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走在平衡木上的教養

🐖1.9.2019🐷己亥年捌月初弎日🐷星期日🐖

No.12:📔《教養,你可以做得更好》讀後感

👩‍❤️‍👨走在平衡木上的教養> 👨‍👩‍👧‍👧

教養,常令我感覺,自己是拎著包袱,走在平衡木上的特技員。威嚴與關愛,各懸掛在左右手,稍一失衡,即會跌落,然後遍體鱗傷,艱難狼狽爬起身,重新走過。

跟這本書的機緣,很巧妙。曾經讀過裡面洪蘭老師的導讀一段故事,記憶深刻。當時,卻沒有買下。後來,買一送一的優惠,我買下後才得知是她翻譯,作者是另有其人,真是又添一筆糊塗帳。

洪蘭老師舉出的那個例子是她的朋友在遇上輪流制水必須外食時,說她後悔生了三個孩子。因為開家庭會議決定去哪裡吃飯時,三比二,孩子否決了父母的建議,所以她吃了兩天的鹽酥雞。

她聽了非常訝異,跟朋友說:你的公民念到那裡去了?孩子未滿廿歲沒有投票權,你怎麼會讓孩子把你做掉了?

原來很多父母誤以為什麼都問孩子的意見叫做民主,忘記了自己是孩子的監護人,負有監督和保護他的責任。在孩子未成年前,他要聽你的,因為他的智慧和閱歷還不足以使他做出正確的決定。

我突然想起我自己其實也犯了同樣的錯,包括我妹提醒我的,妳是要跟孩子交代妳去那裡,而非詢問她們的恩準與否。這些小細節,身為旁觀者的家人,亦不時做出勸告。

我們都不自覺活在給孩子牽著鼻子走的困境裡。凡事以他們的角度和思想為主。角色顛倒了,連父母該有的威嚴與權力,也逐漸剝削中。

此書雖然是以西方國家研究對象為主,說著太民主的教養衍生出父母威嚴大崩壞的現象。同時造成社會種種亂象,例如孩子不懂得控制自我、不尊重長輩和父母、不希罕昔日文化、朋友比父母重要、濫用藥物、孩子脆弱容易逃避現實,躲進虛擬世界的強大等等。

那些我們看見或隱形的現狀,我都覺得在我們的社會裡存在著。

當父母把責任都交給醫生,胡亂確定孩子為躁鬱症,醫生為求方便隨便給藥,背後就延伸到濫用藥物的危機,而引發的副作用,是會導致他們將來出社會有緩慢跟不上別人腳步的危機等等。

凡事求快求變求酷,像一個大雪球,滾出許多社會問題,令美國許多方面也開始落後於他國。濫用藥物,使許多有才華的人早死等等。

沒讀過此書,尚不知原來失去威嚴的父母,能帶來如此巨大的影響。

當中他所提出的種種建議,幸好我都有在做著。例如規定孩子的吃飯規則、教孩子做家務、不能做的東西也不會妥協等。

薩克斯醫生說的自制力、誠實、自律和堅持、謙遜、感恩之心等,也是我在學習的部分。

他當中的三個原則,也讓我再次確定自己選擇路線是對的。

1. 教孩子謙遜:正確的謙遜會幫助孩子找到不足之處,做比較好的準備,了解所冒的風險,勇敢地在必要時面對這個風險。

2. 享受與孩子共度的時光:你必須計劃跟孩子玩的時間,你必須堅持他和你玩,你必須把時間排出來。

3. 帶孩子找到生命的意義:一旦孩子了解生命的意義,他就有信心去追求成就。因為他知道為甚麼這個成就值得追求。

不要以成績為終極目標,生命意義更甚以此。表面的物質,沒有精神上的富足,永遠覺得空虛。

或許,我還不是那個剛剛好的母親。也有人說我總照書養😂。可是,若是書的理念與我想契合,為何不能?我就愛在那別人和自己文字裡,去尋找一個完整的自我與未來。

唯一我覺得自己控制不好的,就是情緒。這缺點,是我閉門思過多次,尚未達標的。皆因我了解,這對孩子的影響,也是深遠的。

沒有任何一套教養,適合所有的人。但是薩克斯醫生的想法,倒跟我不謀而合。所以,推薦你們看。

天啊,怎麼寫著寫著,又是一篇千多字文章。😂😂

#海角育兒經
#走在平衡木上的教養
#教養你可以做得更好
#讀後感
#海角小築
#與書共舞
#書香盈鳳閣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