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創作其實貴在堅持


🐖14.12.2019🐷己亥年拾壹月拾玖🐷星期陸🐖

這本也是重讀的一本書,也是今年來最用心的慢讀書籍。😂 抄寫下來的筆記,都是一些心境與解決方案。方案,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自我提醒,才會有堅持下去的動力。

關於創作的心情,都懂的,卻也忘了。容易受到鼓舞,亦輕易洩氣的起伏,我也有。

創作,不能單靠熱情支撐。熱情會冷卻,需要有持續創作來做出一條綿延流長的溪流。所以,不管有沒有心情,準時在桌前報到的晨間寫作、每週散步、偶爾創意出遊、接觸不同人,都是作者想要給的方式。關於其它枝葉的慾望與交際,能免則免。

坐在桌前想把思緒釐清,卻反而陷入更深的亂局裡,所以需要去散步,體內囤積的能量才會流動,走出疑惑,走進答案。於是我明白自己經常的心慌意亂無從解決,到底因何而來了。

鼴鼠與孔雀的比喻,是切實地告知我也存在著的弱點。高調做人與低調勞動的成就,往往是時間能給予答案的。

作者還有給予的提示是別總期待一炮而紅。因為看似突如其來的成功,可能有著人家私底下的努力。即便真有這樣的好康,這成功你應付得來嗎?應付不來的人,往往就因為那光環,成為壓力。反而創作不出好作品,或者背離原來的成功習慣,走向墮落。

同時,也不要做以人廢言之人,卻是要學會"取母雞下的蛋,不要母雞的大便。"前輩送來的摹寫,當真讓我笑到半條命。

書中也有提醒,別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創作才會深刻,才能擺脫了狹隘的眼光,培養更有人性、更人道的視野。

"活在文學人生的人,因為都不食人間煙火,很容易發生悲劇。我已經看到太多太多案例了。所以,真的要有人間煙火,要接地氣。"前輩的警語也恰巧來到,如大石重重落海,濺起漣漪無限。

警語底下的關切,我竟讀懂了,淚目了。我知道確實把自己放在太美好的想像世界,最後與現實無法接軌的巨大心靈撞擊,會有多痛。因為,曾也如此經歷過。

接地氣那字眼,真有點刺痛著我。強調著來自海腳的我,是否也在逐漸用文字洗脫鄉土味,走得太遠了?

即不想做那高深莫測的隱世人,那學著做帶給人啟發,又能偶有花香的市井小民。中庸之道,我遠遠不及。忠於自己,是最後的正道。

一顆心放在汪洋,才能有納百川的包容。是的,還有很多學習的空間,所以,真要學會速讀了。就像她對我說的,我們已經錯過那黃金十年,慢讀累積的知識,遠不及速讀的博學。

謝謝身邊的貴人,能從旁點醒我這局中人。🙏

#讀後感
#創作怎麼搞的
#創作其實貴在堅持
#juliacameron
#海角絮語
#海角小築
#與書共舞
#書香盈鳳閣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