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失眠夜的呢喃與茫然

#讀後感

🐖4.8.2019🐷己亥年柒月初肆🐷星期日🐖

No.9:失眠書讀後感📖

人與書的相遇,也是一段奇妙旅程。原本,在看著另一本書,卻在等待電腦把資料輸入硬碟的當兒,在外子書架裡,隨意取出這本《失眠書》。沒想到,竟然以不到兩天的時間看完,破了我今年的讀書進度。

絕非因為我剛巧面對數天的失眠,也許是很久未再讀林悅的書,即她的旅遊書和家鄉書之後。

再度與林悅與文字田野裡相逢,這次的書寫,是屬於淺白易懂,少了許多優美的摹寫手法。就是一個失眠者對著寄託者(D)呢喃心情日記。

失眠夜裡,我們總渴望能尋找到一個敘述對象。或許那個人是內心的自我,或許是某個親密對象,讓所有的千絲萬縷,得以釋放。

林悅的呢喃裡,絕不會無病呻吟。裡頭帶出許多經歷裡的五味雜陳,更多是走過世界各國的痕跡裡,透露出的看法。

她說,她總是看到陰暗面的那一個。而事情,本來就不可能是我們相信中的美好、純淨。

尤其,當貧困交濟時,即使看起來匪夷所思的苛刻外在條件,為求生存,也得接受。那是,她在寫貧民窟裡所見所聞時,我的看法。

外人即使再憤怒,再為他們打抱不平又如何?我們無法代替別人過日子,也僅能是無能為力的過客。

通過她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裡,我在書的小窗裡,看見世界的千奇百怪。至今,我還是很佩服她的勇敢與執著。那些她所描述的地方和生活環境,我確實不敢去想像與體會。

總有一些人,願意跨越被認為危險之地,為我們帶來一千零一夜的真實故事。

在營營逐逐追著遠方燈火跑時,渴望會找到心中想要的答案。就像她在尾端,不停找著故事裡的人物,詢問最遠的地方在那裡?

而有幾段回答,又牽起我的淚眼婆娑。

"孩子,哪裡來哪裡去。最遠的地方就是最近的起點。"——哈桑。

"回家的路才是最遠的啊,孩子。我現在已經出門幾個月了,心裡牽掛家的那根線索越來越長,每個驛站就是線索上的一個結,每多一個結,就是思念的積累。這一路我要纏多少個結?等我辦好貨,返程就一個結一個結的解,這一纏一解,花了幾年的時間。而我這一生,恐怕都在纏結和解結中度過了。"——穆罕默德。

不正如我自己嗎?年少努力想拜託綁在身的束縛,努力往外逃,想尋找一個能讓自己存在的價值。

以為旅行能讓自己的眼界更寬闊,也不過是當個吃喝玩樂的遊客。除了和友人的回憶,甚至沒真正去了解當地人的生活方式,眼界能撐到多寬?

一隻沒有安全感的飛鳥,即使飛在多遼闊無垠的天空,都是失去方向的亂飛,心丟了,哪還有遠方?

"孩子,你不明白,你沒有遠方了。當你把心交了給一個人,你已去不了遠方了。從此,千山萬水,都是你的牢籠。"——辛巴達。

費盡多年的掙扎,後來才發現原來那條最初綑綁的隱形線索,始終都在。最愛,依舊是那個叫做家鄉的地方。

只是,回去才發現,已非故鄉人,許多生活細節,融不進去。偏偏在異鄉,還堅持保留一些殘存的習慣,陪伴自己。

隔著家鄉異鄉的田野裡,我竟然是站在中間的三文治,風沙漫漫,蕭瑟淒淒,何去何從?

海角,說好不哭了,卻還是牽動了思緒。淚水,滴入咖啡烏裡,隨著漩渦,圈進黑洞,不復見。

闔上書,我讓自己去追逐《一千零一夜》的起源。許多知名著作,只聞其名,不讀其細,是我的敗筆。

就這樣,又為自己的知識海洋添入一杯水。讀書樂趣,在此。

謝謝林悅的失眠書,謝謝還為馬華文學留住希望的有人出版社。謝謝所有耐心讀完這篇讀後感的你們,祝福大家,美好幸福。

#一千零一夜
#有人出版社
#林悅
#失眠書
#書香盈鳳閣
#角樹盤根
#與書共舞
#海角小築
#貳零壹玖諸事圓滿豐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