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海角靚湯:四臣配眉豆燉排骨

那天,老媽子從巴剎買了生淮山回來。原本在煩惱著燉什麼湯的我,總算有了點眉目。我喜歡每次都試不同的湯,比較有多種選擇。雖然來去都是那幾樣材料,卻能在搭配中,變成不同的味道。

此次,是在拿現有材料做搭配時,才察覺自己做出來的是四神(四臣)湯。

上網查酷哥時,方知道蓮子、芡實、茯苓和淮山,譽為四神(四臣),原來有其典故。

當年,乾隆皇下江南,身旁有御醫隨行。不過,身邊四位賢臣,難耐南國暖濕多變天氣,加上伴君如伴虎,南巡壓力難消、水土不服,相繼臥病,隨行御醫對此風土病況亦束手無策。

乾隆見此,遂下令地方官府張貼皇榜,賞能治癒此症者。不日,見一僧侶撕榜求見,把脈問症後,開出的藥方竟然是“蓮子、淮山、茨實、茯苓燉豬肚”湯方。四位護國賢臣服後,很快便痊癒過來,衆御醫無言。此後每有京官南巡,必定服用此湯為指定膳食,此事漸傳遠近,更不知何時被百姓稱之為“四臣湯”。

此四種草藥,大部分是健脾止瀉,而且能補腎益精。對那些水土不服者,確實有一定的功效。

我的調味料仍是拿捏不准,此道湯有點淡。我喝時倒還覺得可以,呵呵。。

除此之外,買到裡頭有芯的蓮子,亦是我的敗筆。買的時候,沒多注意和放在心上。等到暄吃到時,才告訴我。
健脾止瀉藥膳~四臣配眉豆燉排骨
【配方】蓮子廿克、生淮山廿五克、茯苓十克、芡實十五克、眉豆廿克和清水

【功效】蓮子能健脾胃、益心肺、止瀉泄、抗衰老、補腎固精,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淮山則是補肺健脾、固腎益精、強化呼吸系統和免疫能力,助食慾不振和易倦。芡實呢?能健脾止瀉,補腎益精,有固澀收歛,強壯滋養的食療功效。茯苓:健脾止瀉、利水滲濕、寧神安心、消水腫、治失眠、祛痰飮和醒眩悸。 




【做法】 

1. 先放清水下鍋。

2. 滾到所有的水都冒泡泡。

3. 放排骨下去,汆燙一下即可。

4. 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燉盅,注入清水。

5. 開大火至水滾後,轉開文火燉。

6. 待過了約三小時後,即可拿上來。


@貳零壹零年拾貳月柒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