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物輕誠意重二

🐖9.9.2019🐷己亥年捌月拾壹🐷星期壹🐖

No.13:📔《第四期小海豹》讀後感

<物輕誠意重二>

第四期的小海豹封面,是周德強的作品。一個包頭巾的女人,優雅凝視著前方牆上的畫。畫,是需要放下時間去細看和揣測,才能看見畫家所要表達的想法。甚至,眾多的小細節都得靜下心來去發掘裡頭的驚喜。每種作品,都有作者想要對外表達的一種思想藝術。正如小海豹裡的文章般,都在尋找著知音之人。

我習慣一翻開,就先往裡頭最大塊的文章直奔而去。此次是黑底白字的<白鴉>,大概是為了與主題相呼應的安排所致。左側的那副圖,與封面給予我的含蓄想像,產生兩種炯然不同的震蕩。每次目光觸及,依然會有種不敢直視地避開,微微的羞澀在臉上稍縱即逝。面對跟自身同樣的裸體,多年來的古板思想,仍是放不開的束縛。

必須承認那幅圖畫得太漂亮,女人臉上的濃妝艷抹,與身上的潔白無暇,顯然是兩個極端的對比。那也是我,向來的一些堅持,非黑即白的人生原則。可是,這條路越走得遠,就發現那灰的地帶,才是最真實的。

<白鴉>,是烏鴉中的異類嗎?脫離人類正常規定的東西,就一定是異類嗎?每個物種都值得公平存在於世上,祇是適者生存的道理,卻是連動物界都無法避免的。

看這篇冼文光的作品時,我其實腦海裡許多的問號,是尚待消化的。即使看後再去尋找牛油主編對於此篇的詮釋,我依然存有很多疑竇。但我知道,有些東西,是需要時間和知識的累積與沉澱,回過頭重讀,我才會明白的。那就暫時放下,會有一天再來看到裡面的精彩。

劉愷璇的<造人>是在給孩子折騰大半夜,無法入睡後,卻越看越精神的作品。一個努力像擺脫過去的母親,以為對過去不提不觸及,盡力把孩子拉離慾望世界,就是對孩子最好的保護。殊不知,那些有形無形的禁錮,扭曲孩子本該健全的靈魂。所以孩子想從宗教尋求解脫,卻遇上一段愛,跨越了母親的界線,也跨越性別。父母造出了人,這人絕非隸屬父母的傀儡,複製或繼承他們未完的夢。學習放手和祝福,是為人母的我,需要再加油檢討的。

呼應著<造人>的<女生>,林淑可寫來的是另一種曖昧。通過糖水的入局,慢慢牽扯出一段似有若無,連主角都不知自己是否為同性戀者。結局的那段,像是在宣告著些什麼,才有了想沉睡到終站的小小心願。

廖國平的<饋贈>雖是短短一篇,卻能寫出師生之間的深厚情誼。有些學生對同齡者無言以對,卻能跟長者侃侃而談。深深覺得,在現今社會裡,尊師重道是我們逐漸遺失的美德。更多時候,老師連威嚴與尊嚴都一併失去。

讀著石欣穎<赤道以北51度>時,我其實在想,這女生對自己家鄉和異鄉都有不同程度的眷戀非常深,才會去找到如此精準的緯度。寫作者總會對某些東西特別敏感,皆因對她而言,是意義非凡的。這篇文章裡,藏匿著作者本身的迷茫與尋找光的過程。最讓我驚喜的是,此位很年輕的作者,卻在字裡嗅出古詩的一些味道,合我口味。😂

<那段生命的轉折>是莊怡作品,是第四期小海豹剛出版時,在創作lol讀到的作品。這裡面是看到一位堅強的女生,能為自己想要走的路而排除萬難。所有的諷刺、質疑和擔心,她都用成績來狠狠打臉。從而,也讓她看見自身超強的自律。而那段曾讓她想盡辦法追求著的早戀,仍是無疾而終。但她能在這段追求裡,得到另一番機遇,不也是難得的收穫麼?成功,不在於起點,而是轉折點,恰好昨日讀到,非常到位的形容。

關於詩,我仍是在似懂非懂間,暈頭轉向著。得找高人噴點詩光給我才行。😂

整份小海豹裡,喜見不少刊物陸續為同性戀者發聲,是種對他們莫大的支持與鼓勵。社會能接受不婚主義者,為何卻當他們/她們是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愛無疆界、膚色、性別、年齡。所以,更該學會用平常眼光去看待其他人。

此期,我最大的感觸就是:這世界從來沒有公平這回事。NEVER!!!

#物輕誠意重二
#第四期小海豹
#牛油小生
#讀後感
#海角小築
#與書共舞
#書香盈鳳閣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