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我和我的下屬

我從來沒有過下屬,所以,不懂怎樣當別人的上司。但是,好好上司離開後,我得獨挑大樑,負責掌管兩個部門。

雖然,現在的上司,已經盡量把好好上司的工作分配給其他同事一起分擔,但是,亦不見得輕鬆到那裏去。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原來是變成了別人的上司。直到人事部拿了她的評估表給我,方恍然大悟。

說真的,我並不喜歡用分數去評定一個人的工作。舉棋不定之下,這件事就延宕許久。正如,那在半空中停留的筆,下不了手。

她在好好上司臨走前才進來的。他沒教她多少招,就揮手拜拜了。那重擔,頓時壓在我肩膀,讓我難以適從。即使,我多麼不願意,都得咬緊牙根撐下去。

為了教她,我也得從新學起,邊學邊教。幸好,好幾年前離開的同事,留下一本非常完整的任務筆記,衹要照著步驟做,就能掌控得宜。

但是,許多事情,仍因第一次做,而吃了不少苦頭。電腦走著報告時,原來不可做其他事情,輕則拖慢整個系統;重則破壞裏面的資料。一個報告,要走整天,我等到五點才來做,結果,我衹能看著龜速的電腦乾著急。逼不得已下,直接中斷它,惹來第二天花時間去做恢復程序。

也試過,走了一整天的報告,明明完了,報告卻沒出現。急得我把公司內所有的打印機都走完,它仍杳如黃鶴。怒氣攻心的我,幾乎想砸掉電腦算了!我就像是坐困愁城的將軍,孤立無援。

而她,離開工作環境太久,學起電腦,是力不從心。因此,速度緩慢在所難免。除此之外,記憶較差,這個星期教了一次,下星期得重新開始教過。一次又一次,對急性子的我來說,絕對是莫大的考驗。

可我,居然未曾發過她脾氣。這是奇蹟,我反倒常對我前好好上司擺臭臉,哈哈。。

不只如此,她生病了,要三番四次叮嚀她喝水,水瓶拿到她面前去提醒她。別的同事笑我是她的媽媽,嘮叨得很。

為什麼要對她好?

論工作態度,她比我還好。知道自己速度慢,願意留下來加班。任務交到她手中,她會盡量做完才離開。對自己的工作,認真負責,不會怠慢。怕煩著忙到焦頭爛額的我,明明有疑問,卻在旁猶豫不決,不敢開口。反而是我自己發現了,主動問她。

她也懂得人情世故和感恩,有好吃的食物,會給我買一份;連髮圈的都買給我,說是買多了。

那天,忙到東西南北都分不清的我,正準備拿錢袋去吃午餐時,她卻匆匆忙忙塞了盒東西在我手上。

“什麼東西來的?”我一時回不了神,愣了一愣。

“送給妳的生日禮物。”她靦腆笑著說。
鑲鑽的條形耳環,在藍色盒裏發光,彷彿在像我微笑示好,煞是好看。

“妳幹嘛要這樣破費?會很貴嗎?”這份突如其來的小禮物,讓我不好意思,卻又莫名感動。

“不會啦,很便宜的。我剛好去蒲種走街時看到的。”她掃了掃手,揮去我們之間的尷尬。

物輕情意重,背後那份心,是令我感動的主因。

另一位同事,說我經常請她們吃東西。其實,是她們最原始的熱情和分享,再度啟動我內心熱情的因子。我才會願意大包小包從家鄉拿芒果、餅乾等到公司,在加班時,一起吃,一起熬過難關。

今天,在我忙得像瘋婆似的趕限期,根本無暇分身去看她工作的進展時,轉個身,她已完成大部分的工作,衹剩最後的結尾,低聲下氣要我去教她。

霎那間,我覺得很安慰,宛如自己種的樹,終於開花結果般喜悅。教會一個人的滿足感,原來是這樣的快樂。

“最近我會很忙很忙,可能語氣會不好。現在我先告訴妳,如果有不好時候,真的很抱歉。”午餐時,我先對她做了預防的工作。

“不用緊啦!妳是我遇過最好最好的上司了。有些人教我一次後,再問幾次,就馬上臉黑黑了。”她笑起來,酒窩深深嵌在雙頰。

我不知道自己是位好上司嗎?衹是,我沒想過給她太大壓力,亦不想分上司下屬。我了解新進員工的徬徨無助,更知道看人臉色,心裏肯定會難受。大家都是打工一族,何必為難彼此。

我還感謝她,讓我有機會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做了人家上司的海角@寫於貳零壹壹年拾壹月廿伍日

8 則留言:

  1. 我的工作是也同時決定員工的升遷...蠻好玩的...


    玉米

    回覆刪除
  2. 哈哈。。妳的工作是這樣,我可是對著一位,就已經覺得頭大啦!哈哈。。

    回覆刪除
  3. 这个年头要找个态度不错的年轻人很少咯,这个年轻人可以KIV,该次要用人时可以挖角,哈哈

    回覆刪除
  4. 師傅:找個態度不錯的年輕人很少,這點妳說對了。

    但是,我讓妳誤解的是,她不是年輕人,她是位安娣,哈哈。。所以,有著責任感和韌性,呵呵。。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态度不错的安娣现在也不多见了(不信你去茶楼看看,她们很多都凶神扼杀的),还是一样可以KIV:-)

    回覆刪除
  6. 哈哈。。是的。現在很多態度好的人,都賣少見少,呵呵。。

    她的確是位不錯的員工。也許,之前也有挨過,所以不怕吃苦吧!

    回覆刪除
  7. 年轻人有的是创意,没有的是耐力,
    老年人有的是时间,没有的是体力,
    互补互补就好。

    回覆刪除
  8. 說得也是,但是,可不是每個團體都能接受如此的組合。很多時候,我們都看不到彼此的優點,卻衹看到缺點。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