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找自己的回程

🐖27.10.2019🐷己亥年玖月廿玖日🐷星期日🐖

No.16:📔《回程》讀後感

<找自己的回程>

多少年,沒看愛情小說。回歸看書寫作後,依然縈繞在散文、情緒解析等的書籍居多。對於藤井樹的文字,是睽違已久的重逢。

此書說著凱任為自己策劃了一個特別的旅行。這旅程是找回他之前的女友和知己,想看彼此的生活,更想跟對方說謝謝和對不起。

這位男主角是在得到現任女朋友的放行而完成他的心願。女友說不去做會遺憾很深的。我必須承認,他是幸運的,有這麼一位寬容大方的女友。

回程裡,有的見著了;有的失聯了;有的不敢見;有的遠遠望著就足夠。不禁,讓我回想往昔經歷過的曖昧與愛情。每段都以為真正了結的,至今真的完全不留痕跡嗎?

或許,是跟裡頭所謂的名人所言般:很多事情都是習慣了就好,如果沒辦法習慣,就當那是牀底下的灰,眼不見為淨吧!

蘇玉婷對他說的那句:"我陪伴你再久,衹要你沒有給我那把進你心裡的鑰匙,這些都衹是一廂情願。"竟然,悄悄把揪起那顆麻木的心。不也曾經如此一廂情願過嗎?陪伴得再久,不屬於我的緣份,終得放手。

"你一直就是感性多於理性的人,情緒時常左右你的決定。你的人生自然就複雜許多。因為你不衹要在意你的情緒,還得在意別人的。等到事情過了,那些情緒你依然沒有忘記,別人的情緒你也依然記得。"

恆豪對凱任的話,仿似亦對我說的。這把撒下的鹽,莫名讓我覺得疼。我怨過自己記憶力太好,如今,反倒是讓忙碌模糊了記憶,未嘗不是件好事。

另有一段話,印象也頗深。他說:研究顯示,人能忍受處於噪音中幾個小時,但人身在完全寂靜的空間裡,最長時間是四十五分鐘。

人可以一個人做任何事,但我們無法一個人生活,一個人長大,因為心裡的寂寞,是比奧菲德實驗的負九分貝更安靜的地方。

我不曉得其他人是否如此,但我,確實不甘寂寞的。依然覺得靜下來,心裡很慌。後來才知道,原來安靜聽自己的心聲,也需要學習。寧靜以致遠,尚有段路得行。

這本書,大部分是一口氣讀完。闔上書時,幾許惆悵化成漣漪,在心湖不斷擴散。

我,或許沒有勇氣去為自己做一趟回程。

#讀後感
#回程
#找自己的回程
#藤井樹
#海角絮語
#海角小築
#與書共舞
#書香盈鳳閣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