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安全距離

🐖29.7.2019🐷己亥年陸月廿柒日🐷星期壹🐖

#佳作

<安全距離>

行車距離猶如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走得太近,一個不經意的自以為是,鑄成遍體鱗傷。距離太遠,看得模糊也僅能是蜻蜓點水之交。做好溝通,細心觀察,才不至於踩到地雷。像是打訊號燈,讓後方車子有所警惕而放慢車速。遵守交通規則就好比尊重彼此,守住安全距離,才能相處愉快。如何拿捏好這安全距離,真是人人該學的一門知識。

(150個字)
………………………………………………………………
焦聖洪老師點評:

倒是我話鋒一轉,指出從「一個不經意的自以為是」這個子句中可發現,麗絲用了「矛盾指陳」的方式,使句子產生閱讀上的稜角,而成為語意較為模糊的地帶。有人說這是「句意的陌生化」,也有人喜歡琢磨這種複合的語境,見仁見智。我個人喜歡這種筆法。
 
另外,說明文裡,議題的兩極互證強度,也就是「舉例的平衡與否」很重要。文中指出「太近」會遍體鱗傷,那麼太遠呢⋯⋯點水之交,對車輛而言是安全,對人而言,卻是「陌生」。陌生的諸多意指,能導向「未知、危險」,也能導向「陌生即是安全」這樣,彼此完全相悖的意涵。因此,點水之交這裡,對車無害的,對人卻不一定無害,可能就有引喻失當的問題了。

#文學農場
#安全距離
#海角紮記
#海角散文
#海角小築
#圖取自網絡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