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停電娛事


#投籃的稿
#2019六月散文征文活動
#雨花雲蕊舊月落
#創作lol

當初,寫這篇稿,是為了參加群裡徵文活動。後來,餅乾哥鼓勵我們大家可去投稿。

原想自己寫得不見得好,躊躇著。最終,還是一試。至少,得為作品爭機會,也就無悔了。

一如所料,當真不適用。我想,非文章不好,是風格不適合。
沒關係,每篇作品的命運各異。能得獎有評語,是我寫作路上的肯定和祝福,足矣。

謝謝讓我有機會寫出當年的記憶。這一篇篇,都是我生命中,異常美好,值得留念的回憶。

即使回不去,但至少我用文字,留了下來。

💞💞💞💞💞💞💞💞💞💞💞
«停電娛事»

"歡樂今宵,再。。"那句會尚未唱完,眼前陷入一片黑暗,伴隨著我們的尖叫。

"死鬼電,都不給人家聽完。" 這口沒吞下的痰,在喉嚨不上不下,怪難受。

"爸,停電了。" 趕緊扯高喉嚨喚英雄。

黑暗中,衹見打著赤膊的老爸,拿著手電筒,穿上人字拖,走在吱吱呀呀的木橋上,隱沒在小屋裡。隆隆。。隆隆。。轟隆隆,老爸抽幾下繩子,發電機才伸懶腰做工。

滿屋的燈火,瞬間眨著眨著睜開了眼,悠悠醒轉。偶爾,發電機欲振乏力,眨幾下又閉眼闔睡。總得要抽多幾下,老子爽了才甘願好好幹活。

我們就在轟隆隆聲裡,一眠大一寸地長大了。雖然隨後無須再讓它操勞,老爸仍留它下來。有時,能源公司的驟然停電,它尚可盡綿力,讓我們在黝黑的村子裡,如螢火蟲般閃著光芒。而我們小小的心裡,還有種你暗我明的洋洋得意。

可隨著停電事故減少,無用武之地的它,還是讓老爸親手送入淘汰滾輪裡,如一列永無回程的火車,一去不復返。失去轟隆隆聲的相伴,夜,竟靜得可怕。不甘心的發電機,夢裡尋我千百度,惜我愛莫能助。

自此,停電的晚上,發電機無法如貞子般從夢裡出走挺身相救。兄弟姐妹倒是各出奇謀,在黑暗中玩起遊戲來。手影、抓燭火、滴蠟淚,不然都坐在五腳基外,拿著小扇或紙皮或書本,反正衹要有風驅除悶熱即可。當然,尚有打蚊子聲此起彼落和佈滿五指印的四肢。

萬籟俱寂裡,皎潔的月光溫柔地安撫焦躁的我們。平日忽略的蟬吟蟲鳴,紛紛鼓噪地鑽入耳。彷彿怕破壞這柔美的意境,大家竟自動低聲交談,豎耳聽著大人講古仔。在那些即遠又近的故事裡,似懂非懂地參與其盛。

此時,總有三三兩兩的迷糊小精靈,忘了家是隔鄰的海桑樹,飛來我家忽高忽低地跳燈籠舞。結果,貪玩的我們,哪懂要愛護小動物的大道理,立刻左撲右擒,捉它們進去透明袋裡,好奇望著那尾部的燈火,究竟得閃多久才泯滅。

有時,捕捉的興奮感滿足了,隨手放它們歸家。有時,霎時的燈火通明,令我們高聲歡呼,就隨手將它們放在桌上,等隔日霍然想起,精靈已化為縷縷冤魂。

再後來,螢河之神呼叫它們回歸,集萬眾之力鋪出一條螢光閃閃的自然美景。自此,精靈不再壯膽擅闖人間,飛入尋常百姓家了。

欲一親芳澤者,都得付錢方能解相思苦。所以,螢河雖近在咫尺,卻如天涯般遙遠,有朋自遠方來,才會帶人前往觀賞。

是的,帶燈精靈正是福建人的"火金姑",俗稱的螢火蟲。

少了捕螢樂趣,大夥兒的腦筋動到天上銀河系去,努力用肉眼在瞎猜。業餘研究員在夜空下比手劃腳,為十二星座爭辯不休。無關專業,像是一場唇槍舌戰的比拼,培養了口才,卻無損情感。

腦海裡,響起那首唐詩: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原來,古人杜牡的«秋夕»優美意境,相隔數千年後,仍得以喜相逢。可惜的是,都一樣,往事不可追了。

字數: 965

#得獎作品
#來自海腳的海角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