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最後的淚光

過去的七月,心情起伏得厲害,才明白,原來一天內,可以發生很多事情。就連開電腦都不想,所以,部落格或文章,都交了白卷。

一天內,去見好友新生兒的同時,卻相繼接到另一位好友母親和姑婆過世,未及喘氣,又得趕去老姐新家的入夥晚餐。整個人恍恍惚惚的,不曉得自己究竟在做些什麼。

心情一直恢復不過來,卻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結果,要自己把壞情緒一條條寫在日記上,自我心理輔導做調整,才撥開烏雲,觸摸到陽光的溫暖。

過去的,終究已過去,即使我無法接受事實亦然。衹是,在看著生離死別的場面時,眼淚依舊沾滿衣襟。所以,我遲遲不肯寫這篇部落格。

至今,姑婆的九十三位孫子,圍著她的棺木,唱著《阿嬤的話》的場景,又在腦海裏播放:

阿嬤你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你你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 阮在叫你你知影沒
阿嬤你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你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你疼 作你永遠的孫仔
擱叫你一聲「阿嬤」


出殯前一晚和當天早上,廳內縈繞不去的歌聲,夾帶著許多人的哽咽。姑婆的遺容,我看了又看,仍然不相信她真的離我們而去。

五姑看著姑婆的遺容喊著:“阿姑啊,我找不到安呢好的阿姑了,我今後無阿姑叫了。”

我的眼淚流得更兇。是啊,沒有一個姑婆那麼好,臨終前,仍關心著我們這些外甥孫的近況。

健忘的她,不斷問著堂哥和德國大哥。衹是,她等到了堂哥一家的探望,卻等不到大哥一家人年尾的歸來。

從醫院回家後近一個月內,許多親朋戚友風塵僕僕趕來,大家都心裏有數。好些年不見的她,突然蒼老許多。看我們的雙眼,有時盡是茫然。明知道,該做好心理準備,得知她的離世,我的眼淚仍脫眶而出。

添寶表叔說,姑婆往生後,流了一行很長的淚水。的確,我在她闔上的眼睛處,看到未乾的淚水。

大家都紛紛猜測那行淚水的意思,或許,僅僅是對人世間依依不捨的最後淚光。

姑婆,您得找到丈公牽手一起走。來世,您也得來做我們的姑婆。

阿嬤的話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胡官宏

在細漢的時陣 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這麼狼狽
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你到底是在講什麼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
想可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你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你你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 阮在叫你你知影沒
阿嬤你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你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你疼 作你永遠的孫仔
擱叫你一聲「阿嬤」


淚濕的海角@寫於貳零壹壹年捌月叁日

14 則留言:

  1. 理解你的心情,需要时间平复过来。你姑婆活到93岁,和我祖母一样,可是我没送到祖母最后一程。

    在KL几天也有位看着自己长大的叔辈突然离世,他才不过60岁,连鼻癌那么严重的疾病都熬过了,临死之前几天我见他好好地,几天后由舅舅口中得知他突然死了。我有很惊愕和难过。

    我们家长辈不喜欢孩子陷入离世着的悲哀,所以这次我也没参加丧礼。在我的印象中永远只有这位叔辈的笑容和生前的表情。

    说的容易,实行难。真希望你写完之后赶快从悲哀的情绪中抽离出来。看你放上来的曲子,有很哀怨的味道,像我在死去亲人和好朋友之后经常用来折磨自己的那首:《當我死去的時候》
    http://tw.myblog.yahoo.com/jw!VX1ZEl.ARE.YR1Dk6aKbUg--/article?mid=6763


    玉米

    回覆刪除
  2. 这曲子由徐志摩翻译,是英国一位女诗人写的诗。这里和你分享那美丽的句子,那段日子,至于曲子么不听也罢,我记得前些日子自己半夜听着听着会哭起来,哭得很难过。这是一种自我折磨啊,学不得:)

    ***
    當我死去的時候 親愛
    你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需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輕輕的草
    ***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在悠久的墳墓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
    我再見不到地面的青蔭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我再聽不到夜鶯的歌喉
    在黑夜裏傾吐悲啼
    ***
    在悠久的墳墓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玉米

    回覆刪除
  3. 玉米,我暫時不敢看,怕會眼淚像開了的水龍頭,一發不可收拾。

    無論如何,謝謝妳。我也希望妳早點從悲傷中走出來,呵呵。。

    回覆刪除
  4. 嘿嘿!读读美丽的诗还好啦,不过是一种文字欣赏和提醒,告诉自己要以最光明的心境去面对生离死别,珍惜每一天之类。

    听曲比较可怕,情绪直达中驱神经,侵袭五脏内腑。感谢天父的爱,情绪腹泻了一个多星期,将身体内的毒素清光多余的体内脂肪也减掉了半公斤真棒。前几天又有外来的访客飘洋过海来看我。去环球影城玩得很开心哦。有机会我会写写部落格分享分享吧!

    诗歌太颓废,我们来首青年聖歌吧!

    我看見聖經中有神的應許,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祂應許成全大而難成的事,只是信靠祂的話語。

    真神的道是安全可靠的錨,當遇見各樣的狂風;
    雖然人軟弱會動搖和失敗,但神的話不會落空。

    這是神的話「在我凡事都能。」為你而寫,你當接受。相信祂的應許,神不會落空,凡祂所言祂必成就。當聽神的聲音對你說:『在我豈有難成的事嗎?』

    你當專心倚賴信靠,接受救主應許;所有的事,所有的事,所有的事,在神必能成就。

    得了,我要回到工作去了。拖了许久,还没将完成。


    玉米

    回覆刪除
  5. 嘿嘿!读读美丽的诗还好啦,不过是一种文字欣赏和提醒,告诉自己要以最光明的心境去面对生离死别,珍惜每一天之类。

    听曲比较可怕,情绪直达中驱神经,侵袭五脏内腑。感谢天父的爱,情绪腹泻了一个多星期,将身体内的毒素清光多余的体内脂肪也减掉了半公斤真棒。前几天又有外来的访客飘洋过海来看我。去环球影城玩得很开心哦。有机会我会写写部落格分享分享吧!

    诗歌太颓废,我们来首青年聖歌吧!

    我看見聖經中有神的應許,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祂應許成全大而難成的事,只是信靠祂的話語。

    真神的道是安全可靠的錨,當遇見各樣的狂風;
    雖然人軟弱會動搖和失敗,但神的話不會落空。

    這是神的話「在我凡事都能。」為你而寫,你當接受。相信祂的應許,神不會落空,凡祂所言祂必成就。當聽神的聲音對你說:『在我豈有難成的事嗎?』

    你當專心倚賴信靠,接受救主應許;所有的事,所有的事,所有的事,在神必能成就。

    得了,我要回到工作去了。拖了许久,还没将完成。 玉米

    回覆刪除
  6. 哇,妳忙工作,還給我寫這麼長的留言,真是非常感恩。

    可我不信主,我信佛,哈哈。。每個宗教,各有其優點。感謝妳給予我的分享,謝咯!

    回覆刪除
  7. 阿丝,人总要面对生离死别,避不开逃不了。对往生者而言,什么都不关重要了,只留下身边人的不舍。
    让他们好好的去,感谢他们曾经带来的,尊重他们的离去,珍惜他们留下的。
    建议你看(入俭师),里边你可看到,人的离去是很正常的,但要如何看待离去的和身边的人。也看到对死者的尊重和对人的尊重,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最后,要告诉你,人经历了生离死别,才会迈向成长至人生的另一境界,才会体会和领悟。

    回覆刪除
  8. 入殮師,這是日本電影吧?昨晚才有人向我提起這部電影。

    我知道人要經歷生離死別,明白當中的道理,衹是難免會感傷。但是,現在情緒尚好,謝謝關心。

    回覆刪除
  9. 也谢谢你用心的回应。我有的时候爱说什么就说什么了,谢谢你的门槛让我直抒胸臆嘻嘻。这也是为何我无心写部落格的原因之一,因为我比较喜欢读英语书。对于一个不小心容易扩大成狭隘的民族主义之中文没有太多的眷恋。

    嗯嗯,如你所说的,佛啊主啊不过是一个称号而已,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都是同一個神,呵呵! And there are diversities of operations, but it is the same God which worketh all in all.

    你学佛的,该知道什么叫方便法门吧?同樣學佛,依據不同的經典,不同法門,故見解也都不一樣是吧?呵呵!

    玉米

    回覆刪除
  10. 阿丝,不久前我们才举行了一次电影观赏会,(入殮師)就是那次的主题,主持人国良。
    我们有深入检讨这电影的讯息,有相当的启发。你要看的话就联络我啦,拷给你。

    回覆刪除
  11. 玉米

    我不虔誠,衹是偶爾唸心經來調整心情,哈哈。。

    對我而言,能夠幫助到人,就是好宗教。妳也別介意,想說什麼就說唄!反正我可能在妳的宗教裏,看到一些不同的領悟,哈哈。。謝謝妳。

    其實,寫英文部落格也不錯,衹要能自由發揮即可。

    謝大哥

    是咯,最好是這樣,謝謝你,我會記得你的好心,哈哈。。

    回覆刪除
  12. 海角(丽丝):

    我好喜欢你的回应,读起来说不出来的舒服。我要变成你的粉丝了嘻嘻!

    也许那就是所谓的智慧吧?你总是比较倾向于将焦点放在自己的事,不会添加无谓的想法来歪曲句子的原意。在文字分享上无论是正面或负面的呈面,总是句句珠玑,毫无痕迹地反映出生命最精彩的部分。

    重点是你总是感恩和赞美,对于人间变幻的细腻体会和观察,以及对他人的善意表达也正到火候,不浓也不淡。

    与遥遥初期那个你相比,觉得你的内在修养又到了另外一个境界,一种说不出来的美。美得完全不用修饰。该怎么形容呢,可说品高香自溢。

    如果你业余出书,一定有许多人会支持。真的。

    回覆刪除
  13. 忘记留名,嘿嘿!我是玉米。

    回覆刪除
  14. 玉米啊,我沒妳說得那麼好。可能我在文字的呈現上,有了稍微冷靜的思考和分析,出現的結果,也就有不同之處。我在現實生活上,仍有不夠圓滑的部分。

    脾氣控制得不夠好,就是我覺得自己很失敗的地方。所以,還得向很多人學習的。衹是,有點我認同,我學會去感恩我生命中所擁有的一切。因為,我不知道何時會失去,就會珍惜擁有的時候。

    別去想太多過去,未來,當下的決定,就是一切了。

    出書,是很遙遠的夢想,也不敢想。自己都沒到達那個水平,哈哈。。有機會出書,我會送妳一本,哈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