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陰溝裡翻船的小老師

🐖23.10.2019🐷己亥年玖月廿伍日🐷星期仨🐖

寫著這篇文時,對於該文友,仍是有羞愧和深深感激,在內心交織成一團錯綜複雜的情緒。

感謝能寫文,並在文中再三看見自己過於自以為是的個性,往往會導致個人在陰溝裡,翻了船。

謝謝願意指點我的貴人,感恩。🙏🙏

文章寄出前,反覆檢查數遍,確定無誤方寄出。怎知,刊出了卻發現,我又有寫錯一個字🤣,原來是找碴非找砸,謝謝編輯修改。

華文字勝在豐富精彩,卻讓人如履薄冰,寫得戰戰兢兢。其實,深入學習,即會明白每個字各有含義。

華文字,當真令我愛恨難分啊!🤣

角文刊登:陰溝裡翻船的小老師👩‍🏫

向來,我都極注重錯字。交筆友時期,更是每逢見有錯字,必在回函的最後一段,逐字寫出對方錯字,然後在刮號內寫正確的字。那一封封的紅字斑斑,儼然將自己當成小老師👩‍🏫。

這樣的文字潔癖,延用在現今網絡,是會掀起一股抗議浪潮。分分鐘會接到附有雞蛋裏挑骨頭,故意爲難字條的飛箭。即使有理,也會被歸類爲難相處之人。

可是,對於自己,我都以身作則。平日寫帖文和評論,我很注意錯字,稍有疑惑的,會上網查資料確定。友人曾因找到我的一個錯字,比中六合彩還亢奮。可我這位小老師👩‍🏫,也在陰溝裏翻了船。

近來,我進入一個臺灣的文學創作園地。那裏能讓我學習寫札記,文友間可互相指點糾正。

當時,有位文友寫了像片🖼️。我在沒有查清真相下,以過往的認知下定論,告訴她是相片纔對。

爾後,她截圖了網絡資料和現代漢語規範詞典給我看。網絡處寫着"相"指人的相貌或物體外觀;"像"指的是用模仿、比照等方法制成的人或物的形象,以此解釋,像片更爲正確。

當下,覺得文友好大陣仗,亦有打臉的羞愧。後來,細細回想,卻勾出昔日自己埋首查字典,現在查谷歌的剪影。

文友的認真與謙遜,不就是另一個我嗎?怎麼角色變換,卻認不出來,還亂添偏見帽子予人。

這個轉念,讓羞愧轉爲深深的感動。感謝還有人爲個小錯字,大費周章提出證據指點。

同時,也給我另一個啓發,
別當人家是故意在找碴,畢竟人不可能永遠做對。視野放闊些,虛心接受和正視自己的錯誤,時刻都當自己是個學生,纔有更多人願意把經驗放入我的知識口袋。

#星洲副刊星雲
#十月徵文
#角文出街
#陰溝裡翻船的小老師
#海角散文
#海角小築
#海角絮語
#舞文弄墨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