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自我安全意識的重要


🐖3.10.2019🐷己亥年玖月初伍🐷星期肆🐖

七月,投了不少稿都獲錄取,是值得開心的事。我寫稿,每每都心中湧起一股衝動,才能化衝動為行動,效率真有待改善。😂

等著通知的當兒,煎熬在所難免,卻也是自己要去面對的過程。

寫這篇時,其實無限感觸在心頭。我們還是沒能把自我安全意識做好,許多常識逐漸在貪鮮求新求快中遭遺棄。但願我自身也得記住自己寫過的文字。

感恩星洲活力副刊的賞識與刊登。🙏

角文刊登📰<自我安全意識的重要>

娘家與婆家,是兩個迥然不同的生活環境。娘家開門見山水,涼風習習,視野遼闊。婆家雖是小市鎮,卻常關在鋼骨水泥裏。

所以,每回娘家,兩個女兒總要求我帶着她們親近大自然。她們愛探訪退潮後,光禿灰色沼澤裏的小蟹和花條(彈塗魚),也愛隨我去路邊野草堆裏,尋找piak piak(牽牛花種子。浸泡在水中,包裹着種子的外殼會爆開,是一種童玩。)的蹤影。

無論走在橋上或路邊,我們仨都保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的謹慎與靈敏。魚鄉早已今非昔比,柏油路如虎口,車流量增加,連帶速度亦然。石灰橋更非行人橋,不時有村民騎摩托橫行,甚至連車子也冒然湊熱鬧,看得我心驚膽跳,瞠目結舌。橋與路,傻傻分不清楚。

是日的傍晚,趁天空仍未披上黑衣,趕緊帶她們去登門拜訪老朋友。走到離橋寬度尚有一半之遙,兩歲多的小女兒即止步,拉住我的手,身軀往後。我蹲下詢問時,她抱住我的腳說怕,不可再往前。大女兒也僅敢往前一小步,探頭看後,即跟我們並排遠看沼澤里老朋友動靜。

橋身與沼澤是有段挺深距離,尤其漲潮時,水深數尺,跌下去,是攸關生命安危的事。所以,我從不讓她們太靠近橋邊,三隻旱鴨子落水的場景,不敢細想。

平時在家,只要有人開車出門或回來,我都得確保她們已關上鐵門並走遠。意外,總是在始料未及中到來。

我要求她們把安全意識變成一種習慣,根深蒂固植入在她們的思想裏。倘若有天我突然忘記,她們亦懂得自我防範,無須我再嘮叨提醒。隱形欄杆,是在內心自我建立起來,方有備無患。

曾讀過一位臺灣作者寫關於自我安全意識的文章。他說美國大峽谷是個聞名遐邇,但也是個非常危險之地。這些年來,每年都發生不少墜崖案子。當中不乏自拍或爲拍美景而越過圍欄,走至懸崖邊緣的外國人。再不然,就是登山裝備未全,一時興起,突然想爬山者大有人在。結果,一個不慎,釀成悲劇比比皆是。這些死者,大都來自外國,尤以亞洲國家居多。

有人建議,該多加警示牌。可是,再多的警示牌,依然沒有降低人對大自然挑戰的慾望。當局認爲安全意識是個人應有的責任。在美國,即使是小學生爬山,都須確保裝備齊全,經過專業訓練和心理建設,知道發生狀況時如何面對。所以若發生墜崖意外,也不接受任何賠償或法庭訴訟。

此番話,絕非是推卸責任,是確有其理。君不見,周遭許多人仍視告示牌如無物,越線做危險動作,將生命置身度外的人多得是。

我們都抱着一份僥倖去挑戰高危險動作,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自以爲是,往往是要付出慘重代價。若不懂反省,大自然,不會給你第二次逃生機會。更何況,不是每個人都有第二次。

自我挑戰,是需建立在有勇有謀,做好安全措施的基礎上,才使人肅然起敬。而有勇無謀的無知,是自尋死路,令人扼腕可惜。

#星洲副刊星雲
#角文出街
#自我安全意識的重要
#海角散文
#海角小築
#海角育兒經
#角樹盤根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