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寧靜以致遠


🐖25.6.2019🐷己亥年伍月廿叁🐷星期貳🐖

角文出街📝 | 《寧靜以致遠》

慣常打開副刊«星雲»📰時,斜眼瞥見另一拙文📝刊登了。大清早的小確幸盈滿心頭。💞💞

多年學不會的安靜,卻在這一年來,慢慢學著與自己獨處、和解、信任與疼愛。

感謝促成我現在的所有事物,這是我的幸運。

知足之人感受幸福,埋怨帶來憂鬱。

祝福我們大家,各自感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寧靜以致遠》

去年尾,曾在书局里的书架上,瞥见洪兰老师的最新著作«静下来,才知道人生要什么»。霎时间,漫无目的的失焦眼神,开始锁定在该书。

书中就有分享了在一场德国世界宗教音乐节里,一位日本演奏者用尺八(洞箫)独奏,那呜咽声宛如从幽谷中传来般回荡在各角落,无任何伴奏,却不冷场,引来久久不歇的掌声。

随后中国乐队的锣鼓喧天的热闹,虽好听,效果却不及日本尺八。一位欧洲学者更评: 日本尺八里听到禅意,而中国音乐,却是觉得吵,不见佛意。

这一对比,加上她所言的: 习惯回到家,就得开电视驱逐一室的安静,忘了古人宁静以致远的真谛,犹如醍醐灌顶,让我如梦初醒。

聒噪的我,自然也是享受宁静的绝缘体。常觉得安静是一头隐形的洪水猛兽。每当独处时,会从四面八方向我涌来吞噬。明知全是自己的无形想象,仍遏止不了那恐怖的安静。无论任何时候,都得找人陪伴。一度还严重至上厕所非得人陪的阶段。

殊不知,静下来,才能让自己听见内心的渴求与方向,才能在嚣世浮华里,坚定不移走自己要的路。荆棘满身,亦是自己抉择,无怨无悔。

此书匆匆看两三章,并无顺手入购。终究顾及书架上太多书未及读完,不管是外子的,还是我的。

"先看完其他书才买吧!"务实的外子总看透我的三分钟热度。

"我们有缘再聚,你值得有缘人好好珍惜你。"我悄声对它说。然后,毕恭毕敬将它放回书架上。

自此那句,"静下来,才能知道自己要什么"在心里无限循环,像咀嚼着刚烤好的花生,愈咀愈香。心慌意乱之时,特别能起安抚作用,真心谢谢这场偶遇好书的机缘。

星洲日報星雲連結


#星洲日報星雲
#角文出街
#海角絮語
#舞文弄墨
#寧靜以致遠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