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冷暖兼具的企業王道


🐖27.8.2019🐷己亥年柒月廿柒日🐷星期貳🐖

No.11:📔《企業王道》讀後感

<冷暖兼具的企業王道> 

離開工作場所,距今有七年的光景。我以為,我不需要這些管理書籍。加上總覺得制度裡的“不近人情”,予我這種感性者格格不入,以至於我都將它們列入黑名單。道理來來去去都大同小異,我是如此認為的。

《企業王道》是昔日戰友的首本書籍。出於友情支持,更想知道多年不見的空窗期裡,他人生裡的跌宕起伏,如何走到今天的軌跡。

果不其然,在序言中,就看著他輕描淡寫過去的艱辛,卻隱隱帶出的一種堅韌活下去的不屈不撓。

毅力,在絕處逢生時,最能表現出一個生命力,究竟能有多強。每場失敗,皆是為成功舖下奠基。

最可貴的,是還記得一份初心。情不自禁,想起昔日見他,總是一派熱情的爽朗。

所以,我也在這本看似鐵面的書籍裡,感受到絲絲的溫暖。畢竟,我們都是人,制度也得斟酌用之,才能得以永續。

他說公司要如水,它適合不同容器,要用不同方式。

因為公司裡操作的是人。不同年代的員工和老闆,自是各有優缺點,我們該做的不是排斥,而是去學習與接納每個時代的人,再融會貫通出一套最適合的管理方法。

人情,能起著大好大壞的兩種因果。老一輩重情重義,年輕一輩過度執行制度,都能產生兩種極端效果。

所以,裡頭就有不少方法教老闆如何從制度裡去評估該員工在公司裡的作用,當處者也不能手軟 。系統要嚴格,執行卻也要有理服眾。

有一段話,倒令我印象深刻。就是老闆教會員工後,是真心希望看員工會有所長,並把技能傳承下去。而不是抱著一種想要員工感恩回報的心理。懂得信任與授權的老闆,給予員工獲利,才能共享雙贏的成果。

从小公司靠老闆;中公司靠制度到大公司靠文化的分階段解析,也不只有單純的理念罷了,更有實戰的經驗和例子分享。

而他是一再強調公司須與時俱進,才能以不變應萬變,成為百年企業。開放的思維模式,接納所有可能,評估自身的優缺點等等,其實,也適合用在管理自身的一套方法。

讀著的時候,對於戰友又多了幾分敬佩。這些寶貴的經驗,懂得善用之的人,肯定獲益不淺。

誠如他在書裡所言,此本書籍出版得較倉促。確實讀的當兒,有些篇章會覺得到喉不到胃的餘韻在心裡輕輕蕩漾著。

這大概也是一種吊人胃口的技巧,讓我更期待他的第二本書,彌補此書裡的不完整之處。

習慣了昔日與之對詩的玩樂,也以詩來對回他那天贈予的《唐多令。蘆葉滿汀州》,完美結束此篇讀後感吧!


椰樹婆娑影,蕉風滿樓城。歲月來去皆匆匆,未急回顧已飄遠,能抓住,多少愁?

臉書隔空見,仍是倜儻郎。志氣高昂臺前站,高山仰止心歆羡,相見日,終有時。

君莫愁,我莫嘆,該是喜見各安好。昔日憶,待回味,與君把酒同歡飲。

還真謝謝少年郎的好詩,讓我詩意得以再喚起。別時殷切盼相聚,聚時情意仍如初,就好。


#企業王道
#郭義霖
#讀後感
#海角小築
#與書共舞
#書香盈鳳閣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