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情人夜裡讀三毛

*圖片摘自互動百科《十多年後才出現的三毛遺書》一文
情人節的夜晚,終於願意花時間去咀嚼星洲副刊的新年特備《兒女情長話三毛》。

我不了解三毛,也沒真正讀過她的書。即便,印象中,家中的書櫥,曾經出現她著作的蹤影。

對她的印象,停留在道聽途說的:她的文字很悲傷,很多愁善感。看了她的書後,會陷入哀傷的情緒裡,久久無法恢復。

因為這樣,我始終不敢接觸她的書。我怕功力不深的自己,會把持不住,陷入更哀傷的漩渦,永不超生。

她的事蹟,我更不感興趣。這就是我的壞毛病,對自己不想了解的東西,就完全隔絕在外,直到有天,自己因發生某件事後,方知道何謂井底之蛙。

解讀星洲副刊下的三毛後,方知自己完全顛覆她的形象。原來,她是位熱愛生活、富有同情心、幽默可愛、我行我素、自由奔放的女子。當然,她也極其敏感,對很多事物的感覺,都比別人來得快。

這是用心過生活的人,獨有的能力。三毛,把它發揮到淋漓盡致。所以,她因《撒哈拉的故事》而瞬間竄紅全世界,亦合情合理。

靜靜看完她的故事後,發現自己真的越來越不懂得過生活,以致將昔日的敏感觸覺隱藏在冷漠的臉孔下,不輕易展露於人前。

“越急於捉住自己想要的,越快露出自私的猙獰面目。”這是我詮釋如今的自己。

倘若,不滿意當下自己,又得採取什麼行動,去改變情況呢?

三毛以下的這段文字,卻給我當頭棒喝,使我有種如夢初醒的震撼:

生活,是一種緩緩如夏日流水般的前進,我們不要焦急,我們卅歲的時候,不應該去急五十歲的事情。我們生的時候,不必去期待死的來臨。這一切,總會來的。

Echo,我們不放棄任何事情,包括記憶。你知道,我從來不希望你埋葬過去,事實上過去沒有必要,也沒有可能從生命裡割捨,我們的今天,包括一個眼神在內,都不是過去重重疊疊的生命造成的影子嗎?



摘自三毛《說給自己聽》

我不想過去的傷心蔓延到往後的生活,所以不願面對,還狠狠活埋。可是,往往沉溺過去回憶而渾然不覺。

我把生活過得太急,反而錯過去觀察到身邊人對我的關心和愛;包容我的任性和刁蠻;甚至,忍受我的忽冷忽熱的不穩定情緒。

如此的我行我素,很多時候,會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人而不自知。不能每次都祈求別人的原諒,但自己卻死性不改。那麼,原諒,就沒有意義了。

一切,也出在我未完全了解自己,對自己沒信心。

所以,我想接下來,是要打從心底去發掘自己潛藏的熱情。然後,再用一顆愛人的心,溫暖的手,去迎接每個靠近我的人。

敷衍與用心,明眼的人,一眼就識破。所以,我相信,真心的改變,別人會感受的到,也會看得到。

讀完三毛的故事後,擡頭看時鐘,它已敬忠職守走過十二點,把貳零壹壹年的情人節帶入歷史。它奪走了歲月,但今晚獲得的珍貴知識,卻刻在我的心版上,做永遠的存檔。

@貳零壹壹年貳月拾伍日@

13 則留言:

  1. "Echo,我們不放棄任何事情,包括記憶。你知道,我從來不希望你埋葬過去,事實上過去沒有必要,也沒有可能從生命裡割捨,我們的今天,包括一個眼神在內,都不是過去重重疊疊的生命造成的影子嗎?",

    總覺得這話也好像衝著我來似的,...某個小時候的朋友總要我活在當下,而我也覺得那是正面的想法,昨天早已经走远...知道么,中学同学的新春聚会我也不参与的。重来不。

    对于三毛,以上看来并不是她的笔迹吧?谢谢你喜欢她的做品;其实她真的是一位很懂得生活和品位人生的女作家。

    对了,你还爱紫色吗?记得你曾经很西爱紫色..
    祝你宏“兔”大展。



    学记姐姐上

    回覆刪除
  2. 學記姐姐

    這麼遲還不睡?

    妳大概是看到我面子書而來的吧?但是,我還是想不起妳是誰,可不可以告知?

    看到妳寫知道我喜歡紫色,應該是和我認識挺久的學記,哈哈。。

    是的,我還是喜歡紫色。不過,卻沒如以前般樣樣東西都要求紫色,哈哈。。。


    小朋友

    越是急於埋葬過去,反倒絆住自己在回憶裏,逃脫不出來。

    靜下心來吧!讓冷靜的腦袋給妳分析,或許,更能快點走出過去。

    回覆刪除
  3. 學記姐姐

    其實啊,每個人對於所謂的過去,處理方式皆截然不同。

    對我而言,中學同學的新春聚會,我卻肯定一定參與。那是陪我一起成長,見證過同樣歲月和回憶的老朋友。

    他們記錄我一段不可泯滅的過去,有種同甘共苦的患難情感,不是任何人能取代的。我珍惜伴我走到今天的人和物。沒有他們,也就沒有現在的我。

    而,再難過的昨天,都要做個完整的處理和放下,才能使自己心無掛礙昂首闊步向前走。但,卻不代表要忘記,甚至不和過去的人聯絡。

    嗯,說得有點詞窮,不曉得該如何詮釋。重要的是,妳自己找到能讓自己快樂的生活方式,怡然自得。

    我相信,妳是看到我寫到三毛的字眼,而跑進來這裡吧?哈哈。。

    想來,妳很喜歡三毛。衹是,不好意思,我對三毛的認識,也僅僅是這點皮毛罷了,倒有點獻醜了。

    還有,這的確不是她的真跡,是網上合成的照片。相信那封信的字跡,是用電腦打出來的,呵呵。。。

    回覆刪除
  4. 我認識你的文字也有好幾年了,君子相會不留名:)

    我回應你的原因的確因為你寫三毛, 那些年頭三毛的故事陪伴我的歲月,比和中學同學的記憶要多:)

    現在想一想,也許我和中小學同學大部分同學的所謂同甘共苦的記憶大概很稀薄吧?他們對我而言沒有太多意義,回想起來淡然無味兒,不管他們的成就多大多小,畢竟昨日過客一群.

    雖然我非常感謝出現在生命中的每一個人.而同學時期關係好到同穿一件裙子的好朋友和我住得也很近,畢業以後彼此卻很少碰面,應該說這些年她將更多的時間放在專著生活,珍惜身邊的家人吧?

    對我而言,記錄一段不可泯滅的過去,留下真正無可同甘共苦的患難情感的是大學時期的夥伴們,無論在那一個階段,即使不碰面他們都活在我心裡...


    學記

    回覆刪除
  5. 簡單地說, 三毛=年少歲月, 中學以後,大學..甚至後來的朋友才算得上伙伴..


    中學時期唯一被我認為是朋友的,只有學記的夥伴們.他們才是激勵我影響我前程最深的一群.由於有他們,我變得比較中和不像和我同一個性質學校畢業的人那麼激進.

    不用猜了,我昰..哈哈!

    回覆刪除
  6. 學記

    哈哈。。我還是不知道你是誰。既然,你說君子相會不留名,我也不勉強。

    感覺上,你是和我同時期的學記吧?

    影響你很深的學記,是我們這班嗎?感恩你一直都瀏覽我的文字。

    學記也是曾經在我中學歲月,佔據非常非常重要的位置。為活動瘋狂,甚至奔波,都心甘情願。

    謝謝遇上你們,送我這樣美好的中學時光。

    回覆刪除
  7. 海角啊!我是不爱看书的孩子。

    因为你,我会学着看看三毛的书。

    谢谢你的分享,三毛的文字震撼了我,让爱己人忧天的我,突然放开了。真的要好好生活了。

    回覆刪除
  8. Careen

    哇,原來我有這麼大魅力,讓我受寵若驚,呵呵。。

    其實,很多時候,人總是會互相影響。有時,妳會因人家的一段字,一句話,突然茅塞頓開。以前看不透的事,會在霎那間釋懷,然後放下。

    我最近常常想起一句話,別人對我們的壞,要像寫在沙灘的字,讓海水帶走。而別人對我們的恩情,卻要刻在石頭上,記一輩子。

    誠然,我無法大方做到那樣,但是,我會學習。衹要有心改變,一定能改變它的。妳也要加油哦!

    回覆刪除
  9. 越急於捉住自己想要的,越快露出自私的猙獰面目...我也开始不自觉对学生露出狰狞的面目了,唉,罪过。

    回覆刪除
  10. 那是種深深的無奈。做的當下,衹想到要達到目的罷了。做過以後,才知道自己多麼自私,完全忘記禮讓的必要。

    也許,這就是人性。

    回覆刪除
  11. 既然你喜欢旅行,三毛的书一定很合你意,可以收藏。
    我觉得最棒的是三毛填词的专辑《回声》,歌者很棒,音乐更棒,歌词则是没话说了。

    回覆刪除
  12. 看来你也很喜欢三毛的书哦,哈哈。。

    我对三毛的认识,也仅仅通过星洲副刊,买了书后,才慢慢欣赏她的文字。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