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浮想連翩的再給我一天

🐖17.10.2019🐷己亥年玖月拾玖🐷星期肆🐖

No.15:📔《再給我一天》讀後感

<浮想連翩的再給我一天>

許是對繁體字的偏愛,總是買或遇到的,皆臺灣翻譯書多。翻譯書常是讓我覺得鬼佬說中文,讀著的彆扭,說不清楚。這本給我的感覺較明顯,尤其一些遣詞用字。僅能說每個語文的表達方式皆異,都有各自的美,並非所有譯者都能遊走兩邊,如魚得水。

這本書的作者,大名鼎鼎。那些書名,卻是在過往歲月裡,曾經閃過的影子,但,我一本都沒看過,慚愧至極。

<再給我一天>,是說著一名曾經打到世界大賽的棒球手與母親的故事。他在第二次自殺未遂後,卻在昏迷裡,意外重遇離逝八年的母親。即使,他清楚意識到,他母親已經離世。

裡面陸陸續續穿梭著現在與童年回憶,看似零碎紊亂的記憶,慢慢湊成母親的整個生活狀態和主角的懊惱與後悔。那些他早知道的另一面,還有未知的驚訝。

我,在看到超過三份之一後,才突然著了魔似的一口氣讀完。當時,已是深夜一點多,少有的熬夜時光。

每讀一本書,看著別人的人生,即使捏造的小說,都能在裡面見到自己的縮影與心情。腦海裡浮現過往歲月裡的種種叛逆。

逃離家的自由、厭煩的嘮叨、自以為是的輕狂、到身為母親的憂慮與堅強,都有。一下下,敲進腦海和心裡。

"有時孩子會說些難聽的話。可是,他們往往衹是因為出於痛苦。他們需要解決痛苦。"

"他們都會用曾經受過的傷害方式來傷害你。"

真的,以牙還牙,希望她能感受我曾受過的傷害。不衹跟上一代,也見到孩子發洩時,會出現如此的情緒。愛越近,亦傷得重,用情緒勒索著雙方,兩敗俱傷。代代的惡性循環,何時止?

主角對母親的許多誤解,就在那母子相處的一天裡,通過母親所接見的幾個人,而逐漸瓦解。甚至,徹底了解到自己的愚蠢看法與決定。渴望的父愛的舉措,更是令他泥足深陷,一錯再錯,回首人事已非!

即使,再重來,我覺得都會犯一樣的錯。人都渴求得不到的,忽略身邊的真實生活。因為我們沒有經歷過,就不知道那是錯。長大後渴望自由和翱翔天空的宏願,是每個年輕人都會經歷的過渡期。

書中的領悟,我但願帶入生活裡時,不會是曇花一現的。如此才能對得起作家與讀者所花的時間與精力。

寫讀後感,像是撫著一塊布,嘗試把那溫度和觸感,通過指尖傳入體內。這個為自己做的紀錄,紀錄著曾經在此書裡得到的美好粼光,在我生命裡閃閃發亮著。總得寫完,才正式與一本書好好告別,重新投入另一本書裡,繼續浮沉其中。

滴答滴,輕敲著書架,下一本,又是哪本書與我相遇呢?

#讀後感
#浮想連翩的再給我一天
#mitchalbom
#海角絮語
#角樹盤根
#海角小築
#與書共舞
#書香盈鳳閣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