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患難見真情的《天堂小店》

這本書,兩個星期前就看完。一直想寫書評,卻拖到進入第二個月,才偷點空隙時間來寫。

素來都不大喜歡翻譯文學。最大的原因,是它們的翻譯,總是給原文牽著走,完全沒呈現華文的優點。尤其很多文字的描述,其實都能用成語來取代。但翻譯者本身,卻沒這麼做。當然,我非翻譯者,還是別說得太多。

《天堂小店》是我從老妹書櫥內,不問自取“借”出來的。衹花兩天時間,就追完了。嗯,挺有意思且好看的小說。

故事環繞在一位叫冰緹小女孩的身上。她是《說故事時間》電台廣播劇的聲音演員。這個節目在非洲的馬拉威大受歡迎,而她更擁有許多忠實的聽眾。

她有著一位做棺材的老爸;一位很會為服裝改頭換面的姐姐瓊妮;和一位非常愛畫畫的哥哥卡瓦西。四個人住在小小的棺材店內,每人都各施所能,父慈子孝,其樂融融。

他們的班爸(爸爸的稱呼)是個非常專業且用心的棺材高手。而且,有句標語是:“我們的棺材,讓你更快到達天堂。”

表面來看,是風平浪靜的幸福,卻是暴風雨前夕的寧靜。

班爸一天比一天衰弱,終於在醫院內撒手人寰。雖然,有人告訴他們,班爸和他們母親一樣,是因愛滋病去世的。可是,冰緹卻選擇不相信。

愛滋病,在這個國家蔓延的速度,快到連彌補都來不及。得病而死的人,更是不計其數。

三個人,頓時失去支柱,成為無依無靠的孤兒。

所有的親朋戚友,此時皆露出貪婪的真面目,開始掠奪他們的所有東西,包括屋子、衣服、書本。甚至,各自領養他們三兄妹,拆散他們。他們從天堂,走入地獄。

那段日子,冰緹和姐姐瓊妮,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所有之前因夢想散發出的光彩,也隨之黯淡。

後來,她們逃出叔叔家。冰緹獨自上路找果果(婆婆的稱呼)。誤以為生活會更好,卻原來是在深山裡過最原始的生活。而且,她突然間,擁有很多堂兄弟姐妹。那位帶頭的念憶,更是與她水火不相容。

她自以為的專長,來到這個原始地區,變得一無是處。青出於藍者,也大有人在。可是,在那裡,她有果果對每個人公平的愛。因為,去到那邊的小孩,背後都有自己的心酸故事,誰也沒得到特別優待。

所以,她連僅有的毛毯,都要與人同享。不過,亦因如此,她學會去付出、去愛、去爭取、教導及去學習許多自己以前都不懂的事。

看似一無所有,其實卻擁有世間最珍貴的愛。她還找回了兄姐,一家團圓,更延續天堂小店的遺願。

雖然,在這當中,每個人都經歷了不堪回首的滄桑、面對生離死別的痛。可都沒關係,對於她們來說,沒什麼比團圓更重要的事。

“淚水會減輕棺木的重量,讓死去的人能夠更快昇上天堂。死的時候,如果沒有人為你哭,要上天堂比較困難。我們的棺木裡面,裝有許多“好”的哀傷。”

這句話,是班爸對冰緹說的話,我特別喜歡。誰說不能為死人流眼淚,會讓他更不捨?會傷心流淚,是正常現象,證明還有人在乎你,不是嗎?

故事中的哥哥卡瓦西有段對白,我也特別印象深刻。

“我的手好餓。”因此他要用畫筆不斷畫,最喜歡畫一隻鳥在棺材下面,讓鳥兒帶死者更快抵達天堂,多麼美好的心願。

同時,這句話亦展現出他對畫畫的熱忱。不斷的作畫,能使他的畫法變純熟,熟能生巧。看著他的堅持,我心底的火,又再閃著了。

蓋上書,為它拍照時,看到封面上的一行字,深深觸動我的心。

“當你一無所有,愛才無條件展現。”說得對極了,我簡直要為它喝彩!

當我們擁有許多東西時,愛的本身,可能參雜著其他外在因素。等到有一天,一無所有以後,那些仍在身邊不離不棄的人,才是真愛。

因為,那個愛,沒有包含任何條件和要求在裡頭。患難見真情,也是這麼來的。

@貳零壹零年拾貳月壹日@

9 則留言:

  1. 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对你没有爱的人会离开,留下来的,肯定是爱你的人了。

    回覆刪除
  2. 所以要珍惜现在拥有的,不管他/她对你的爱是真情或假意。
    好书!谁要借我看?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小朋友

    沒錯啊!






    那我是妳什麼人?哈哈。。。

    May

    那是我老妹的,沒辦法借妳。因為,她會殺掉我。

    回覆刪除
  4. 你在我最多鼻涕眼泪牢骚的时候都没走开啊...









    就知道你爱我!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海角很勤快,从来没停笔。
    你介绍的书,名字像圣经一样~

    回覆刪除
  6. 小朋友

    到底誰愛誰多一點??都是妳找我比較多。哈哈。。。


    玉米

    久違了!!!好久沒見妳,去了哪裡?好想念妳哦!

    這本裡頭的宗教,都是基督教,所以,有點像聖經也不奇怪,哈哈。。。

    回覆刪除
  7. 海角:
    哈哈!好久没人叫我玉米了,好亲切,忍不住想对你说:我爱你。

    回覆刪除
  8. 我也愛妳,抱抱。

    真的好久好久沒見到妳。特別想念妳的詩情畫意,和溫暖的問候。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