水迹片片,看得我都心痛。

这些珍藏书,就是怕家乡有白蚁会吃掉,才会费尽功夫搬上来。这下子可好了,白蚁没吃,雨水来侵占,还不是劫数难逃?可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经此一役,我把那些书做双重保护,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毕竟,我们都预料不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

第二天,好心的包租婆帮我把书拿去晒。生平首次晒书,竟然是在这种情况下,真是让我啼笑皆非。
*图片为网上摘取。
望着外头依旧在绵延不断的雨水,心有余悸的我,不断祈祷着千万别再来卷土重来,毁我仅有的领土。否则,我连睡觉的床位,都要贡献出来晒书咯!

屋漏偏逢连夜雨,想不到,真给我遇上了。

已刊登于贰零壹壹年壹月柒日的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

2 則留言:

  1. 好倒霉哟,幸好没造成什么损失!!最近都一直下雨,天气变化莫测。。。好好保重咯!!

    回覆刪除
  2. 哈哈。。衹是到現在,那裝修佬仍沒來修補屋頂。結果每次下大雨,都擔驚受怕。有時,半夜都因為雨聲而睡不著。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