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帶金的友情

爲了打發半天吊的時間,我到附近的購物廣場閒逛。購物廣場内,處處可見大傾銷的字眼。

八十巴仙折扣的站牌,散佈在每個角落。稀奇的是,我竟然一點動搖都沒有。因爲,該買的新衣新鞋都購足,再買,衹是多餘。

漫無目的走著的當兒,竟然遇見舊相識。話匣子一打開不久,我就有想結束的衝動。

“妳還在XX做?”她問我。

“是啊。”我禮貌地笑答。

“XX最近很不錯,工錢一定起到很高咯。”那語氣内,帶著探尋的滋味。

“還好啦。”要戴假面具,我不在行,卻仍可以應付。

接下來,就是詢問我的薪金,並漸漸露出馬腳。

“快三張了,要懂得儲蓄。”她續說。

“有啦,還好。”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假,嬉皮笑臉的功夫果然還不到家。

“我們公司這個月有促銷,可以向我買啦。反正儲蓄也不怕多。”她,仍舊沒變,三句不離本行。

“我買夠了,不需要了。”我拒絕道。

“和別人買,也不向我買。”她玩笑的語句中帶埋怨。

“我是和我堂姐買的,而且裏頭也包含了儲蓄。總是要留點錢做其它投資。”十年八載不見面,一敍舊就是談生意。要我成爲妳的顧客?妄想!

“幸好我當年跳出來,不然也和其他朋友一樣做稽查員。其實,如果繼續待下去做也不錯,一個月也有八九千。現在我過得不錯,還拿全國的最高銷售員前三名。妳沒在報紙看到我嗎?”語氣裏的炫耀,一覽無遺。

“沒有,我最近很忙,很少看報紙。”這種人,金錢數目字對她來説,比什麽都重要。就算在報紙看到,我都當做是透明的。

“妳出來買新衣?”我故意轉移話題問她。

“沒有啦,出來買地毯。新衣在出國時,就一點一點買了。”我沒出過國嗎?不需要強調。

“喲,妳不會開創自己的事業嗎?”

“也要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才行。”我很想結束談話了。

“找自己有興趣的是沒錯,可以先試其它。還是,妳可以跟我去看看我公司。”她死心不息再勸我。

“不需要啦!”真的很煩!

“現在過得還很舒服啦?”她問我。

“是啦!”每個人要的生活不一樣,妳錢多是妳的事,我不羡慕。

“到時有孩子,要這個要那個,就不一樣啦!要打拼就趁黃金時段打拼,難道要等過了才來努力嗎?”是啦,妳從小到大都很努力往上爬,這我們大家都很清楚。

“是咯!到時再打算。”說我妒忌膚淺什麽都好,我就是打從心底看不起這種虛情假意、貪慕虛榮的人。

她見無利可圖,趕快拉了丈夫走人。話不投機半句多,這句白的名言,我總算有了深刻的體會。我佩服自己的耐心,居然沒拂袖而去,還能笑著答她問題。

以前住在一起,已常常向我炫耀哪個男人約她,她有多幸福等等。出來社會工作,在朋友婚宴相聚時,亦一如以往,開口閉口就是要人家成爲她的顧客。接下來的,就是誇耀自己過得多好,坐豪華房車雲雲。

每每和其他舊同學聊到她,大家對她的炫耀作風不以爲然,甚至敬而遠之。

“都不懂她是否真的這樣多人追,還是她自己說罷了。搞不好是她一廂情願。”有人說。

聊起時,方發現,大家對她的看法都與我一樣。她的司馬昭之心,大家皆心知肚明。

積極賺錢是好事,可是把友情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拼命想往人家身上掘金,算什麽朋友?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嘛!像這樣的人,我最爲不屑。

本小姐再有錢,也不會當妳客戶。妳拜金是妳家的事,我可不會往妳臉上貼金。過主啦!就是不爽,怎樣?

怎麽最近都給我遇上這樣的人?該好好去拜神拿花瓣沖涼洗黴氣了。真有夠衰!


@貳零壹零年貳月陸日@

14 則留言:

  1. 想不到丽丝这次还蛮有耐性的嘛。

    若换作老威,早就被我“窒”死她了。最讨厌这种小人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老威,咱們可都同樣討厭這種人。我窒人功夫不及你,要多多學習,才能對付這種人。

    有時候,和老同學敍舊,大家衹想好好聊近況。我們可不歡迎此種生意人,哈哈。。。

    回覆刪除
  3. 可悲的是,老同学聚会(尤其是那种十年都不见一次的那类),通常都是晒冷(炫耀)大会!

    回覆刪除
  4. 我們這班舊同學都還好。那位炫耀小姐,並不是在我們這班同學裏頭,她是另一班同學來的。

    回覆刪除
  5. 哇~~
    遇到这种向“钱”看的人不跑才怪,
    还等她来向你挖钱咩??
    哈哈…………
    我也不喜欢这类的人太可怕了。
    她是做保险经纪的吗??

    回覆刪除
  6. 哈哈,她是做儲蓄經紀吧!呵呵。。。

    回覆刪除
  7. 上次也有朋友来找我谈金融和直销的生意。
    结果我反客为主,全程和他们聊生涯运数。

    回覆刪除
  8. 颖慧的EQ真高,好样的!哈哈!

    回覆刪除
  9. 哈哈,老威,我没有EQ高啦。
    只是恰当地利用他人有兴趣的课题来控制局面而已。
    “生涯运数”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工具,
    因为人人都有兴趣想知道更多关于自己或他人的特质和能量。

    回覆刪除
  10. 穎慧,這點我該多多向妳學習了,呵呵。。

    回覆刪除
  11. 丽丝
    别这样说,我们是在互相分享所学啦。
    我最近的工作表现得到上司的认同,
    接下来想增进自己的社交手腕,
    多多跟艺人和有关人士搞好关系,哈哈。

    回覆刪除
  12. 是哦,那是值得開心的事,加油!我還在忙著收尾工作,哈哈。。。

    回覆刪除
  13. 做直销的,脸皮都是要比较墙壁好要厚。
    就是任何有可能赚钱的机会都不可放过。

    这也难怪他们的,这就是专业!哈哈!

    回覆刪除
  14. 專業?我可不覺得這是專業。

    專業也包括對客戶負責任吧?算了,也不打算深交,不用理睬這麽多。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