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美好與醜惡並存的世界

🐖12.12.2019🐷己亥年拾壹月拾柒🐷星期肆🐖

<美好與醜惡並存的世界>

<冰雪奇緣二>這部卡通電影看了快兩個星期,一直想寫電影觀後感,卻總是沒能抽出時間。那股衝動,從最初的擴大、發酵,逐漸有淡化的跡象,正如心中慾望,沒去實行即會沉沒,等待下一次的起風。

因為想全程好好感受,我都叫外子去服侍兩個瓜,帶她們去廁所什麼的。😂

冰雪奇緣二帶給我的感觸,遠比第一集來得深刻。在這趟尋找往昔的過程裡,不少細節都深深觸動著我。或許,應該說符合我正在做的事。

每個人都有過去,她們的過去由一段傳說展開。傳說裡的古老歌曲,變成是一種不勝其擾的呼喚,呼喚著幸福生活在城堡的女王,是時候該去找它了。揭開過去的真相,城堡才能看見未來的樣子。

這時,我想到的是,內心深處也常常有聲音在慫恿我說,去寫吧,把腦袋裡的想法都寫出來,不管好壞,先寫出來才打算。反覆在想同樣事情,反倒令新鮮感驟失,沒有慾望想寫了。

當然,電影要表達的是另一回事。艾沙女王要去尋找的是她的來歷,那是她的使命,歌聲也只有她能聽到。掀開過去,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得住那些痛。可她仍然勇敢地去做了,如此才會真正完整地、無懼地、展現完整的自己,釋放獨特的才華。

這過後換來的後果,自是她必須承擔的。所以她和妹妹安娜展開了尋找過去的旅程。她們找到了森林,當中的四大元素火、水、土和風,各有各的威力。

當這四個都各自現出原形時,也藏有編劇的微妙安排。比如可愛的小火龍,讓我想起自己的孩子。小傢伙乖的時候,真是太可愛了。一旦貪玩到處點火時,那蔓延開來的災難,常常燎原到我無法控制。因為我不是艾沙女王,反而是風,讓火更猛烈。

還有那巨大的土人,象徵著的是我們踏著的土地與高山,都堅硬無比,破壞力也是巨大的。

水馬的變幻無常,艾沙幾經波折仍是去馴服,並讓它成為自己的得力助手,合作無間。

風兒帶來的樂趣,宛如個頑童。但強風掀起的威力,更非人類所能抵擋的。

森林,彷彿都適合藏秘密。幾個人從相聚到分離獨自面對,都是在說著人生。無論你再多熱愛團體的生活,有些事,都必須是妳自己去承擔與尋找。過程裡的喜怒哀樂,各有不同感受。

艾沙在得到所有元素的集合後,髮型也做出改變。從漂亮的辮子(束縛)到完全釋放,都是一種巧妙貼心的安排。包括以冰帶出水的記憶,也完美無瑕貫穿兩集的銜接。

艾沙女王在掀開陰謀的那一刻凍住,我一直想不明白用意在哪?直到看見以量老師的分析才恍然大悟,越接近真相時,你越會恐懼,包括給許多感覺困住,不一定還有勇氣繼續向前。

這時候,就需要旁人的幫助。安娜看似非常需要姐姐,害怕獨自面對。但她仍是勇敢地往前走,專注在這一步,做下一件對的事 於是,她們勇敢扭轉了上一代的錯誤,拯救了森林與城堡。

大自然比我們更古老的存在著,也是共生共滅的。肆意的破壞,最終承受的,就是我們自己。地球容許我們在它身上胡作非為,為啥我們都不懂得珍惜?我想,電影裡古老的元素,並以人做為橋樑,正是有這份含義在。

另,為什麼兩集裡,艾莎女王都以單身姿態出現?我猜想,現在單身主義也在崛起,一個人也能獨自活得很有魄力和多姿多彩。雙宿雙棲並非每個人的最終選擇,也不是幸福的等號。每個人活著的方式,都值得我們尊重。

"脫離童話式的美好,卻又保留著童話的激勵元素。"這是我在寫給友人評論裡的總結。

一部好卡通片,留給我們的,不該衹是那些衍生的產品。我更喜歡是帶來激盪思考的副作用。

謝謝以量老師的觀後感,讓我一鼓作氣催生了這篇出來。🤣

#圖取自網絡
#美好與醜惡並存的世界
#冰雪奇緣二
#戲中有悟
#海角絮語
#海角小築
#貳零壹玖年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