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长发的故事

耽搁了许久,这头有史以来留过最长的头发,终于在理发师的剪刀中,纷纷飘落,和其他人的落发混在一起。
我的长发,是在出来社会大学时,才真正留下来。因为,朋友常那么形容我,静静坐着时,绝对是一位斯文的美女,一开口说话,配上丰富的肢体语言,所有形象。立即消失殆尽。一头短发,还有粗枝大叶的大剌剌,并非许多男生能接受的。

这些话,刺激到我。下定决心要当个名符其实的淑女。首先,就从头发着手,目标就是像洗发水广告般乌黑亮丽,飘逸迷人的长发。

日以继夜的期盼,很想拔苗助长,却担心弄巧成拙变光头妹就糟糕了。耗上年多的时间,长发总算足以让我换装,变成卷发妹。甚至,尝试人生中的第一次染发。

带着新发型给朋友看,换来一句:“你戴妈妈的假发出来啊?”当场就浇了一大盆冷水过来。

另一位已毒舌出名则说:“终于像人了!”那么我之前就不像人啦?

实在不明白那些男生,干嘛就是要觉得女生应该留长发才漂亮?而且,留了长发,许多发丝到了发脚就玩开叉游戏,头也变得沉重无比。每次,洗头发时又浪费洗发水,甚至,沥干也要花费比短发长几倍的时间。

不过,当然也有好处,至少有人背后看到我就知道我是女生。出席晚宴时,发型能变化多端,无须向别人借假发。而且,还能客串当临时演员呢!

犹记得,很久未见的好友,在一次聚会时,看到我披着未干的长发就说:“我想到有份临时工很适合你。“

“真的吗?什么工?”我兴致勃勃地问她。

“去演女鬼。”当场,差点想掐死她,果真是好介绍。

经过无数次的挣扎后,加上身边朋友的叨念,决定放弃当只有背影还可以的淑女;也不再期盼有天会在路上给人相中去当洗发水代言人;自然也向女鬼的角色挥手说再见。

长发落地的那刻,心情变得轻松无比。仿佛所有的心理包袱,也随着长发而去。我带着满意的脚步离开理发院。

刊登于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卅日的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

13 則留言:

  1. 你的秀发不够乌黑亮丽,很难会被看上啦。
    除非是要展现用某某洗发水之前的效果 XD

    回覆刪除
  2. 那我還是不如下次走在大街上,拿著某品牌的洗髮水到處走,可能會不小心相中,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也跟你一样啊,看上去斯斯文文,一开口什么都完了。

    回覆刪除
  4. eelin

    所以我們是斯文的絕緣體,哈哈。。。

    射手小公主

    雖然剪了,卻仍不是短髮,有沒有炸到的感覺?呵呵。。

    而且,我的頭髮很快又長很多了。

    回覆刪除
  5. 哇,怎么没有照片看让我给你评评理?? 嘻嘻。。。老实说我觉得留长发还蛮辛苦的,有时真想把它剪掉但是又不舍得因为好难得留到那么长。。

    回覆刪除
  6. 我的长发,留了快七年了。
    我也好想一剪千丝,干脆利落!
    但是老公好像不大愿意!哎!
    真不明白,男人为什么喜欢长发女生?

    回覆刪除
  7. IVY_ING

    哈哈。。我本來是要放之前長髮背影的樣子,但是一直都忘記了,哈哈。。。。

    剪掉了還會再長回來的,而且,長得很快,哈哈。。。

    Careen

    哇,妳的長髮歷史真的很久。不過,有時留長髮,是為了身邊的那個,反倒不是為了自己,不是嗎?

    回覆刪除
  8. 我不敢把长发剪短哦,我的脸太长了,剪了向马脸。。哈哈哈
    你把长发剪短了吗?

    回覆刪除
  9. 圣诞节过了咯,快换屋顶啦!XD

    回覆刪除
  10. May

    哈哈。。我了解妳的情況。我的臉也很長一下,呵呵。。。

    我的長髮短了又長啦!其實不是很短,也算是長髮,呵呵。。。

    穎慧

    還在找著適合的圖片,給我一點時間。最近太忙了。

    回覆刪除
  11. 长发与短发,都是以个人觉得哪种发型比较适合自己。

    记得以前读书的时候,就有一位长发的女生。有一天就把留了几年的长发剪短了。眼前一亮突然变漂亮的女生,以前那些看漏眼的男生恨不得后悔为何没察觉到她的存在,哈哈!

    回覆刪除
  12. 察覺的時候,她已經是別人的女友?哈哈。。。

    我喜歡長髮的飄逸,也喜歡短髮的爽快。所以,我經常是徘徊在長短之間的灰色地帶,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