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褪下忙碌换慢活

*圖片為網上摘取。
我是位闲不下来的人。每当生活开始出现悠闲缝隙时,我又爱找些事来填补空间。朋友约我喝茶或聚会,一定是听到:“不得空。”三个字的拒绝理由。渐渐地,身边的朋友,逐渐凋零。

近来,厌倦了上班放工即回宿舍的机械日子。尤其这几年内,我的世界,突然狭隘了许多,局限在四面墙的房里,像只自我囚禁的鸟儿,只会对窗外的碧海蓝天、绿草如茵的大自然界,投以羡慕的眼光。

因为不想生活变成一潭死水,我在周六周末回家时,决定改掉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的习惯,带着老姐的大儿子,散步去。

本来,我是懒得连眼睛都睁不开。凉爽的晨风,瞬间迎面拂来,令我们俩的精神为之一振,倒神清气爽起来。同时,也慢慢欣赏着一路蜿蜒开去的花草树木。

“阿姨告诉你,这是含羞草。你看,动一动它的草,它会羞答答关上。因为它里头有敏感神经,动到它时,为了保护自己,才会有赶快躲起来。我们不可乱採,要是它死了后,你就没得动它看它咯!”看到他贪求方便,一脚踩着含羞草时,我趁机教育他。

长居城市的小瓜,在离开乡下后,没多少机会接触到野花杂草。获得我们容许能去动它们时,特别兴奋。他立即像脱缰野马,冲到含羞草前,动了这根,又动另外一根,眼睛都埋进它的奇妙世界里。

他还把羊齿误当含羞草来玩。直到他见它依然纹风不动开展着时,那对充满问号的眼眸自然而然望着我。我就是要他自个儿去体会后,才告诉他,那个并非含羞草。并教他辨认,叶子的背后染有红色,才是含羞草。

我不知道,自己一股脑教他那么多常识,小小年纪的他,记得了多少。但教育本来就是要长期灌输,潜移默化的,并非以学习的快慢作为聪明与否的标准。

望着他万事都新奇的模样,我不禁跳出来,以外人的全新眼光,去看待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

然后,我看到了平时视而不见长春花、富贵花、非洲菊、大红花、咸丰草等等,在我眼前鲜活跳着迎宾舞,大家陆续吐着芬芳,撒给我们全身的清香。

接着下来,连老妹都加入我的行列,大清早到空地晨跑。听着海浪和石头碰击出的美妙乐曲,四处鸟儿啁啾声做配乐,为我们加油打气。

此时此刻,我才惊叹,原来,我身处人间天堂,而不自知。感谢慢活,让我有机会,把因忙碌而错失的风景,一一捕捉回来。

刊登於貳零壹壹年柒月拾叁日星洲日報活力副刊《星雲~六月徵文:我的慢生活》

2 則留言:

  1. 凡事经历触摸过,才会有真实体验。我们也是这样教育我的小侄女,所以她的探索欲非常强。

    回覆刪除
  2. 是啊!但是有時身為父母的,總有過多的擔心。其實啊,孩子本來就該多和大自然相處。以後,他們才懂得去珍惜它。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從小就喜歡學習的孩子,長大後的爆發力,絕對無窮。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