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這樣因材施教就對了



🐖24.6.2019🐷己亥年伍月廿貳🐷星期壹🐖

#讀後感
#育兒書

閱書📖 | 《這樣因材施教就對了》

這也是堂妹👩借我的另一本書📕,屬於育兒👶書。當初無心閱讀📖,僅是翻數頁就擱著,這一擱,數年光景飛逝。

近日的讀書📖速度,總因心猿意馬,無法專心入讀。哪怕是在自身的獨處時光依然。心中仍是許多事掛著,就心亂如麻。

書不讀,不知其寶在何處。這本心理書籍的育兒書📕,探討著不同氣質的孩子如何看清與培養,對於了解自身孩子的幫助挺大。同個家庭,不同氣質,用啥方式去對待和化解,是我需要多多學習的。

家庭🏡,是一個人的源頭。這部分處理得不好,對孩子的成長影響至深。天生天養,固有其理。但我相信,那是放在孩子某部分的生活裡。其他該好好處理和培養的,還是得去研究,幫助孩子了解自己,自己也從中受益。並非使孩子嬌生慣養,而是適當地令她們能發揮所長,走對人生路🛣️。

從來,未曾去對自身的氣質做深層的探討,對自己好好和解。懂得自己的優缺點,原來,至關重要。

面對逐漸的轉變,是一種重生的喜悅。打開心門,抱抱過去委屈的自己。不管是他人或自身造成的傷害,都放下,讓它們飄然遠去,擺放在記憶深處就好。我能做的,比我想像中多很多。時間,該浪費在美好事物上。

我喜歡裡頭大量提供實際的例子,那情景,宛如是自己現實裡的寫照。自己和孩子隱形慾望、特質、性格,浮出檯面。一再告訴我,這些都是正常的。原來,我不是怪胎。

此書在第一章《你了解你的孩子嗎?》,開宗明義去解釋《氣質是什麼》,《氣質是怎麼一回事》和《徹底了解孩子氣質的方法》。到位的解釋,釐清我過去與現在,對自己對孩子沒法說得明白的疑雲,有種撥開見明月的清晰。

第二章的《九大氣質向度》,列出孩子的九大特質,裡頭針對不同氣質的解說,倒也是挺詳細,而且,舉出不同例子,讓讀者能夠確實去達到真正明白的目的。另有小測驗,去測試自身孩子的不同氣質。

一個孩子身上,可有不同氣質,此屬正常。有些明顯,有些隱藏的細節,正是父母該去好好觀察的。

第三章的《教養有撇步,孩子更開心》提供父母在不同情況下,能夠給予孩子如何的引導與理解,慢慢讓孩子了解自己的所要,培養對自己的自信。

“幫孩子設定合理的目標,良好的自信心來自與對自己合理的期許。”此言,如滴在清水裡的墨汁,在心裡蕩漾開來。

金句,總得在對的時機看/聽到,才能在內心駐足紮營。此書,讀到最後才豁然,不僅是為孩子而讀,亦為自己。

問堂妹可以幫我買多一本嗎?覺得它需要留在身邊,不時給我耳提面命的忠告。她說可以暫放在我這兒,反正她也看完了。

然不知為何,心裡總有種鳩占鵲巢的惶惶不安。唉,這又是啥心理呢?

謝謝我自己願意去正視自身需求;謝謝堂妹的好書;謝謝我的好老公,當一個旁觀者給予我剖析,謝謝我的好父母,好婆家,謝謝我有個兩個棒孩子。

祝福我的下一步,更精彩!💪💪👏👏

#張黛眉
#這樣因材施教就對了
#與書共舞
#書香盈鳳閣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