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杂草之宝 ~ 班兰叶

满室的阳光,随着太阳的西移,渐渐撤退,还回房间原本的幽暗,以及一片的静谧。
*圖片為網上摘取。
此时,窗槛上的班兰叶,经过阳光一整天的亲吻,竟使出浑身解数,释放与生俱来的浓郁香味,洒在房间内的每个角落。

疲惫的我,打开房门的那刻,总会为迎面而来的香味着迷。忍不住深深吸一口气,把天然的芳香,都吸进五脏六腑里,慰劳它们一天的辛苦。

我对班兰叶,有着说不出的钟爱。尤爱将它置放在车和房间,驱走异味。有次,恰逢午餐时间,同事一钻进我的车就说:“哇,你的车都是班兰叶的味道,让我的肚子更饿了。”

仿佛,我的车里正摆满众多的班兰糕点和食物,香诱她们意志薄弱的胃。

无可否认,每当想到班兰叶时,脑海里先涌现的,正是它势不可挡的浓郁芳香。它虽是随处可得的一介杂草,却浑身是宝。

除了能除异味外,它也是种草药,能治疗忧郁症、安神、镇定和舒筋活络。老爸更告诉我一道古方,只要拿班兰叶来煮水,就能治疗尿酸。

而且,它亦是许多糖水如影随形的最佳良伴,一来是取其香,二来是它能清热降火的缘故。

它甚至展现一个马来西亚精神,各大民族的糕点、菜肴或咖喱里,总有一席是留给班兰叶的。班兰鸡,更融合了班兰叶的香和鸡肉的甜美,进而制作出一道简单美食。吃完后,班兰味仍留有余味,散落在口腔,帮忙除口臭。

这株归根在四季如夏南洋的杂草,从不爱与其他姹紫嫣红的百花争艳斗丽。因为它有自知之明,反而安分守己落在路边,怡然自得肆意滋长着。而且,无须过多的花俏外表,凭着一身得天独厚的芳香,即能老远诱人前来,一嗅便能在茫茫草丛中,搜出它的踪影。

无可否认,它的确登不上赏心悦目的大雅之堂,可却落入平凡百姓的菜肴糕点里,缺它不成香。宛如空气般,静悄悄地,钻进我们日常饮食中,独占无可取代的地位。

海角有話說:

那麼巧,今天刊登在大都會的《愛在心裏口難開》城人小說,裏頭也有寫到關於班蘭雞的菜餚,當真是無巧不成書,呵呵。。

刊登於貳零壹壹年七月壹日的《星洲日報》~活力副刊 《星雲》

4 則留言:

  1. 班兰叶是我现在最想要栽种的植物!每次想到要煮糖水就想到它。。。有了它,我可以每个星期都煮糖水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要栽種它不難哦!而且,很多人種了後,就無須去買,省錢,呵呵。。

    現在就去種唄!

    回覆刪除
  3. 我也把斑兰叶放在车里和厕所里

    回覆刪除
  4. 是咯!很香呢,讓我覺得空氣都特別好聞,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