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旗袍情意结

身边的朋友,向来都知道我非常喜欢旗袍。我几乎逢人就说,我很想买一件旗袍送自己。但是,往往贵得令人乍舌的价钱,导致经济能力有限的自己却步。所以,我告诉自己,到中国旅游时,非得把旗袍买回家不可。

谁知,事与愿违。两年前的桂林自由行,千辛万苦相中的高贵旗袍,却因为大家的盘缠花到七七八八,而无法如愿以偿。唯有拍张照片,回国望梅止渴。今年的上海旅行团,有了闲钱,偏偏可恶导游浓缩我们逛街时间,再与它黯然别过。

和同事奔回集合地点的当儿,我不断回头望着在眼瞳中渐渐变小的旗袍,似乎预告着我们的缘分已尽。

同事讶异着把旗袍挂在口中的人,怎么反倒去了随处可见的旗袍发源地,买不到一件旗袍回来?我却是吃着黄莲的哑子,不晓得该如何解释,和旗袍的阴差阳错,是多么令我无可奈何。

选旗袍,和选伴侣道理相同。不只要看得顺眼,也得穿得合身。毕竟,肉眼有时不可靠,而且每件旗袍的裁剪,各有优缺点,并不适合每位女生的身体。它是为了扬长补短,非自取其辱。

所以,即使是看得多么爱不释手的旗袍,我总要有时间试衣观察,否则,我宁愿从此擦身而过,亦在所不惜。我对它,有着某程度的挑剔。款式要时尚得来,又不失传统的典雅。

许是这个原因,造成身边的人误会我是位眼光高的女人。我只是不想因为一时冲动,买下它后,却放在衣橱内与灰尘为伍,白白糟蹋了旗袍的生命。

旗袍,终究要穿上身,才能展现它无边的魅力。穿得好看,它是能把一位不起眼的黄毛丫头,化身为枝头上的凤凰,画龙点睛地把一个女人玲珑有致的身材,展露无遗。

要是穿在不对称的人身上,分分钟成了丑化的罪魁祸首。这也是为何我总是谨慎选着自己的心头好,不为视觉所迷惑。

正当我放弃寻找时,却在同事的带领下,在一间挂满旗袍店里,寻获我望穿秋水的中意旗袍。
穿上那件旗袍时,外开的高领,刚好能遮住我瘦长的颈项。及膝的剪裁,把我身长腿短的比例掩饰得宜。我最爱它裙身绣着的开屏孔雀,在蓝色亮片的点缀下,活灵活现,像是在恣意舞弄着自己的七彩尾巴。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总算在身材仍未随着年龄滋长走样以前,穿上旗袍,掳住身体瞬间的美丽。


刊登於貳零壹壹年柒月廿壹日的中國報副刊《心情分享》

23 則留言:

  1. 要是补上穿旗袍的海角的照片(即使背影也可以若你不愿亮相),就更美了。旗袍,我只远远欣赏,也很满意我和它之间的距离。

    回覆刪除
  2. 你穿旗袍煞是好看,我穿旗袍像阿婶(亏我还长得一幅古典样),小腹作怪,身材比例也不对。不是每个人适合穿旗袍,你要多穿,好好炫耀呐

    回覆刪除
  3. 你就是適合旗袍的女生!
    旗袍穿在身上線條玲瓏有致真好, 中國朋友送過我一套, 一直沒有機會穿上,近來不怎麼運動大幅度發福, 胳膊長胖了也許更襯不起來了吧

    我的體型,好像永遠只適合日式的浴衣或和服..穿得最美的, 反而是"浴衣", 尤其是第一件浴衣.好看銷魂得被女生好友嫉妒了...

    玉米

    回覆刪除
  4. 你趕快穿上拍張照片放上來吧!好想望梅止渴一下:)

    玉米

    回覆刪除
  5. 感謝大家的期待,不過,這件旗袍我得等重要日子才穿,妳們就望穿秋水好了,哈哈。。。

    佩儀

    其實旗袍有好多種類,或許,能找到適合妳的也說不定。有些旗袍,看起來平平無奇,穿上去可是很高貴典雅的唄!還是,妳已經試穿過啦?

    師傅

    那妳就趁機減肥減掉小腹咯!身體比率不對?或許可穿長或短的,這兩種的視覺效果完全不同。我比較適合穿短旗袍,長旗袍會顯得我的身體比率更糟糕,呵呵。。

    替公司主持週年晚宴,是我第一次穿旗袍。結果,驚艷四座,大家也是一致認為很漂亮,要我趁機穿。倒把我的信心給叫出來了,我很喜歡那天的打扮,呵呵。。

    玉米

    妳現在是在新加坡還是日本?很想念妳呢!

    我喜歡妳穿和服的樣子,非常有日本妹的模樣。如果不認識的人,還以為妳是正宗的日本人呢!甜甜的嬌俏小姐,呵呵。。

    妳一定會看到我穿這件旗袍的,衹是不是現在。妳可去《借來的華麗》http://haijiaozoutianya.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03.html看我第一次穿旗袍的樣子,呵呵。。

    回覆刪除
  6. 師傅,您教的鏈接方式,我還是做不到。複製過來後,它的鏈接也隨著不見,變回原本無任何功效的字眼了,都不曉得哪裡出現問題。

    回覆刪除
  7. 我有一件旗袍,但是从来没有穿过,因为害怕啊!我啊虎背,穿旗袍不会好看的!哈哈!

    我们只好望穿秋水等你的照片咯!

    回覆刪除
  8. 海角啊,小腹是我们的家传之宝,怎么甩也甩不掉。我28岁以前瘦得根竹竿一样,可小腹却像绣球一般大。长胖以后,小腹就像足球一般大了。我后来才发觉,一早起来,肚子“平平无奇”,一旦有食物下肚,就会变足球了。

    观察我们家族的女人,几乎都同病相怜。原来腹胀是我们的家族之宝,无一女人幸免。哎。食用plant-based diet以后,足球又变回绣球,可喜可贺。

    奇怪,你怎么弄不到链接?要不,你到compose那copy HTML code就好,回来才换你要打的文字试试看。

    回覆刪除
  9. 海角,我想你穿旗袍和你淡定从容的神情很融合,应该你穿起任何服装都搭,因为你有s身材:)

    我跟747说话一下,747我居然跟你一样,尤其到了一天将尽,都快撑死了般难受,呵呵。你找到秘方了吗赶快打救我。

    回覆刪除
  10. 师傅

    我過後才試試看,謝謝妳!

    是麼?原來小腹這回事,也有遺傳的哦?我還以為一定是後天養成的,呵呵。。

    幸好,我老媽和老爸都很瘦得均勻,我都幾驕傲一下的,呵呵。。。

    看妳現在吃得健康,真是可喜可賀!

    佩儀

    穿那件旗袍,我也是撐著,尤其是走在人前時,肚腩死都不可以跑出來獻醜。幸好講臺及時當擋箭牌,遮去它,我才能演說自如。要不然,我連坐著都得缩起來,怕身邊的同事看見我的偽裝,哈哈。。。

    回覆刪除
  11. 换做是我,要垫很多块布在臀部和胸部才醒 XD

    回覆刪除
  12. 佩仪,我迟些再写一篇吧

    我也顺便跟牛牛说话一下,干嘛偷懒那么久不更新?

    回覆刪除
  13. 看來我這篇好像引起大家的興趣,原來大家還是比較喜歡欲蓋彌彰的神秘(雖然也沒啥神秘的,哈哈。。)

    Careen

    不好意思,過後才發現到沒回覆妳,呵呵。。

    其實,我看妳都挺瘦的,說虎背熊腰,太誇張了唄?有時是自己要求太高,接受不到吧?呵呵。。或者妳買尺寸大點的,再依自己的身形修改,就會有合身的旗袍出現咯!

    小范老師

    這圖是未來引你過來的誘惑,所以暫時不能這樣快曝光。否則,就不好玩了,哈哈。。。

    穎慧

    那些布能讓妳醒?真厲害唄!呵呵。。

    妳可以買小孩子的,哈哈。。我有些很瘦的朋友,的確都買小孩子衣,呵呵。。

    師父

    妳的寫作靈感,果然源源不絕,徒弟可甘拜下風,呵呵。。。

    牛牛有時候會銷聲匿跡一陣子,過後又繼續活躍於人群,呵呵。。靜如處子,動如脫兔,呵呵。。

    回覆刪除
  14. 丽丝
    我打错字啦,是“行”才对,哈哈!

    747
    知我者非海角那班老友莫属,哈哈!
    没错,我就是海角所形容的“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XD (有点自恋的成分在)

    回覆刪除
  15. 哈哈。。我知道。不過是提醒妳罷了,呵呵。。。

    我們認識都十一年了,還不了解妳?呵呵。。

    回覆刪除
  16. 哇,那旗袍看起来很素雅怎么没post你的照片呀? 我想看。。。

    回覆刪除
  17. 哈哈。。一定會有機會的,妳要好好期待,哈哈。。

    回覆刪除
  18. 麗絲:

    不好意思啊,在KL時皮包被偷, 回來之後忙著處理報警以及recover重要的證件,也許被嚇壞了吧,鬧情緒性的腹瀉整個禮拜,所以一直沒空沒心情回你的話.

    看過你的以上網頁,所以記得你穿旗袍的樣子;但現在不知何故無法打開了...好想再看看你那曼妙的身影喔.

    玉米暂时还在新加坡,我家在这里啊。无论走得多远都会先回到这里来歇息的...

    不久马上又要前进了,谢谢你说和服适合我喔,应该是的,我的體型適合日式服裝.日本的環境適合我生活,就像你也習慣了自己身處的環境一樣...精神上早融入一體,

    你若到獅城來,記得給我寫email看我是否在...好讓我請你吃頓好的:)

    還有,在日本的時間一般比較忙, 除了周末或者長假或許有空招呼外賓.在新加坡或你現在住的地方碰面的機會比較高吧:)

    玉米(超喜歡玉米這名字,懷念我的lifelogger friends們)

    回覆刪除
  19. 玉米

    我還在奇怪,怎麼沒給我回信了呢,呵呵。。。沒關係。

    其實,我也比較喜歡妳玉米這名字,很親切,呵呵呵。。

    妳是在回飛機場的那天給人家偷了錢包嗎?現在一切都好了嗎?上個星期,我也過得很不好,所以,也沒啥心情寫部落格。

    一切都會雨過天晴,變得更好了,呵呵。。妳我都要加油哦!我比較少可能會去新加坡,因為不喜歡那地方,日本消費太高,暫時也不可能。最有可能還是會在大馬,哈哈。。。

    回來時,記得找我。

    回覆刪除
  20. 丽丝,

    在精神最松懈那天被偷了应该,我堂哥昨晚要我给酒店打电话查看我还没工夫去理,反正都是身外物,重新办理了就好证件都是新加坡的那个倒霉的小偷挺多占有我的coach 牌小皮包和拿去一些新币吧。

    在KL的日子,每天都战战兢兢的,也许负面忠告太多了。一个人无法逍遥自在的走动觉得很痛苦。最后一天终于放松了心情却失窃,还好啦,如果没有这等事故也没发觉平安不是理所当然的。

    哇!你那么直接说不喜欢新加坡哦,有性格!好!你好过许许多多因为爱新币而停留的过客。我就喜欢你这样嘻嘻!

    我是新加坡人,去到哪里身份都不会改变;所以不可以不喜欢新加坡的。我喜欢你的地方,希望你也别讨厌我的家哦。

    你住的地方,我去过两次,应该还会再去,你来不了新加坡和日本只好再等一段很长的日子我去找你咯。

    情绪总有高低起伏的时候,欢迎你给我我写邮件谈谈。我不一定会即刻回信,但我是玉米姐姐啊
    担子轻得可以替你承担不要担心。

    玉米

    回覆刪除
  21. 丽丝,

    皮包在精神最鬆懈的那一天被偷..都是身外物所謂:)

    我的身份无论去到哪里都不会改变,无论身在何处都是新加坡人,你讨厌我的家,不就讨厌玉米了??嘻嘻!

    我去過你住的地方至少兩次,應該還會再訪.我喜歡你的地方,希望你也別討厭我的地方囉:)
    情緒總有高低起伏, 歡迎你在鬧情緒的時刻給我
    寫信,

    我也許不會即刻回應,但是我昰玉米姊姊啊,擔子輕得可以替別人承擔不用擔心.

    回覆刪除
  22. 玉米,

    我不喜歡新加坡,可我喜歡妳,哈哈。。

    對我而言,一個地方和個人是可以完全沒關係的。因為,地方也許無法改變,但人卻是能夠培養出默契來的。

    既然妳不要我討厭那裡,好唄!我盡量做到,哈哈。。

    妳自己可要小心為上。大馬的治安,幾乎是讓人每天過得草木皆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