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物輕誠意重一

🐖7.9.2019🐷己亥年捌月初玖日🐷星期陸🐖

No.13:📔《第二期小海豹》讀後感

<物輕誠意重一>

九月初,在忽冷忽熱的赤道上,刻有簡繁體字的兩隻小海豹,帶著滿腹墨汁從南方游到北方著陸。

拿起它們,卻有種物輕情意重的感覺。重,在於捧在手上,感受到厚紙的好品質,以及裡頭流淌著的字裡行間,滿滿的誠意。牛油主編的精心挑選,著實令我驚喜萬分。

恰好,入秋的九月,適逢多事煩擾。總有許多情緒在內心溝渠裡堵塞特別嚴重。急於疏通,欲速則不達,更添亂局。所以,亟需其他文字給予的救贖。

第二期的小海豹,是旅人在日本林間往上爬的照片,走向未知,也終究往光的方向而走。我一直覺得,文字也是給我如此的指引,有光就有希望。這分在去年509後出版的小海豹,封面是有其意義的,象徵著未知,卻是有光的希望。

趁著閒暇或煮晚餐的零碎時段,我貪婪地讀著梁靖芬<再說一遍:最簡單的葬禮>。那鮮紅醒目的大標題,配上紅黑相間的圖,會讓人誤以為是恐怖微型小說,讀完其實還好。

故事從一張名片裡頭的一句名言展開:如果事情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

小說的發展走向倒是讓我有點意外,那隱約透著的信息,總得看兩三次,細細在琢磨才能恍然大悟。這方面我真的需要加強自己的理解能力。

詩歌,絕非我能啃的料。有些詩,還是看不懂。😂可胡玖洲的<整理房間>,屬於一種摹寫的立體手法,倒是我這種直來直往的人,比較看得明白的。😂我喜歡的,還有陳欣蓓的<臍帶拉拔>,一條臍帶牽扯出那個維吾爾族姑娘的辛酸故事。

牛油主編放的詩題:<善良的水流向我>,與隔頁的建德孔雀魚插圖互相輝映。那孔雀開屏成一個扇子,煞是漂亮極了。如何讓善良的水流向自己,滋養出一條斑斕多彩的孔雀魚,在個人舞臺上翩翩起舞?這是我在思考的人生問題。😂

姚昌宇的<格格不入>,說著遇見流浪漢的故事。那滔滔不絕吹噓著自己背景究竟有多厲害等。人的本性,是否都如此?總是想藉由過去的輝煌來粉飾眼前落魄。揮手後,繼續向下一個人再說一遍,或許是同樣的故事,或許修得更完整,完整到自己也難以置信的童話。

<綠皮記事本>寫著是中學校園裡的好友茶杯小風波,卻因為主角的敏感,導致誤解好友的用意。突然想起中學時期,怕是這樣莫名其妙的乾醋和故意做作,我也做了不少。葉靖頤寫得逗趣極了。

牛油記者的訪問,只能看到中篇,略微覺得可惜。可是,又讓我能感受到受訪者為夢想為愛情的義無反顧。奇蹟,常常也是這樣發生。

<看一個人睡覺>,梁馨元的敘述文字裡,那種長大後害怕與母親獨處的情境,彷彿能理解,又好像無法。因為,小時候我根本沒多少機會能跟母親親膩依偎在一起睡覺。當時,她是忙碌且令我不敢靠近的遠景。生活磨人,多留幾分與孩子相處,都是奢侈的。尤其,她有六個子女。所以,特別感謝我的父母拉拔我們養大。艱難,但都走過來了。

第二期總結,就到此為止。

第四期也已看完,等有時間再寫出。

#物輕誠意重一
#第二期小海豹
#牛油小生
#讀後感
#海角小築
#與書共舞
#書香盈鳳閣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