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他的神話

有時候,東西是可以互相影響的,包括興趣。就像,我並不是一位熱衷於看電影的人。因爲我會覺得很浪費,不如看翻版更好。對於電影的要求,也不高。看完笑完,享受完電影情節離場就好。

最近,卻愛上看電影。而且,還是許多人覺得沉悶的歷史影片。

我對這位歷史人物的了解並不多。衹知他是萬人敬仰的學者,舉凡名句精華都能見到他的經典名句。知道他是推行禮儀教育、談儒家思想,是位大名鼎鼎的歷史巨星。

看了電影後,方知他原來曾是魯國宰相,不衹滿腹經書,推行禮儀,也懂得用兵法。他用機智,不費一兵一卒,救了魯君,還贏囘給齊囯奪走的汶上三城。

原本能夠一舉墜三城,拆掉三桓的實力,偏偏魯君的臨陣退縮,令他無法剷除惡勢力。當初,是他說要改變君不君,臣不臣的局面,最後,亦因他的膽怯,導致魯國走下坡。

當時,他、魯君還自我揶揄說:“孔子啊,孔子,有時你該學學你夫子老子的一句話,無爲,方能無不為。”

最終,因一塊故意誤傳的玉玦,而導致他離開祖國,在外流浪十多年。

“玉玦,代表訣別也。”第一次知道玉玦也有隱含此涵義。

半路時,他看見跪在沙地上的顔囘。他勸顔囘歸家享受榮華富貴,同時照顧妻小,可他偏偏不肯。

於是,忍不住崩潰的他,問了顔囘這句話:“你告訴我到底那裏做錯了?”

“夫子,您最錯的就是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魯君身上。”顏囘的直言,宛如醍醐灌頂,令他大徹大悟。

此時,遠處沙塵滾滾,原來是一班弟子追趕而至,隨他流浪去。

知人善任的他,對每位弟子的性格都了如指掌,知道什麽人擔當什麽任務。正如子路要去打救衛國時,他反對無效後,就對子路這麽說:“凡非禮者,勿看、勿聼、無言、無動。”

怎知,正如他所料,子路戰死沙場,連臨終前,都牢記夫子的話,做官的,要衣冠整齊。所以,至死,都非得要戴上官帽,維護自己最後的尊嚴。

也因這部片,我才知道子路性格暴躁但武功好;冉求是位善於用兵的良將;顔囘愛書如命,終究亦因救書而亡。

他的博學多才,出口成章,確實令人敬佩。尤其對衛國夫人南子言語間的挑逗,仍能以禮一一反駁,是我該學的説話技巧。

有人說,這部片裏,很多情節都偏離了史實。我倒因爲這部片,對他的歷史略知一二,更對此歷史名人饒有情趣。

就如他在片尾所言:“世人因這本《春秋》而了解我,也因這本書而誤解我。”

不管是了解或誤解,若你是喜歡中國歷史的話,他可說是部好作品。 我說的是《孔子》!


@貳零壹零年叁月拾貳日@


16 則留言:

  1. 考虑找母亲陪我去看,哈哈!
    对了,我梦见你呢,blog里有写,去看呗 XD

    回覆刪除
  2. 颜回,孔子最得意的门生,据史书记载,应该是营养不良而死。但电影中的死法我比较喜欢... XD

    至于子路,以前在读他的故事时,读到他濒死时都谨记孔子的话戴上官帽,就被感动到了。
    虽然引起很多人的大肆批评,但我还是很想看《孔子》啊~

    回覆刪除
  3. 穎慧

    我之前就有看了,不過沒留言,哈哈。。

    這套影片我蠻喜歡的,去看看能學到很多智慧。


    老師

    你果然是有讀歷史書,越來越發現你的博學多才,哈哈。。。

    看你所言,對他的感覺還不錯吧?

    電影總喜歡把人變偉大,所以,顏囘的死法很淒美。

    現在方發現自己寫錯了他的姓。哈哈。。。

    回覆刪除
  4. 孔子的道理,思想,学说,的确有理想的一面。但是必须在很理想的环境里。他的学说非常不切实际,在战国时期,所以被丛国踢来踢去的。最后没办法在丛国施政,才开学堂写历史。商鞅在秦国实行的变法才实际。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还有,再补充。看历史电影必须从多角度多观点去了解。往往电影是很主观的。

    回覆刪除
  7. 哇,你需要這樣認真到嚇死人嗎?哈哈。。。

    我知道電影很主觀,往往把歷史人物神化了。總是要展現他的優點,才有論點支持去拍他的價值。

    誠然,你說的話非常有道理。可總得有人有個開始,我們才有現在的禮儀社會,不是嗎?

    你這個角度,我也贊成的。因爲在電影中,他也給很多人諷刺,呵呵。。。

    回覆刪除
  8. 禮儀社會在孔子出世之前早已存在,那时候很多学派,孔子只是其中一个。

    回覆刪除
  9. 我當然知道。我的意思是,世上也要有孔子這樣的人存在,才能把這東西堅持下來,不是嗎?

    回覆刪除
  10. 不尽然,诸家派系也注重禮儀,只是孔子很注重禮儀的细节,固执得很,而不随老子的自在。
    孔子的最大成就是在民间开学堂,写了书集。他是成功的教育家。同时,也是最保守的封建派。他没开启自由的想法,还是教授封建的教育。。。还有很多。。。。

    回覆刪除
  11. 安哥,看得出你對中國歷史人物都了如指掌唄!在下佩服,哈哈。。。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吧?從你的角度,孔子是食古不化,可他可能覺得要有堅持,才能達到目的地呢?

    不管怎樣,至少他也留下些智慧傳頌千年。

    你最欣賞那位歷史人物啊?

    回覆刪除
  12. 让我仔细想想,因为我通常看这一类的书或电影时,我是以局外人的观点来看。。。还没想到欣賞那位歷史人物,因为各有千秋。。。有其优点也有其缺点。

    回覆刪除
  13. 對啊,人無完美,即便是神,也不能令所有人都滿意,不是嗎?

    回覆刪除
  14. 我最欣賞那位歷史人物是“班固”,汉代人物。
    苏东坡,老子,大禹,孙膑,孙武,李世民等。而西方的有苏格拉底,华盛顿和林肯。

    回覆刪除
  15. 剛從北京回來。我和慶兒有去北京的孔子廟,從那可以了解到更多關於他的歷史,挺佩服他的堅持及毅力!我還在想要不要去看看這部電影 :P

    麗絲,有空就計劃去北京!我相信你會很喜歡這個城市……我和慶兒都很喜歡北京……

    回覆刪除
  16. Do,北京也是我的計劃行程内。不過,要去的話,應該是明年吧。因爲今年太多旅行了。

    對了,妳們會花很多錢嗎?找當地導遊帶領妳們,還是自由行呢?

    去中國,不能錯過北京。這是許多人告訴我的。可是,北京要慢慢看,細細欣賞。走馬看花會錯過很多古跡和歷史。我也相信我會很喜歡北京,我太喜歡中華文化了。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