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用心寫作,就能讓自己贏在華文

坐下、靜心、提筆。

三個簡單的步驟,是寫作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我很享受自己能在房間內,和鍵盤親密接觸的時光。

但是,往往因心散,導致許多文章都無法一氣呵成。靈感零零碎碎,不能成文。也許,是自己太自負,以為怎樣寫都不會差到哪裡去。直至寫到瓶頸,霍然察覺自己的不足。

我的寫作,變成是件愁眉苦臉的差事,而非樂在其中的享受。《停筆》以後,想調整好對寫作的定義,找回最純粹的快樂。
那天,在大眾書局遊蕩,腦海裡想起曾看過戴晨志寫的《教你贏在華文》。當時,猶豫著,卻沒買下。除了沒錢,也覺得自己不需要。

買了以後,才知道自己大錯特錯。它雖是針對學生寫作文而寫,但是,其中的道理,也適合用在我身上。
這本書,強調用心書寫,找到感動,並在每篇文章中給一些啟示。的確,裡頭有很多名言,值得我靜下心來思考。

“靈感,是上帝給創作者悄悄的語言;可是,上帝也很忙,祂不會告訴你第二遍。”知名畫家吳炫三的名言,讓我咀嚼良久。

我常埋怨靈感瞬間即走,原因出在自己根本沒用筆記下來。或者,對自己的記憶力太有信心了吧!

一支筆、一本書,去記錄所有的靈感;剪報、收集資料、閱讀、抄寫名言,這些通通不是難事,卻是我擱置許久的舊習。

所以,我才會越來越無法在自己的文章裡,找到打從心底的感動。所以,我會出現對著電腦打不出字的困窘。
既然這樣,不如給自己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好好再把基本功紮穩:培養和維持好習慣。而且,還要跳脫舒適圈,更勤於筆耕。唯有如此,這個反省才會有意義。

懶惰,是成功的絆腳石。想要成功,得付出代價去堆砌用心之磚,才能建築成功塔。因為,“人不要怕窮,要窮中立志;人不要怕苦,要苦中進取。”

嗯,這本書,值得我回味再三,也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

@貳零壹壹年貳月柒日@

4 則留言:

  1. 糟糕的是,我唱在半夜凌晨灵感特别旺盛,害死我睡不好。

    回覆刪除
  2. maileng

    那妳不是常要準備一本簿子在床邊,過後可以起來寫?呵呵。。。

    回覆刪除
  3. 原來你買了這本書!!那時候,在書展看到就想買下來,但卻買了其它書……后來,拖到現在都還沒買。
    真的覺得好啊?若是的話,我應該會買……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很好,因為有教導很多技巧,不過自己要懂得用。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