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愛的百褶被


🐖25.7.2019🐷己亥年陸月廿叄日🐷星期肆🐖

#佳作

<愛的百褶被>

#修改前

老厝,是矗立在河邊的高腳屋。日迎熱浪,夜生冷風,所以就寢時,我總愛鑽進百褶被,任由四肢貪婪索取裡頭溫暖。嗅著熟悉體味,我在這座隱形、最堅固的安全堡壘裡,緩緩入眠。那條百褶被,在我蹭蹭踢踢中,破爛不堪,也,不知所蹤了。後來,方知百褶被的每片碎布,是縫紉者密密縫的愛,亦代表着一種持家勤儉的環保概念。

(148個字)

—————————————————————

焦聖洪老師點評:

本文以懷思童年記憶的百納被之美好,牽引及長後,對親恩的追念。主軸清晰,文章思緒引入也立體。
 
我們對本文可以回思之處,是在「堅固堡壘」轉換到破爛不堪的狀態,情感鋪陳僅以踢贈動作,似在轉折時刻,略顯突兀;雖由後段密密縫的愛,緩和了這樣的突兀感,但仍只有原因,沒有述明理路。
 
或可試著改寫「然而幼小的我不懂珍惜,安全堡壘也被踢得破爛不堪」,略述踢壞百納被的理路,是幼小的作者不懂「珍惜」所致,來與後述「密密縫的愛」作更好的「成長、感受愛」的連結與呼應。
 
另,環保概念,於親情的愛,似顯多餘了。如何在文字上更精省,正可考驗您收尾的功力。(笑)
……………………………………………………………
#修改後

老厝,是矗立在河邊的高腳屋。日迎熱浪,夜生冷風,晚上就寢時,我總愛鑽進百褶被,任由四肢貪婪索取裡頭溫暖。我在這座隱形、最堅固的安全堡壘裡,嗅著熟悉體味,緩緩入眠。可當年不懂珍惜,非但把安全堡壘踢得破爛不堪,也丟失了它。直到後來知曉製作百褶被的艱辛,方懂每片碎布裡,含著縫紉者密密縫的愛,更覺愧疚至今。

(150個字)
—————————————————————
焦聖洪老師點評:

我覺得改得真好。描寫與記述,都圍繞著對百納被的依賴為主軸;鋪陳入深處時,更將此依賴,展開為對親恩的理解。這樣發揮的札記當然能引人入勝。

#文學農場
#愛的百褶被
#海角小築
#角樹盤根
#海角紮記
#海角散文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