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微散文主題競寫13 <特優獎>

🐖15.9.2019🐷己亥年捌月拾柒🐷星期日🐖

這次的情境摹寫<讓情境再現的關鍵>主題徵文比賽,我總共寫了三篇。每篇兩則,每則字數都在三百字內。

參賽前,完全不懂什麼是摹寫。吳啟銘老師在徵文時略為書寫後,再給多一篇淺談摹寫的技巧和範例文章。

老師的文章,都很長很長。那裡面卻是字字句句的精華。每次都如獲至寶,像在讀散文論文,異常珍惜。

更令人感動的是,這些都是無酬書寫,老師的年事也頗高,對文學若少份用心,怎可能如此費心栽7培後輩?因為這樣,更不能敷衍了事。

參賽不完全為了得獎,而是一直累積經驗,也能得以看見許多好作品。能在46篇文章裡脫穎而出,那種激動,至今難以言喻。

這篇得獎文章,原以為截止日期已過,打算放棄書寫。是後來又發現延長,才趕緊放上,否則就成了遺珠。

雖然這次老師因為忙碌,無法一一點評,但得獎的鼓勵,真的在心中滋生出滿滿的能量。在在告訴我,妳是行的!我得更努力寫出好作品!

媽媽,總是我筆下最常書寫的人物。至今,看回文章,眼中一定噙著淚。

她是影響我最深的人物,雖然我知道用盡一生都無法追得上她的完美,她的要求。

現實生活裡,我反而不如文章裡的心細如髮。我也知道能回報她的不多。所以,就只能用書寫,一遍又一遍去留住她的過去與現在。

這是我迄今為止,最為自豪的才能。當中,也包含著她對我的一些期待和欣慰。獎狀,是給我最辛勞的媽媽。我很想能再寫得更完好些,更精細點。她是我永遠永遠學不完,也寫不盡的人。

媽媽,謝謝您,我愛您,這輩子,能當您的女兒,很幸運,也幸福。

謝謝老師的用心,也謝謝助教們的評審,謝謝所有在這條路上給我支持和鼓勵的大家。

願大家都能在夢想的路🏞️上,如願以償。💪💪

🐖20.8.2019🐷己亥年柒月廿日🐷星期貳🐖

編號:46

1)(觸覺)

<龜裂足跟的悲歌>

當腳掌與麻石地板相吻時,吻一下,宛如刀割的疼,立刻從足跟龜裂處傳來,與臉部咬唇忍痛的表情同步前行。即使已塗藥躺下牀,那疼依舊一下下鞭撻,教訓我忽略護理的健忘。摸著龜裂處,厚皮的尖角像觸電般,令我憶起那雙佈滿歲月痕跡的腳,龜裂情況比我更甚。她經年累月與水為伍,加上馬不停蹄的勞動,讓乾濕這對工人,不停往足跟交替上磚鋪灰。而角質就如違法房屋一層層加蓋。等到地基再也無法承受,終於往外崩開。露餡的粉嫩嬌軀,逼出血紅的淚,一滴滴穿過厚皮裡的大路小徑,印在地板上。每一個吻印,都夾帶著灼熱的疼,報復主人給予盲婚啞嫁的安排。它寧求腳不落地與風相戀,也不願腳踏實地忍痛的婚姻。這首兩代相傳的龜裂足根悲歌,何時休?

(299個字)

2)(觸覺+聽覺+視覺)

<那一雙靜脈曲張的腿>

目光隨著走樣的腳板往上移,條條青蚯蚓盤迂在白淨的雙腿。問她緣由,她說是產後靜脈曲張。每生一個,蚯蚓也爭先恐後繁衍,沿路高唱凱歌,蜿蜒往足背爬去。所以,除了那襲婚紗,幾乎未曾見她穿裙。出門都是長褲作伴,假裝雙腿仍如褲面般,光滑兼完美無瑕。殊不知,蚯蚓也在闇幕裡擴大版圖。漸漸地,遭擠壓的蚯蚓開始弓背,形成無數個大小顆粒,終生駐守。這是長期蹲著工作的代價,一個家族長媳的命運。她說睜開眼,大小家務事灌滿腦袋,為家族為孩子,在維持生計的現實前卑躬屈膝,根本無暇顧及外表美醜和體內痛楚。接著,又喃喃道:好彩啊!好彩無傳乎妳們幾個姐妹。不管是靜脈曲張,還是命運。我別過臉,淚珠如雨絲,落入足跟罅縫裡,不復見。

(299個字)

感官摹寫——讓情境再現的關鍵(上)


感官摹寫——讓情境再現的關鍵(中)


感官摹寫——讓情境再現的關鍵(下)


#情境摹寫競寫
#微散文主題競寫13得獎作品
#特優獎
#龜裂足根的悲歌
#那一雙靜脈曲張的腿
#得獎作品
#文學農場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