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三毛含情藏意的最後一封信

辦公室,宛若回到一年前的《忙碌中的寂寞》般冷清。辦公室一半的同事,從今天開始,先行去了上海旅行。

雖然這幾天有無政府狀態的輕鬆,反而更能專心做好手頭上的工作,準時下班去。要不然,肯定會因間中又突然叫我去做一些瑣碎的事,忙進忙出後,連原本在做的事都沒法完成,兩頭不到岸。

回到宿舍,我習慣在小小空間內,與鍵盤做親密接觸。滴滴答答聲,是我陶冶心情的最佳樂曲。每晚,椅子上打稿的身影,更是定時出現。

我還給自己訂下每個月都一本書的計劃。這個月超出預期,連續看了兩本,分別是《三毛最後一封信》和贈書《鶯語》,就是沒時間寫讀後感。

寫遊記、小說、工作、間中又出現別人要我幫忙打字,磨蝕我大半的時間,導致這篇《三毛最後一封信》讀後感,始終抱著琵琶,在心裡哀怨癡等。現在,總算可一吐怨氣,悠然見世人了,呵呵。。
這本書的誕生,源自三毛在生前寫給好友眭澔平的最後一封信。當時,在病床上的三毛,送給即將遠赴英國留學的他一本自己的電影劇本《滾滾紅塵》做留念。

他沒想到,心思縝密的三毛,在第六十六場戲目的頁數內,放了一封永別信。恰好那頁是訴說著劇中生離死別的情景,當中還有一張在碼頭別離的劇照。

眭澔平直到離開臺灣,在回去英國開學長途火車上,給俄國海關弄跌了《滾滾紅 塵》一書,才看見露出一角的信。可惜,他太遲看到這封信。所以,他邊讀邊淚 流滿臉,讓自己在冰天雪地的長途火車上,肆意狂哭。
他懊惱沒及時看到此封信,他遺憾沒提早聽到三毛的留言,否則,就能改變三毛的命運。不管怎樣,一切隨著三毛用絲襪結束生命後,塵埃落定。 亦因如此,他帶著對三毛的想念,給了自己一個使命,就是去完成三毛人生未完 成的夢。
他用自己最寶貴的青春歲月,耗費心力精神去記錄九個廿國的見聞經歷;寫了廿篇文章;畫了廿幅彩圖;作了廿首歌曲,延續了三毛在文學、繪畫、音樂和旅行四領域的夢想。
隨書還附送兩張光碟,錄有三毛臨走前最後一年的錄音。她的聲音非常清甜悅耳,帶有一種軟軟的嬌嗲,聽在耳裡,甚是舒服。

好幾次,我都聽出有她對眭澔平有著欲語還休的濃情蜜意。偏偏又顧忌太多,努 力克制,把兩人擺放在心靈至交的位置,聊以自慰。

一對才相識一年的朋友,不但迅速成為彼此的心靈至交,而且,當中還蘊涵著相知相惜的狂喜,若隱若現的情愫,也衹有兩人方識得箇中甜酸苦辣的滋味。

老實說,我對眭澔平的毅力和堅持到底,有著五體投地的敬佩。想必,三毛是他一生中最有力的精神支柱,才能支撐著完成所有的難事,創造許多他自己也意想不到的奇蹟。心不難,事就不難。

許是受三毛影響甚深,眭澔平的文字在溫柔中,藏有濃濃的感傷筆觸。讀著的時候,心情常會揪緊,似個鬱鬱寡歡的怨婦。
尤其看到火與冰的歌詞,我的激動更是無以復加。我又想起中學時期的知己~芳。活著的兩個人,懷抱著各自的夢想,往路的左右兩端走去,再也不走在同一條平行線上,相濡以沫。

表面上,我要自己接受事實。心底深處,卻又有不甘在迴盪著。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動力,想要去改變我倆的未來。所以,我多買了一本書,打算送給她。

我想讓她知道,直到今時今日,她仍是我這輩子認定的心靈至交,從來沒改變過。結局會是如何,難以預料。可我盡力了,也願意面對任何後果。

腦海裏,冒出書內三毛低吟的詩:

多情自古傷離別,

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柳永


三毛和眭澔平失之交臂的遺憾,我不想有。

@貳零壹壹年叁月廿叁日@

12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那最後一封信的字跡非常像我魚雁往來多年卻又始終失散的筆友, 很想念她, 不知道她身在何處,今生有沒有機會再碰面.....

    回覆刪除
  2. 學記姐姐,

    妳是讚我還是眭澔平寫得好?哈哈。。

    無論如何,謝謝。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很奇怪。能夠遇見的時候,沒懂得珍惜。等到分別,才來想念曾經的點點滴滴。像我,就是很好的例子。

    學記姐姐,妳讓我想起翟妮婉。她是和我同屆的學記,知道我喜歡張曼娟,在我生日時,和蘊菁送了本《緣起不滅》給我。後來,她去了澳洲讀書,就失聯到現在。看著妳的文字,卻莫名想起她,呵呵。。。

    回覆刪除
  3. 被眭澔平对朋友的那份情义折服了,感动!
    看到三毛用丝袜了结自己的生命,难过!

    回覆刪除
  4. 哈哈。。啥時候懂得用詞來做總結了,呵呵。。

    讀著這本書的時候,感觸很大。人的情感,能左右一個人變堅強如鋼鐵,或脆弱薄紙。

    回覆刪除
  5. 懒惰长篇大论的时候就精简带过咯 :P

    回覆刪除
  6. 原來如此。妳不用趕稿咯?因為妳今天好像比較得空這樣的。。。

    回覆刪除
  7. 那麼好,還可以罷工?哈哈。。

    我連上司不在公司,都要忙到放工為止。因為那些工作都是臨時進來的,呵呵。。。

    回覆刪除
  8. 亲爱的丽丝,

    想不到我们会在这里相遇哦!
    如果不是你在文里提及我的全名,我姐也不会发现到 :)多么神奇和美妙啊!
    这么多年来,我们还是那么有缘的,呵呵呵!
    你让我想起了在学海学记生活营里的点点滴滴!XD

    妮婉

    回覆刪除
  9. 妮婉,哇。。找到這裡來,好開心知道妳的訊息。做麼妳姐姐會來到這裡看到的?難道她和學記姐姐有關係?

    我好想念妳,想念蘊菁,想念好多好多人。。寫著這東西給妳時,發現自己的眼眶在充淚。我沒想過會在這裡遇見妳,那麼那麼巧合。

    妳過得怎樣了?

    回覆刪除
  10. 我姐闲来无聊,上网搜寻我们姐妹的名字,结果就来到你这里啦!
    多么巧合的事呢!多么美好的事啊!
    我很好……我也很想念你!可惜我我和蕴菁也是失联咯!
    我的电邮是yevonchak@gmail.com,给我email吧!我们再详谈吧!
    我们应该约出来见面啊!你应该也在KL吧?

    回覆刪除
  11. 是,很巧合,很美好。

    幾經人事更迭,啥東西都變了。而我,有時回味以前,會特別想念知音的朋友。學記時代的純真,仍在我心底留著。

    雖然知音到最後,變得稀稀落落撒在世界各角落。可我,仍感謝,還能再見回妳,謝謝妳來找我。我更謝謝妳姐姐的無聊,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