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演好人生这场戏

看着一张张布满泪水,肝肠寸断的脸孔,频频出现在报纸封面时,连身为读者的我们,都为之心酸不已。

那些骤然辞世的生命,皆处在年华正茂的璀璨时期,未及发光发热,就选择像流星般陨落,留给家人,是一辈子灭不了的伤痛。如果,他们看见了,还会不会因为能解决的小事,而走上同样的路?

其实,我在年少时期,也是位躲在自卑乌龟壳里的小孩。总是认为,妈妈疼姐姐比较多。这样的想法,导致我所看到的事物,都添加了极端的偏见在里头,怨恨,也就愈来愈深。

曾经,为了引起家人注意,我故意躲在床底下,俯身听着家人的说话声和脚步声碰撞在地板的声音,兀自生气着他们怎么都不来找我。

后来,我才从姐姐口中知道,原来,家人到处翻天覆地在找我;可躲起来的我,却根本看不到。

那段岁月,活得很痛苦。没完没了的妒忌心,淹没我的眼睛,漠视了妈妈对我的担忧和关心。甚至,沉浸在多愁善感的我,还诅咒自己十八岁就死去。

直到学院时期,终于能像只离开的笼子的鸟,飞出笼外寻找自由,渐渐建立自己的朋友群和信心时,才从妒忌的枷锁中逃离出来。

历经过自卑的过往,我明白到千方百计耍手段想要引起别人注意,是一种对自己没信心的表现。有时,还会弄巧成拙,成为大家反感的对象。

当时,我就告诉自己,我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不是姐姐的影子。所以,我承认了姐姐在某方面比我优秀,却也明确了解到,自己也有特长,是别人夺不走的。我的释怀,瓦解了我们两姐妹的心墙,也使我接下来的路,不再缀满伤心的泪水。

人生这条路,我们有绝对的选择权。倘若,我们的思想是积极乐观的,所见到的事物,都是正面美好的。相反的,要是我们没勇敢走出灰暗的低潮,就不会迎来甜美的丰收日子。

生活,不可能永远称心如意。正如一本书,得有喜怒哀乐、高潮迭起的剧情,读者才有追读下去的欲望。

就让我们学习把吃苦当吃补吧!昂然走过困境后,你会感恩,因为那些逆境,方造就今天的自己。

“人生”这场戏,还没真正演完呢,又何必急着谢幕?不要当一只井底之蛙,局限在狭窄的思想井里,跳不出来。当一只翱翔在无边无际苍穹的雄鹰吧!飞得越高,看得越远,阅历越丰富时,你就会舍不得离开人世。

因为,那时你的人生才正要开始,你会相信当编剧的自己,绝对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大团圆幸福结局。


已刊登于贰零壹壹年叁月拾柒日的星洲活力副刊《星云》《三月徵文》《好好生活》

8 則留言:

  1. 很真实贴切的一片文章!
    我好像也经历过那段日子。。。

    回覆刪除
  2. 那段日子,太刻骨銘心,可卻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妳呢?妳又從中得到什麼?

    回覆刪除
  3. 我报上读了。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4. maileng

    謝謝妳哦!想來妳也應該是常投稿之人吧?

    回覆刪除
  5. 最近面子书惹的祸可不少。。。

    回覆刪除
  6. 面子書各有好壞,是看用戶怎樣去用,不關它的事。

    就像一把刀,可以救人,也可以是殺人啊!

    回覆刪除
  7. 哈哈哈!
    拿着刀要如何救人?

    回覆刪除
  8. 哈哈。。刀向外可以是保護自己和救身邊的人,不是嗎?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