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人間好時節


🐖12.6.2019🐷己亥年伍月初拾🐷星期叁🐖

«人間好時節»

這是本重看的書,因為看中裡面有古詩。近來,莫明其妙愛上古詩的美。

重看,比第一次看還龜速。皆因,貪心的我,想把每首詩都背起,甚至,妄想至滾瓜爛熟的地步。

這次看的感覺,印象如首次。之前看過的記憶,完全在腦海裡蕩然無存。不禁懷疑,究竟我的記憶是跑去何方了?

張曼娟的文字,公認為溫柔婉約的。像是欣賞著一面清澈平靜的湖水,讀來特別舒服。

年輕時候看她早期的書,免不了陷入作者多愁善感的情緒裡。解不開的愁滋味,亦在身上逗留許久,頑固糾纏。

如今,我開始察覺自己許多情緒變換,正視它,豁然明白自己何以如此。

看罷<人間好時節>,對古詩熱愛增多幾分。有才的詩人,總是命運多舛,仕宦之途兜兜轉轉,甚至落迫不堪,如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吟來甚是悲涼。

李白<將進酒>裡的,但願長醉不願醒,看似像棄世的無奈。反倒欣賞陶淵明,即使勞作疲勞一整天后,仍有"盥濯息簷下,鬥酒散襟顏"的灑脫。

當然,蘇軾怡然自得在風雨中,尚能吟嘯徐行,一簑風雨任平生。

此種對身邊事物的淡然處之,又是歷經多少風浪後,才能處變不驚呢?

古代詩人吟詩作對,還真少不了酒。不時看見那酒字出現詩中。

對愛詩愛散文的人而言,這本書絕對值得收藏良久。所以,捨不得送出了。


#讀後感
#張曼娟
#人間好時節
#書香盈鳳閣
#與書共舞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